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高圆圆 | 爱才能让人无所畏惧(2)

2017-07-24 来源:时尚芭莎
万众期待下,高圆圆终于准备开始自己的新角色了。近三年,她安然地享受着作为一个女人最幸福的时光,任自己沉浸在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中,研究早午餐的口味、木工活的技巧,过着很多人无限向往却一直无暇或未能实现的悠然生活。偶尔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或穿着爱人的衣服逛超市,或抱着爱猫做公益,她仍然是大家眼里的国民女神,爱人心中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生活家”这个全新的身份让她成为“理想爱人”的代言人,因为她始终明白,幸福的人懂得从微小的事物中汲取快乐。

2

高圆圆

让生活排在艺术之前

上次 BAZAAR 采访高圆圆时,她还在“不知何时开学”的休假中,她说:“想象中的婚姻生活和真正能做到的现实还是有距离。”一年后,她对婚姻少了推测,新增了感知:“很快就过了磨合阶段,现在比较能掌握了,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默契的状态——老夫老妻,互相陪伴。突然觉得说,我怎么结婚才两年,感觉结婚好久了。”

刷片是高圆圆的日常,去年闲散在家,粗略计算便看了超过150 部电影,平均下来两天多一部。今年筹备着重新开工,阅片量便落下来了,最近她又忙起“追进度”。有些电影是她自己看;有些是赵又廷带着她补,以好莱坞商业片为主;有些则是两人商量好了一起看,比如前几天,他们刚重刷了《最后的武士》。

令人意外的是,在一起之前,高圆圆和赵又廷的片单几乎没有一部是共通的——赵又廷喜欢商业片,而高圆圆喜欢文艺片,她最爱的是《云上的日子》时期的苏菲·玛索,年少时曾痴迷到可以去模仿她的神态。

这一对双方都赞同“生活排在艺术前面”的夫妻,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相处模式。首先,双方都来自传统家庭,家庭观念也就不可避免的比较重;然而两人又偏偏都是敬业的演员,“入戏”是绝对会影响到生活的。在这样的前提下,两人达成了一个共识——尽量避免“出不来”的角色,比如再遇到《南京!南京!》这样折磨人的“地狱型”项目,高圆圆会在自我实现之外,将家庭的稳定和幸福也纳入评估体系中。

5

高圆圆

原本,他们就都是单纯的人,连导演也会吐槽赵又廷不够坏、不够邪——两个月前,陈漫为 BAZAAR 把赵又廷在镜头中的邪气挖掘了出来,高圆圆也喜欢,但那只是站在“非人妻”的角度才渴望看到他不一样的一面。这种非日常款的赵又廷如果出现在他们两人的家中,高圆圆勉强可以接受,因为大家都是演员,这是出于对职业的理解和尊重;而且她也相信他能自己拿捏分寸、掌控平衡。

上次赵又廷拍的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主题,可他拍完戏之后并没有如大家所愿,把夜华的“宠妻狂魔”人设带回家。高圆圆坦言老公在生活中没有他在公众平台上表现得那么浪漫,留温馨小字条这种事一般都是她来。但赵又廷对高圆圆最大的浪漫不在于动用一辈子的灵感给她一场足以铭记一生的求婚,而在于当她迷失方向或者有跑偏危险的时候,他是那个能够拉住她、为她保持平衡的天秤座另一半。

绝大多数情况下,高圆圆自身的理性思维足以控制好生活的方方面面。她看重逻辑,无论是在演戏还是看片的过程中都非常在意逻辑是否通顺,“除非你演一个精神病”。但爱情是没有逻辑的,这一点高圆圆再理性也认了:“在拍《搜索》之前,我真的问过凯歌导演,怎么七天两个人就爱上了?导演说那就是你演员的事了,你得去理解这个事情。但我在拍摄的过程中真的就相信了——那是导演帮你完成,以及你自己做到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