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首次梳理二十年时装艺术精华——近七十位国内顶尖设计师百余件作品在京亮相

2013-09-06 来源:时尚网
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时尚传媒集团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的“时代映像-中国时装艺术1993-2012”展览,9月5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仪式,将于9月6日至25日,在今日美术馆2号馆,为公众带来一场时装视觉盛宴。

页面未找到_时尚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括著名设计师张肇达、吴海燕、张志峰、谢锋、劳伦斯许、王玉涛、李薇、潘怡良、张天爱、刘薇、马艳丽、张碧钗、邹游、陈华强、贾芳、何建华、白紫千、TANYA WANG、EMILY MA、GRACE CHEN、邓玉萍……,服装及博物馆界的泰斗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段勇、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清林、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安、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主办方领导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以及时尚传媒集团财务副总裁林卫东、战略副总裁张扬正、集团市场总经理徐聪、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资深服装设计师及策展人刘君,以及著名演员田海蓉、多栖艺人母其米雅等也参加了开幕式。活动现场,由张天爱荣誉博士与Johan Stjernholm博士共同组建的香港舞天渊芭蕾舞团进行了精彩的舞蹈表演。

  三方联手梳理20年发展 近70位设计师百余件作品

  2012至2013年,分别是中国丝绸博物馆、时尚传媒集团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走过的第20个年头,为了庆祝各自的20周年,三方联手举办了此次“时代映像-中国时装艺术1993-2012”展览。首次汇集并梳理了1993至2012年共20年间国内最优秀设计师的代表作品,最终筛选了共近70位设计师约100件左右标志性的、充满创意的时装作品亮相此次展出,是国内时装发展历程的一次全面记载、梳理和呈现。

  展览作品以源起、交融、构筑三大主题板块进行展示,代表和反映了当代中国时装设计的整体水平,展示中国时装设计的艺术成就,宣扬中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转型和实力,这实际上也是对中国当代时装在全球背景下发展20年的一次回顾。展览通过回顾、总结和展望呈现中国时装的独特魅力,使中国时装文化以自身的艺术语言成为世界时装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扩大中国设计的影响力。

  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讲道: “今年恰逢时尚20周岁的生日,我们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时尚类媒体集团,对时尚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贡献,就是不断开创及打造出优质的平台,发掘出最有才华、最有创造力的艺术家、设计师、造型师……为艺术创作、媒体影响、公众审美与商业创新之间提供交流对话的平台以及价值转化的机会。本次展览中,时尚集团联合另外两个主办方,以各自的专业力量、资源和视角,融入更多领域专家的视野,记录了中国时装艺术20年的发展、特色、创新能力、国际融合与艺术视角,为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启发与思考。”

  中国时装艺术进入博物馆 国内尚属首次

  “本次时装展的展品将被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永久收藏。中国时装作为艺术品进入博物馆和美术馆,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会让时装艺术成为永恒。”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表示,“虽然收藏时装艺术的机构或个人可以有很多选择,但毋庸置疑,博物馆是其中最好的归宿。特别是博物馆以其公益的身份形象,以公正的选择平台,以良好的保护技术,以专业的陈列展示,可以为时装艺术的永恒创造最好的条件。进入博物馆后的时装,当随着博物馆的永存而永存。”

  而谈到时装艺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也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人从1993年才开始真正意识到‘时装也是一种艺术’,正是这种艺术特性在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不断推动着时尚潮流的变迁和发展。在这个时装艺术展中,集中了20年来活跃于各个阶段的著名设计师和各种大赛的设计新秀的经典佳作,他们立足本土文化,结合国际流行潮流和现代生活,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不断寻求着各种可能性,为我们创造出一个前瞻性的视觉境界和赏心悦目的时尚景观,启发着我们的心智,触动着我们的心弦。”

  此次时装艺术展作品的甄选工作由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资深时装设计师张肇达、吴海燕,著名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东华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主任包铭新,资深策展人刘君,《时尚COSMO》副主编兼时装总监刘阅微,资深时尚创意策划人、《时尚芭莎》形象总策划史焱等构成的学术委员会完成。

  梳理成果整理成册 旨在推动中国设计未来发展

  本次时装艺术展的参展作品还被梳理成画册图录进行出版,令更多公众可以一瞥中国当代时装艺术这20年来的光彩和经典,同时也会为今后研究中国当代时装艺术,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有助于推动“中国设计”更好地前行与发展。本次时装艺术展的项目总监、时尚传媒集团市场总经理徐聪表示,“时尚传媒集团和另两个合作伙伴共同走过的20年,也是见证中国时尚、中国设计变迁、发展、成长的20年,这次的时装艺术展和图册的出版无疑是为‘中国设计’献上最好的礼物,我们希望且相信今后能够共同见证未来‘中国设计’更精彩的篇章!”

  策展人刘君在展览前言中写到:“从1993到2012,中国时装设计走过了快速发展的20年,这20年的时装发展是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时代精神通过设计师有意无意的艺术化处理反映于作品中,因此,我们关注的设计不但带有艺术与文化属性,也希望从时尚、美学、技术和社会学的多维视角去回顾中国20年的时装设计发展历程,诠释当代中国时装发展过程中的鲜活个案以及不同时期出现的群体美学倾向。”

对于此次艺术展,一直致力于发扬丝绸文化的皇锦品牌倾情提供了支持,这显示出了皇锦对于传承中国美学思想的一贯举措。

  9月6日-25日,公众可于今日美术馆2号馆、时尚大厦报刊亭和时尚廊、皇锦专卖店等地进行门票领取,对本次展览进行免费参观!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