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时尚芭莎

封面人物 | 孙俪:收视女王 平凡生活(5)

2016-11-15 来源:时尚集团
第二轮播出的《芈月传》收视率再次横扫四方。戏中,孙俪是指点江山、睥睨众生的霸气女王,数字就是观众对孙俪喜爱的最好证明;戏外,她拥有当下时代著名演员中最质朴的生活气质,她安心过着如古人般的大隐生活,书法、绘画、陶艺、舞蹈,晚上9 点半入眠,早上5 点醒来。“我的生活是不是有点假,看上去像PS 的?”孙俪自嘲,“可真的就是这样,我不想虚度时光。”这就是她,盛名之下却保持着最初的质朴,天真自然、心无旁念,如她写的书法一样,灵动朴茂。

7

 孙俪

只属于一个人的小世界从来不会脱轨

是个著名好演员,是个不错过孩子成长每一步的好妈妈,孙俪最让人心生敬意的一点,就是她有足够的专注力,没有被工作和家庭牵着走,始终保持着专属于自我的完整的质朴世界。在她自己的小世界里,有诗、有画、有上海的四季。

清晨,孙俪会独自一人步行在上海的梧桐小道,树影婆娑,早餐铺飘来子、油条、小馄饨的香气,满满的烟火气。有趣的是,她一次也没有被路人认出来过。“我的工作团队常驻北京,上海只有司机,一开始司机不放心,开着车偷偷跟着我,结果跟了一段路,发现我走两三条马路完全没事,戴个帽子就行。因为所有人走路,都在看手机。”

走路是孙俪最喜欢的外出方式,不像那些走路时都在看手机的路人,这让她有机会调动所有的感官去投入自然世界,细致入微地观察他人难以察觉的生活中的“小确幸”。“去家附近的地方,开车用10分钟,步行半个小时就到了。走路是健康的运动,动作平缓又能锻炼人。还是一种放松,人不多的时候,我可以看看街景,花开了,树木发出新芽,路边多了几家小店。”

除了走路,孙俪每一天都在属于她的世界里开发新的兴趣,更直接地体味着生活的本质。“我喜欢安静的慢节奏生活。”她在微博晒过手写楷书佛经,引来网友一片叫好,眼下她又迷上写篆书、隶书。“可能是因为在演《芈月传》的时候看多了,我喜欢写大篆。”每天早上孙俪5点醒来,听着古琴声,泡上一普洱,点上一炷檀香,在佛堂写大篆。“香烧一个小时,我的字也写完了。”孙俪在微博上晒过一幅临摹清代著名书法家伊秉绶的《十字残碑》:“定册帷幕,有安社稷之勋。”孙俪的老师、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童衍方,对她不吝赞美:“既有雄厚刚健的笔调,又有灵动朴茂之趣。对于一般人来说,要练好伊秉绶的字绝非易事,而像孙俪这样的明星,平时工作占据了非常多的时间,仅仅通过三个月的练习,就能达到如此水平,绝对可以说是天资聪颖。”字如其人,孙俪也是一个“灵动朴茂”的人。

生活中,孙俪可以把心沉在很深的地方,写字、画画、侍弄花草,无论走到哪里,这种质朴都会浮在她身上,随时被唤醒。在台湾宣传《芈月传》时,孙俪忙里偷闲,溜到诚品书店买了一大堆书,她掰着手指头数起来,都是和生活爱好相关的。“买西餐烹饪书,我喜欢吃意大利面,但做得特别烂,得深造。买了字帖、学画画的书,还重金买了学油画的DV D。”孙俪晒过自己画的油画,一只惟妙惟肖、憨态可掬的狗狗,“那幅画里的笔法、笔触没有规律,都是自己想着来的。现在我就可以跟着教学DVD 从零开始学,一边听讲解一边看着画。”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