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时尚为什么那么容易被误读

2013-08-02 来源:北京晚报
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深度解读什么是真正的时尚。

  1993年从北京东单西裱褙胡同54号的一座小四合院白手起家,20年后已经发展成拥有18本刊物、员工过千、年收入破13亿元的时尚集团,可是作为时尚媒体第一军团的大佬,时尚媒体集团总裁刘江怎么看都与“时尚”不搭边,个子不高,发型普通,乍一看长得有点像《乡村爱情》里的谢广坤,衣着也不打眼,属于放人堆里就找不到的那种。但是刘江真的很时尚,他的时尚不在外表,在于态度与行为,“像诗人一样充满激情,像农夫一样脚踏实地”是刘江一直秉承的理念。他的确是诗人,已经出版了《时间深处的爱》、《诗意的时尚》两本诗集,采访中的刘江也没有满口的大牌名字、营销、战略等专业术语,并不是没有这方面的思考,而是他总能以浅显而感性的语言表达出来,话语中还颇有理想主义的激情和浪漫。有眼光、有情怀,这也许就是时尚集团骨子里的气质

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

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

 

  问答一:时尚其实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记者:从表面看不觉得您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时尚人士,您觉得自己够“时尚”吗?

  刘江:时尚集团很震撼,可一看到我觉得那么普通,不张扬,不锋锐,感觉上也不那么有智慧,这样挺好,实际上正好体现了时尚的辩证关系。时尚的外在是艺术的、设计的、唯美的,其实内在一定是有深刻内涵和底蕴。时尚在很多人看来是流行,其实时尚是经典。时尚是一种精神的驱动力,积极向上,追求美好,括科技的进步和对未知的探索都属于时尚。我本人爱学习、爱思考、很乐观,对新事物有好奇心,不甘于平庸和拥有踏向未知的勇气,这都是时尚不可或缺的要素。

  记者:但是在很多人眼里时尚代表着衣着光鲜、浮光掠影、瞬息万变,离自己的生活很远。

  刘江:说时尚就是“fashion”,太狭义了,其实时尚和每个人都有关系,而且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谁都逃脱不了。有人说我不追随时尚,我内心很淡定,喜欢自然质朴的东西,但这些也是时尚啊。有人说我不追潮流,我自己的个性就是潮流,他恰恰说对了,时尚就是个性的张扬和整体的和谐,他坚持了自我就是时尚。对于窝头来讲,馒头就是时尚。如今手机变成了触摸屏,电视已经不是小黑白,居住环境有了改变,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对环保发自内心的关注,对做慈善的人心里有一份尊敬,这些都是时尚的观念。

  记者:某种程度上一些人认为时尚是肤浅、虚荣的,它助推了这个社会的物欲,无形中助长了浮躁,你怎么看?

  刘江:浮躁不是时尚的错,时尚本身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恰恰是因为时尚,我们坚持了积极、健康、进步和美好。积极就是正能量,永远的乐观向上,遇到任何问题都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抱怨,时尚人不是抱怨的群体。每个行业都有虚荣的人,做时尚的人肯定有虚荣的,也肯定是少数人,但是虚荣心掌握好分寸是社会进步的力量,没有虚荣可能会消极懈怠平庸,连创新的意识都没有。

  记者:也就是说时尚被很多人误读了?

  刘江:是的,时尚被误读证明还有巨大的宣传空间。人们看着做时尚杂志的人衣着光鲜,虚荣心十足,加班到夜里三点的也是他们,这种反差是一般人看不到的。其实时尚人整体上是很低调的,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我们招聘工作人员的标准就是各方面都要美,不仅仅是外表,人品必须正直、积极,审美力强,无病呻吟的人不能要,愤世嫉俗的人不能要,太容易满足、对自己要求低的人不能要。

  记者:时尚只是中国光鲜的外表下的一个方面,现实中的中国社会仍然大量充斥着阴暗与落后,您关注这方面吗?

  刘江:我知道社会上还有很多不美好,但你是想快乐的生活,还是郁闷的生活?你是相信人类会更好,还是相信地球马上会毁灭?你生活的这个时代是比唐朝差还是比宋朝差?即便那时候更好,你能回去吗?那个年代的人没有痛苦?人的生存本能是希望美好的,但一屋不扫可以扫天下?你自己要先做一个快乐的人,让你身边的人受益。

  时尚人就是这样,每天漂漂亮亮地出门,激情昂扬地工作,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也给别人带来美好。我告诉我们的工作人员,时尚是积极的生活态度,当很多人都在抱怨的时候,你要像清爽的风吹拂别人,当别人落寞和郁闷的时候,你要像爱的抚摸和陪伴,让他感受的到。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