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向佐 | 有武术、有演戏就够了,做不做偶像不重要(2)

2017-08-21 来源:男士健康
2015年,一部《封神传奇》使向佐被冠以“新兴功夫偶像”的头衔,可对于对自己热爱的东西几近偏执的他来说,有武术、有演戏就够了,做不做偶像似乎没那么重要。

5

 把一切融入功夫

“我不需要特意去健身房,每天的挥拳可以让我的肌肉线条保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对于功夫小子来说,健身房中的器械运动更偏向于塑造外表价值,“只要你能扛得住累和重量,就能拥有好看的肌肉”,但功夫对他来说,是一件“需要用脑子来领悟的东西”,它代表的不仅是动与静,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

但是善于将凡事都融会贯通的向佐,亦将功夫与健身房相结合。“去健身房练一些核心位置,可以帮助我把基本功练得更扎实。健身其实更像是一种辅助和完善,使我的身体状态亢奋起来。”

众所周知,向佐以前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胖子。最胖的时候240 斤,后来为了喜欢的女孩儿决定疯狂甩肉,塑造了现在一身腱子肉的他。可其实运动一直是他骨子里的东西,向佐笑称“即便小时候是个胖子,也是个灵活的胖子”,体重大的时候,他依然热衷于游泳、排球、水球、篮球,还练跳远和标枪。只是这个凡事都力求做到120 分的“偏执狂”,硬是连减肥这件事都要做到极致。

要么做个小胖子,要么就练一身最让人惊叹的肌肉。

就是这种不达目标永不停止的较真劲儿,让向佐今年成为《男士健康》酷盖的形象大使。生活这个卖场里,从来不缺励志故事,但永远需要一种为追求而活的精神。从240 斤到完美的肌肉线条的向佐,今年夏天将用自己120 分的“偏执”,与酷盖们一起诠释他的硬汉精神。

而对于演戏,向佐也秉持着一样的态度:“不能分开来看,要将演戏融入到功夫里去”。“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武打片也要有好的故事,不能为了打而打。故事应当发生于某个事件,只是我们用动作的方式去化解危机,除了打法,故事重要,感情也很重要。”

所以将《龙争虎斗》、《黄飞鸿系列》这些老武打片奉为经典的向佐,同时也喜欢看最近大热的《摔跤吧,爸爸》、《奇异博士》。

有人说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下,再也没有武行了,盛极一时的中国香港武行就此没落。我们本以为作为功夫客,向佐会比其他人更为此感到遗憾,却没想到他对此有另外角度的理解。

“现在的武打演员是少了很多,但并不代表没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现在的年轻人需要被鼓舞,要让他们更了解功夫,这样才能有原动力重振武行。”

聊起功夫电影,作为这行业的一分子,向佐颇有自己的见地。但正因为他是这行业的一份子,又难免有点评他人的嫌疑。从言谈举止间,无不体现良好家教的向佐再三强调,“我也不是谁,我没有权利去讲别人,只是我觉得作为武打演员,打当然很重要,但我们毕竟还是演员,要把演技放到功夫里面。”从角色出发,研究不同角色的性格,“来体会这样的性格会有什么样的打法,打法不可能都一样的,对武打演员来说,武打和表演是不能分开来看的。”“表演是在经历另一个人的人生,它是一种‘演绎’,但当我们把‘演绎’做到极致,那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就是一种精神,功夫也是一种精神,这两件事就契合了。”这已经是不知第几次,我们听向佐略带兴奋地提到“精神”二字。

演戏之于向佐,也是一个敞开怀抱,让另外一个人来到自己人生的过程。

“随着你深入地了解一个角色,他其实会一点儿一点儿吞噬掉你本人。他和你越来越近,直到最终变成你,然后就离不开了。”对向佐来说,这是演戏最好玩儿、最有魅力的一部分,“它让我有机会尝试不一样的人生”。

3

 多维度演员

去年年底,在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第四季中,向佐体验了一把做“实习奶爸”的人生。节目放出先行预告的时候,很多人都有担心,这个不苟言笑、一身肌肉的“硬汉”,要怎么招架不按理出牌的小朋友?补位参与录制的向佐,是节目中唯一一个与自己的“儿子”不熟的“爸爸”。但第一次录制,面对小朋友警惕和抗拒的眼神,细心的向佐拿出了事先为小朋友准备的小礼物。

“我翻跟头给你看好吗?”向佐蹲在小朋友面前,与他目光平视说出的这句话,成为他和“儿子”李亦航奇妙缘分的开始。一个会翻跟头、会打功夫的爸爸,能够让多少小朋友感到骄傲。此次封面拍摄的休息间隙,向佐在不停地和李亦航发着语音信息。“我们每天都会联系,只要有时间就见面。

有的时候我拍完戏声音听起来很累,他(李亦航)就和我说‘爸爸,我给你讲个笑话吧’。”经过7 期节目的录制,小朋友在情感上已经将向佐当作是自己的“爸爸”,每天事无巨细地向他汇报日常的生活,自己又学了什么新的东西,“小朋友学习的能力是很快的,你能看到他每天都在成长。而且他也特别听我的话,每次我给他讲道理,他都说‘爸爸我知道了’。”

向佐特别喜欢小朋友,“也会向往结婚,生很多小朋友的生活”。

可惜习武人仍有重任在身,向佐说在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之前,没办法考虑这些。“对小朋友,就是要有足够的时间去教育他(她),给予他(她)足够的爱。”

除了与小朋友的缘分,向佐与设计大师山本耀司亦因功夫产生了缘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山本耀司本人也是个“功夫迷”。所以被邀请在山本耀司的巴黎时装周走秀,之后将与山本耀司推出联名合作款服装,这是功夫小子向佐在时尚界的一记挥拳。“服装、广告,我要通过不同的渠道来传达功夫的概念。”归根结底,仍离不开功夫。

模特出身,却走上了武打演员的道路,向佐丝毫不介意未来有更多可能性出现在自己的人生里。唱歌、跨界、设计等等,“一个演员的维度可以是很大的”。跨界对于向佐来说,也是好玩儿的事情。“可如果说我最想和谁跨界,那应该是‘演员’。如果马龙·白兰度还活着,我希望能和他一起演戏。我从小看着他的戏长大,他是我的超级偶像。”他的偶像还有约翰尼·德普,说起欣赏的演员,向佐毫不掩饰兴奋。但对于中国的电影观众来说,更愿将希望寄托在向佐身上,期待他用一对铁拳,代表华人敲开好莱坞的大门,如同当年李小龙打破“华人羸弱”的偏见那临门一脚。就像向佐说的,中国功夫的精神,终究是要靠年轻人来实现的。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