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赵丽颖 | 以能让人们记住的方式去战斗

2017-08-21 来源:时尚芭莎
曾被质疑“圆脸演不了女主角”,却靠着稳居周播十点档最高收视率的《花千骨》,赵丽颖成为了首位主演电视剧播放量破千亿的女演员。纪录已在身后,这位“国民骨气女孩”正不断解锁新技能,心怀信仰,向更广阔格局大踏步前进。

5

穿着白T 恤和背带牛仔短裤,和工作伙伴说着悄悄话走进摄影棚的赵丽颖像个邻家妹妹,只有脸上没蒙着口罩的一双大眼睛显出几分好奇与警惕。

置景的水池在早上9 点就放满了温水,到了下午2 点拍摄开始时,早变成一池凉水。当天气温甚高,棚里的空调开足马力。旁人穿长袖尚且打战栗,遑论大半个身子浸泡在水中的赵丽颖,她配合着摄影师的指示摆出动作,偶尔自己提出些建议,三个小时后才小声对工作人员说胃疼,想吃点东西。

拍摄时,赵丽颖看着监视器的目光并不洋溢着风情万种和对美貌的自知,而是带着点审视的、评判的冷厉。她披着镭射材质的风衣卧坐于水中,炙热的摄影一打,风衣闪闪发光,水面波光粼粼,戴着Forevermark. 永恒印记华美钻饰的她光彩照人,锋利得像穿越回来的未来战士。再换上一身纱质长裙亭亭立于水中央的她气质骤然改变,尖锐和柔软两种特质在赵丽颖身上相得益彰。

6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楚乔传》先导片一经发布,全网播放量即突破2000万,登顶微博话题总榜、电视剧榜和热门话题榜。画面里策马扬鞭、单手拔旗的赵丽颖眉眼一抬,那是楚乔的眼睛,“看着她的眼睛,她好像见过了太多,经历了太多,于是变得淡定自若,又深沉如海,让人看也看不透。”

这是一个大家从未见过的赵丽颖。没有每天送上猪肝饭的封腾,没有代受六十四根销魂钉的白子画,只有从狼群和箭丛中百死一生独自抗争的楚乔。朝不保夕的日子里,睡梦中也穿着夜行服绑着钩锁飞刀,从未有过一夜安宁。到第四集楚乔才第一次展颜一笑,还是对着拍摄时只有空气的特效鹦鹉。赵丽颖正色着为楚乔解释:“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没空跟你嘻嘻哈哈。”

和楚乔一样,曾经颠沛流离、东奔西顾的生活,赵丽颖并不陌生。“她怎么扛过来的,她怎么觉得自己很失败,她也有落寞、无助、挫败的一面。”赵丽颖在楚乔身上看到的东西,她希望低头忙碌、被挤压出负能量的人们也能看到,“其实一个人去战斗,去工作,就是很辛苦的,也并不是只有你这样。但是我想说,生活已经很苦了,你要不要让生活一直这么苦?

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为了这个小理想努力过了,即使失败了也不觉得遗憾。”楚乔吸引赵丽颖的就是这一点,她体验过伤害,才想让所有人免于伤害,在这个过程中明晰了自己的信仰。“当时我和导演讨论过楚乔的信仰是什么,我想她就是追求和平、平等、自由的状态,让社会不再有那种阶级制度。只要有一个人对她还寄予希望,她都是有力量的。为了理想,她有执行力地去付诸了行动。”要创新一件事,总要有一个人勇敢地站出来,她和楚乔身上,都有这样的使命感。“楚乔就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存在的,英雄最重要的是有使命感,我愿意让她去做这样的一个人。”

最近看完电影《摔跤吧爸爸》,楚乔附体的赵丽颖体会到英雄惜英雄的深刻共鸣。“楚乔更像爸爸,她不是女儿。她不是被命运安排的、被动接受的,而是主动挑战。”这和预想中楚乔对应女儿的设想完全不同,在她看来,楚乔之所以像爸爸是因为:虽然不被理解,但让更多人看到了,在命运的安排之外还有另一种活法,“以自己的理想为基础,为自己而战”。

“如果你明天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像她们一样的女孩跟你一起得胜。”和爸爸对吉塔的激励一样,楚乔满足了赵丽颖小小的英雄主义。“我不希望大家看到的电视剧里的女性角色永远拘泥于小情小爱,总是为男人斗来斗去、依附于男人。我希望她们能拥有更丰富的思想,积极地去追求自己的信仰。男人如果有英雄梦,为什么女人就不行呢?”

没有英雄救美的桥段,只有势均力敌的博弈。即便与曾经相濡以沫的战友渐行渐远,楚乔也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怀念和惋惜上。原著里被问及遭遇背叛会怎么办的楚乔笑言:“我就先干掉那群女人,再干掉他,然后自立为王,霸占他的财产!”而赵丽颖的回答则更通达:“自己强大的话,被抛弃的时候可以选择出国旅游,选择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做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如果自己不强大,失恋了,做的事肯定都是在伤害自己。”

“其实我就说不一定有人喜欢,大家看电视剧都是想图轻松自在。” 赵丽颖知道再演一个大家一看到就肯定会喜欢的角色会收获许多赞誉,但她不想,她想做一个“任性的”实验,“我不想做那个迎合的、叫好的人,我是想做改变的人,既然要改变,就会有接受和不接受。我只是想看到能理解的人有多少。别的我不关注,那都不是我现在要care 的事情。”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