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时尚甄选

艺术家 | 他只是左小祖咒

2017-03-01 来源:时尚集团
他是个怪咖,行为方式与众不同,有想法有创意,极富个性。他是一个随性得不能再随性的人,总是一副墨镜外加一顶礼帽,有时候甚至还会忘了戴帽子。水象双鱼座的他脸上总是带着一股好像没睡醒却又无比清晰的表情,轻松的地出入各种场合。一如他自然地穿梭在绘画、音乐、装置等一切和艺术有关的领域。这就是左小。

5

左小祖咒

人物档案:

左小祖咒,摇滚师、当代艺术家、诗人、小说家和电影配乐人。自1993年组建乐队以来,出版了多达20张以上的唱片和影碟,堪称中国最高产的摇滚音乐家。

成功不是偶然的

左叔无预警发布了新作《长的江》,这首全新原创歌曲是左小继改编献唱电影热门主题曲《一剪梅》、《乌兰巴托的夜》后,再度为电影献身。

于是我开始赶新鲜反复听这首为环保题材配乐的音乐,左小的音乐很奇怪,不用你做任何的功课,不管你是在走路,还是工作,不管你是心情happy 到高点,还是心情拧巴跌落到低潮。不管你知不知道左小,甚至不管你知不知道摇滚,你都可以列队随性而听。每一首都大不一样,每一首感觉又大相径庭。左小的音乐感觉是全开放的,像他不设限的个性。聊到左小一路是怎么走到今天大咖宝座的时候,左小一语带过:谦虚,好学,起床起得早,喝酒喝得多,跑也跑得快。

这个回答里面都感觉像是一首左小的歌词,像是一首左小的诗。可以随性理解,也可以深度解读。

我觉得左小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试想一下一个唱歌听上去感觉一直不在调上,画画感觉一直在瞎画的人,他要成功必定是要有超出常人的笃定,他必定清醒的认识和肯定自己做的是什么,所以他才能成为今天的左叔。

在菜头的文章里曾爆料,左叔最早是空军,在某个空军站当男护士,这个我没有去考证。

1995 年他在东村创作了当代艺术里程碑作品——《为无名山增高一米》,1999年左小参与主创的这件作品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这在当时威尼斯双年展还没有明目张胆拉赞助的年代,这次参展奠定了左小在艺术圈的主流位置。而后看完一圈这些当代大咖的艺术作品之后,你会突然发现左小一直在当代艺术这个圆圈的周边找到了一个支点,他好像随时都可以撬动这个圆圈,哪天他觉得该为唱片画封面了,哪天他觉得他应该画点儿什么了。

2008 年之后,左小开始节节上升了,红得不能再红。喜爱他音乐的文艺青年、精英青年们更喜爱他了。在他身上还找不到high 点的普通青年们开始嘀咕:他怎么就红了呢?但是他就是作为一个流行文化的象征,他就是一个泛艺术的代名词。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