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建军大业》上映了,我们采访了梁大维,大眼睛的陈赓将军

2017-08-18 来源:时尚先生
2017年7月28日,《建军大业》全国公映。作为一部“非传统式”的主旋律电影,导演刘伟强起用了大量年轻演员,让这部电影充满了躁动热血之余,还洋溢着辉煌的青年英气。本次《时尚先生》有幸邀请到片中陈赓的扮演者——青年演员梁大维,并和他聊了聊这部荡气回肠的电影。

3835

ESQ:来,我们开门见山。有报道说你拍《建军大业》时当场中暑晕倒,有这回事吗?

梁大维:有的,还挺严重。

那场戏在湖北十堰拍的,一个冲锋陷阵的戏,场面非常大,现场加上工作人员,大概能超过两千人。前一天晚上我在另外一个剧组,拍到半夜一点,我到了十堰现场大概是早上六点,九点要开拍,我收拾了一下,大概也就睡了一个多小时,体力本身就有点透支。加上前一场戏我吸了一点烟尘,有点不舒服。

那是个什么场景呢,五十米的越野障碍冲刺跑,一路上各种铁丝网,要跨越三个大壕沟。这个壕沟不是我们拍电视剧的那种小沟,它就是一个真实还原的战壕,非常宽、非常深,人在里面是要连滚带爬跳出来的。这种战壕想跳过去,你要加速冲锋,踩着边缘才能跳到另一边,加上它又是那么大的一场战争戏,你要全程绷紧,情绪还要在、还要喊,非常吃力。

3836

第一遍还不错,刘导很满意,不过他希望再来一遍,看看会不会有更好的感觉出来。我跟欧豪(饰演叶挺)两个人,就从战壕里再爬出来,再冲锋一遍,当时我已经喘得很厉害了,第一个战壕跳过去,第二个战壕没跳稳,栽里面了。

正好,我掉下去的那个地方,是一个烟点,哗一下就着了,什么乱七八糟的烟一下子冒出来。那是什么浓度呢,我把手放在眼前,我看不见,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我整个人就蒙了,我就想,我不能在这里交待了啊,赶紧就连滚带爬的上去,一下子跑出画面外了。我就是晕,喘不上气,一直在吐,头好像要炸了,感觉就是真的要完了,世界再见,从此没有我(笑)。

后来就迷迷糊糊被架着,慢慢走到外面去。边走我就边听医生说,中暑了,还挺严重的。

3844

ESQ:小朋友们听了这个故事,可能就不想当明星了……

梁大维:首先演员不是明星,两者不是一个范畴,演员他是有专业性的。想当演员的人,首先你得能吃苦,这个苦的程度还得比一般人乘以十。你顶得住,你才能干这个行业。我在现场扛不住了,什么红牛啊日加满全都上,还是困得不行,别人一个没注意就栽过去了。不仅仅是睡着了,是栽过去了,跟乱七八糟的道具倒在一起,跟一坨垃圾一样(大笑)。我之前拍过一个戏,为了赶进度,我每天只能睡两到三个小时,连续三个月,我走路都是飘着的。

3837

梁大维《执念师2》剧照

ESQ:这是你第一拍现代战争戏吗?

梁大维:不算完全是吧……我拍过《金水桥边》,更早以前还有《旅馆枪声》,当然真正意义上的战争片,这么大场面的还是第一次。

跟你说个好玩的。拍完攻陷南昌城那段戏之后,我就找个机会问导演,说刘导啊咱们现场有多少个炸点啊,上百个有吗?他哼了一声说,什么上百个,有好几百个!其实我在现场,觉得根本不只这个数,应该有上千个吧?

一般的电影,开拍之前炸点师会告诉演员,我在哪哪哪安了炸点,危险啊你们要小心,别往那边去。我们的炸点师呢,是告诉我们:这个地方炸点很严重,哪哪哪比较严重,哪里炸点比较少,只有哪哪哪可以站人……结果一action,爆爆爆爆爆爆爆,duang duang duang哒哒哒,全是这种!我就我靠,傻了,吓死了……但是你还得演戏啊,就带着一种惊讶又惊恐的眼神向前冲……

攻陷南昌城,25米的一条过道,那炸点密度真的把我吓着了。大家可能在屏幕里面看,哇这个场面好震撼;当你作为观众觉得震撼的时候,对我们演员而言,真的可能离死就差一步了。就是那么危险,就是那么吓人。

3838

ESQ:拍完《建军大业》,你再看一些所谓的“抗日神剧”,什么感觉?

梁大维:现在可能有太多的电视剧,给大家营造了一种不太客观的场景。什么手撕鬼子啦,什么自行车飞天啦,什么子手榴弹啦,扯淡!这不是历史,你不要拿这些东西来胡闹。现在的小孩子,为什么对历史题材缺乏兴趣,因为你们太扯淡了。

不应该这样,你应该去还原,什么是真实。《建军大业》还原的就是真实,最真实的历史。我们的英雄,子弹打到会死,刀砍到了胳膊会掉,腿打一下也会折,上战场前他也怕,这才是真实。

我一直在想,超人什么的真正算英雄吗?我觉得不算,你都刀枪不入了你还怕什么?真正的英雄是,我也怕,但是我肯去做。比如,我们说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大义凛然,这种感觉谁能做得到啊?现实生活中,把你头放在那个铡刀上,下一秒你的头就要和你的身体分开,而且你还是有知觉的,你想象那是什么画面啊,但是刘胡兰她敢,这样的人才是英雄。

现在这些抗日神剧,把整个氛围搞得这么烂,我非常不喜欢。我觉得他们不尊重历史,也不尊重人,只想着挣钱,我觉得不要这样。基本的底线我们要有,无论如何,你都要正视自己的历史。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