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建军大业》上映了,我们采访了梁大维,大眼睛的陈赓将军(2)

2017-08-18 来源:时尚先生
2017年7月28日,《建军大业》全国公映。作为一部“非传统式”的主旋律电影,导演刘伟强起用了大量年轻演员,让这部电影充满了躁动热血之余,还洋溢着辉煌的青年英气。本次《时尚先生》有幸邀请到片中陈赓的扮演者——青年演员梁大维,并和他聊了聊这部荡气回肠的电影。

3839

ESQ:说到历史,为了拍《建军大业》、演好陈赓,你做了多少功课?

梁大维:我看了不少关于陈赓的故事。他本人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性格很豁达,有着极度的正义感,如果真斗起来了也会急,跟我有点像,我跟陈赓将军可能在这方面会有一些共鸣。

比如,当我看到开大会的时候,他可以莫名其妙的突然站起来,毛委员还在上面讲话呢,他就直冲冲地走到毛委员前面,直冲冲地看着毛委员,然后拿起毛委员面前的水咕咚咕咚喝了,又放下来(笑)。毛委员说你干嘛呢,他说,我渴了,喝口水,谢谢毛委员,然后又回去了……这个故事非常有意思,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我也不想知道,但我觉得好玩。

我觉得,陈赓应该是有表演型人格的,他在黄埔军校里就会演各种各样的角色,逗大家开心。这也奠定了他日后到上海去统筹敌后工作,他扮演过小混混、绅士、书生、医生、政治家,他谁都能演。他的性格也是,在冷静的时候非常冷静,而且非常机智。

南昌战役,陈赓被枪打中了腿,他就沿着路往下滚,滚到庄稼地里去,那里全是死人堆。他一边滚,一边把自己弄得浑身血泥,装死。你发现没有,这也是有血有肉的英雄,他也怕死,他也装啊,英雄都是活生生的人。

他装着装着,清扫战场的士兵来了,拿着刀到处扎,就在他的身边。你说他紧张吗?他非常紧张,满脑子想着,天哪这帮人在清扫战场呢,走过来了我怎么办,我要不要站起来,跟他拼了吧?我拼了最后还是得死啊?正在犹豫的时候,有个人站他面前了,他心想,坏了真来了,拼了吧,反正横竖都是死了,拼了,然后哇一声跳起来,结果一看是他战友。他就啊一声,往后面一倒,就开始笑。战友问他你笑什么啊,他说:活着,能不笑吗?

他的豁达就在这里。活在当下,这个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做这些功课对我很有帮助,而且很有意思,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做功课很麻烦很没劲,但对我们演员来说,这是了解另外一个人的方式。

3840

 

ESQ:拍完《建军大业》,你对英雄似乎有了不太一样的见解?

梁大维:拍这部电影,给我带来可能更多是精神上的享受,以及更深层次一点的,对历史的一种敬重。战争是什么样子的?我绝对不敢说我知道,因为我只能靠文字资料和演绎,去一点一点地靠近真相。

这一次拍《建军大业》,刘伟强导演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他对场景的还原程度要求非常苛刻,他要的就是真实。我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我知道我死不了,但是那样程度的还原,你真的会害怕,自己会不会被炸残。你想想,拍戏已经是这样了,真实的战场难道不会更残酷吗?

南昌起义的时候,为了训练我方的军人,一定要在夜间作战。晚上人困乏的时候,神经是迟钝的,大脑是麻木的,可能精神上都是临近崩溃的,你还要去高度集中,要去打仗。那么黑暗、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你怎么判定那个洞里有没有人,那个巷子里有没有人,哪个枪从哪里打出来,这种随时冒着生命危险、高度紧张的感觉,我在戏里,我也绷得紧紧的,我也怕被炸死。

所以我们能通过这部电影,去感受到战争是一件多么多么残酷的事情。子弹乱飞啊,会打中你啊,头可能一不留神就被什么东西砸坏了,腿可能少一个,两个胳膊都没了,那种环境下你怎么办?冒着这样的风险去坚持自己的信念,那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老一辈的先驱们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以前说这句话,好像跟喊口号一样,但我现在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抛头颅洒热血。那种厚重,那种精神状态,这是《建军大业》给我最大的收获。

以前我们都说他们是英雄,至于为什么是英雄,可能没概念,但这次我明白了,什么是英雄。他们顶着生命危险,顶着家人的期盼,以及无数人的信念,去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这是英雄。

3841

 

ESQ:这次有很多小鲜肉跟你一起拍戏,有压力吗?

梁大维:《建军大业》里,我算是中间层,剧组有年纪特别小的,也有老戏骨。我们说老戏骨,现在听绝对是褒义词,我也愿意当老戏骨(笑)。看他们演戏,对我们这些演员而言,是闪闪发光的,偶像啊。比如张涵予,我一直很喜欢的一位演员,无论哪方面都非常扎实,你看他们演戏,是一种视觉上和感觉上的享受。

当然,你看小鲜肉可能是另一种享受,感觉不一样的。大家在剧组中都很努力,在同一个频段上产生了共鸣,激情碰撞在一起,更给予观众一个非常棒的影视饕餮盛宴。

3842

ESQ:会感到强烈的竞争压力吗,特别是在年龄上?

梁大维:面对年龄我从来不焦虑。年龄不是问题,我父亲60岁了,他依然会说,我有一天要开着吉普车带着单反相机,出去旅游出去瞎逛,去看遍这个世界,去玩遍所有我没去过的地方——这是心态,这很重要,跟年纪没有关系。

而且,面对小鲜肉为什么要有压力呢?我也曾经是小鲜肉啊,大家都是从小鲜肉的阶段过来的,人的每个阶段之间都有所不同,比如说一桌子菜,肯定要有荤有素、有甜有咸,我不能说我只能是荤,或者我只能是甜,你只要对你的观众负责,就可以了。演好自己的戏,走好自己的路,这个才是对的。

ESQ:感觉你是乐天派的性格。

梁大维:其实我天生是个悲观派。我在13岁之前,几乎天天都在哭鼻子,同学欺负你啦,家长不喜欢你啦等等,我是敏感的个性,基本不会笑的,每天哭丧着脸,特别不高兴。

后来我父亲跟我说了一句话,说儿子呀,人这辈子也就三万多天,没那么多时间留给你,你在这仅有的时间里多去笑笑,多去开心,不要等到自己临终的那一刻,你回想起自己的一生,才发现你这辈子笑的时间太少了,你会后悔的。从他跟我说过这句话以后,我就豁然开朗,要笑,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笑)。

我觉得开心很重要,除此之外,精神要饱满。这也是我父亲告诉我的,他很简单的一句话:人啊,闭上眼睛就睡觉,睁开眼睛就精神,这才是一个痛快的人生。我觉得做人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每天要开心地去看待很多事情,开心地去面对困难,享受你的痛苦。当你痛苦的时候,你享受了它,等到有一天你好了的时候,你再去回味,它是甜的,不是苦的,因为那是一段值得你回味的过往。老天爷永远是公平的,该到那个给予你的时候,他会给予你;你还没到时候他就给予你,那叫害你。

有的时候,傻子当一当,没什么坏事。所谓的聪明人,真的一定聪明吗?

3843

ESQ:你是一个倾向于纯粹的人。

梁大维:应该说是,坚持自己,坚持真实,Keep Real。什么叫坚持自己呢,不是坚持你觉得错的那些东西,而是坚持真理,做正确的事,这个很重要。

心态年轻的人永远不会停下脚步。心态保持年轻是对的,时时刻刻保持对万物好奇的状态,保持求知的欲望,你就会不停进步,不停学习,停不下脚步往前走,这不好吗?人这一辈子,就挺难走的,你还不让自己走得舒服一点,享受一下?就这一回,谁知道下一回在哪里呢?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