首页 > 封面故事 >

封面人物 | 张嘉倪:蜕变之旅

2023-06-06 来源:芭莎珠宝
2023年是张嘉倪入行第17年,从万众瞩目的影视剧翻拍选角,成为一代人心中少女形象的全新代言;到如今,她从容大方、自洽舒展,一时间令人恍惚。

2

张嘉倪

在什么都会迅速过时的演艺界,张嘉倪的美则很持久,每次出现都好像第一次,眉眼里年轻的闪光、举手投足间的温柔与笃定,动静交替间,让人难以想象这种美会有所改变。这究竟是种不过时的好运,还是难以动摇的习惯?过去对张嘉倪来说,可能是一种馈赠,也可能是一种束缚。

2023年是张嘉倪入行第17年,从万众瞩目的影视剧翻拍选角,成为一代人心中少女形象的全新代言;到如今,她从容大方、自洽舒展,一时间令人恍惚。

那些习以为常的美正在蜕变,在举手投足和只言片语里,我们读出她不再执着于某些固定的认知,坦然地挣脱束缚后迎来变化。

拍摄的这天,当我们提及这些变化,张嘉倪微微扬起眉毛,俏皮的眉眼露出她一贯的明媚神色,随后说:变与不变,反正都是自己。

5

张嘉倪

最佳角色

“刚出道那会儿,挑角色很单纯,就是想着角色漂不漂亮,最好不要是反派。”

提及入行最初的经历,张嘉倪的回答坦率得让人意外。她顶着美的期待出道,也因为美得到外界的关注,而她自己也从不回避那段时间,也会格外注意角色的美。

即使当时对美的认知是单纯的,但张嘉倪不想因为成长就否定过去,她更愿意承认当时的那个年轻人更关注自己,会把自己的感受放大,喜欢找到角色和自己接近的部分。而随着演艺经验的不断丰富,有更多的人和事进入自己的生活,她对美的感受、对角色的理解,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作为演员,我一直在思考除了“笔直的美好”,我还能诠释怎样的人物?

7

张嘉倪

从2007 年《又见一帘幽梦》里的汪紫菱,到2017 年《延禧攻略》里的顺嫔,张嘉倪的荧屏形象几乎是如她所说的:与善良、纯真、清丽关联。忙碌事业之于,她也追寻个人生活的甜蜜与答案。直到2019 年,她才在都市剧《小丈夫》里饰演了与以往角色不太一样的医生黄蓉。喜爱她的人会发现,原来在甜美之外,张嘉倪也可以“锋利”一点。

而那段事业外的相遇,也让张嘉倪成年后久违地感受到成长是什么。生活的部分真相,即使幸运如她,也势必需要一些时间消化。然而过程中她始终安静,年少的柔美不经意间成长为一种优雅自洽。提到如今自己的状态,张嘉倪说她当然也看到一些外界对她的评价,我们于是问她保持好状态的秘诀,她嘻嘻一笑,说其实转变对各种事情的看法并不难。三十几年来经历种种身份,最后回到自己,就像小时候会为美做加法,如今则希望做减法一样,她也主动为生活做了类似的解读,许多负担因此顺其自然地离开。

“人生是由很多段旅途组成,旅行会有美好,也会有意外,都是一种体验和感受。我想要记住幸福的东西,回忆自己人生的每个阶段,好像都能找到在那个时期的最佳状态,我想我只要记住那个东西就好。

4

张嘉倪

选择题

大概入行的第10 年,张嘉倪体会到身为一名演员,所拥有的那种选择的快乐。无论角色好坏,各自的人生总是千姿百态,今天是穿白大褂的医生,明日又成了踩旗鞋的妃子,有种自由自在的穿越感。那种对职业身份的兴奋感,也抵消了她出道时经常感觉到惶恐的疲惫。

“开始接受了生活不规律、公众人物的言行被放大,还有事业、友情不再只和自己有关。”

张嘉倪用了“随缘”一词来解释自己的心态。随缘也是她每一次做出选择时会审视的底线。她坦言也有过忐忑,或者对未来的期待,放下什么、拥抱什么,该做的决定与选择,她依然会直面,只不过不会因为选择而焦虑。如果没有好的结果,或者事情在发展中出现了自己不能控制的部分,她会开始接受。

3

张嘉倪

“我说的随缘可不是躺平,只是觉得人生最后的选择肯定不是为了别人。”

她提到自己很喜欢的演员前辈周迅,说对方身上有种轻盈的东西是自己非常希望能够拥有的,那是一种努力但随性、乐于挑战却不过分企图的状态。张嘉倪觉得那是身为一名演员,尤其是女演员最好的状态。

但张嘉倪又强调,她不喜欢过度自我审视。自我审视往往会带着比较,罗列出不足的地方,分出好的与不好的。张嘉倪如今会觉得这些审视有些刻意,仿佛比较之后就会真的改变。对于关心她的人给出的建言,她会听,但更多的是去思考。

“如今大部分事情我都会把健康作为标准,我会想它是否对我是健康的,从非常大的事情到非常小的细节。比如刚刚拍摄时我戴的耳环,我觉得它很美,它给我带来了好心情,那就够了。

6

张嘉倪

美的幻影

这天的拍摄十分顺利,张嘉倪对所有环节都表现出足够尊重,在快门声与闪光的间隙里,她不时引起周遭人的暗暗赞叹,那是一种熟悉的,属于造物馈赠的美,但同时,又有一种,仿佛即将有所不同的小小闪光,流露在她举手投足间。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会做什么?”

“我会回到九岁那年,我刚刚被送到舞蹈学院前的晚上,我可能会走上前,抱住当时的自己说别哭了,未来会好的。”

并不知道未来会如何的女孩张嘉倪,和如今站在我们面前自信的女人张嘉倪,我们没有细问她眼前这一切是否满足了她小时候对美好的期待,但无论是什么答案,眼前的张嘉倪显然对自身的一切有了较之以往全然不同的掌握,成长的姿态并不咄咄逼人,却让人不能移开目光。我们似乎也知道那些先前在她身上的既定印象,在这个春天正在悄悄变化。

“那去未来的话呢?”

“想去60 岁,看看大家还会不会讨论我这个 ‘有点美丽的老太太’。”会吗?一定会的,对张嘉倪而言,美的赞美并不特殊,她从来都熟悉这种荣耀,但过往的赞美就像一间房子,她待在里面太久,诸多幻影伴随在身边,如今则准备出来,虽然新的风景并不急于相遇,眼下她只是先打开了一扇窗。

可旁观者们则犹如目睹一种崭新蜕变的瞬间,穿过幻影后,新的故事正在发生。

1

张嘉倪

Q&A:

最近去了时装周,有什么特别的记忆和我们分享吗?

张嘉倪:虽然主要是去工作,行程密集,时间也很短,大部分回忆都是在为工作所做的各种准备;不过还是忙里偷闲,和团队伙伴结伴去了圣心教堂,在那里看到了非常美的日落,真的是非常难忘的日落,因为那天的时间也十分紧张,我起初以为看不到了,一下车就不管不顾,一路狂奔,生怕错过最后的瞬间。好在圣心教堂还是把风景留给了我,感觉蛮幸运的,尽管2 月的巴黎出乎意料的冷。

在社交媒体上经常看到你分享旅行,很喜欢旅行吧?目前最喜欢的旅行目的地是哪里?

张嘉倪:非常喜欢,只是没有时间充分去体验。旅行很美妙,时间允许的话,我其实很想给自己安排一个漫长的旅行。目前最喜欢的目的地还是巴黎。

珠宝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给你带来过哪些惊喜?

张嘉倪:我想没有女孩子会不喜欢珠宝吧?这甚至不是一种兴趣,而是一种对美的与生俱来的欣赏。美本身总是能带给我们很多惊喜,而且在不同阶段你所喜欢的珠宝能直接表达你的内心。小时候我喜欢闪亮的风格,如水钻、镶满钻石珍珠项链,越闪越爱,喜欢耀眼的感觉。现在会做减法,会追求简约的风格,除了方便搭配,我认为那种简约的美会更加持久、难忘;也会喜欢一些复古风格的珠宝,好像不知不觉就开始理解那种经过时间沉淀的美了。

珠宝搭配的诀窍也快和我们说说吧。

张嘉倪:夏天马上要来了,如果穿小吊带,或者肩带很细的衣服,不管是背心还是裙装,我都尽量选择小而简洁的珠宝,因为我喜欢为耳朵到脖颈这一部分的曲线增加一些留白,不要让珠宝填得太满,容易显得累赘。

这次拍摄的视觉和珠宝都非常有张力,你喜欢这样的风格吗?

张嘉倪:张力在我这里代表的是一种能量。今天的珠宝我都特别喜欢,它们是有力量的,彩色宝石更是可以在细微之处作为点睛之笔。我喜欢宝格丽的色彩与生命力,很多珠宝都以自然为设计灵感,品牌的经典元素和经典设计都是我非常乐意收藏到我的珠宝盒里的。我想珠宝的美妙和趣味在于它未知的变化,哪怕只是在不同光线和布景下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微妙变化,很灵动。像每个女孩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与状态下会有不同的光,但你要相信每一种光都是你的一部分,那些未知的部分正是值得期待的也充满无限的可能。

 

 

监制:敬静 / 编辑、造型:王和望舒 / 摄影:张悦 / 化妆:金鹤龙 / 发型:刘涛 / 美甲:粒子 / 文:小秦 / 助理:杨淑钧、孙嘉楠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