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向佐 | 有武术、有演戏就够了,做不做偶像不重要

2017-08-21 来源:男士健康
2015年,一部《封神传奇》使向佐被冠以“新兴功夫偶像”的头衔,可对于对自己热爱的东西几近偏执的他来说,有武术、有演戏就够了,做不做偶像似乎没那么重要。

1

银幕史的前情提要

如果将向佐这33 年人生的大事件一一列出,我们会发现,在事业上,他着实不算高产。继一部“惊动”大半个娱乐圈的《封神传奇》之后,次年才有了《澳门风云3》,在一众豪华卡司当中,向佐的名字也没那么显眼。

所以很多粉丝说,通过微博看向佐的生活,无外乎“吃饭、睡觉、练功夫”,生活简单得一目了然。

2005 年到2010 年,这六年间,向佐基本一年一部戏,基本都是龙套角色。

人们会惊讶,毕竟父亲的名号在整个娱乐圈都是响当当的,而那些年向佐跑过的龙套和他的“身份”似乎大不相符。不过幸好,向佐用六年的时间,向严厉的父亲证明了,自己一旦认定一件事,说什么也要把它做到底。演戏如是,功夫亦是。

2

 功夫是很酷的

“很不好。”这是向佐的回答,语气坚定得没有置喙。当时我们问了他一个问题:“这么较真干什么?得过且过、随遇而安的人生难道不好吗?”

显然,向佐不喜欢60 分的人生。“既然都要给自己打分了,那就一定要给自己定120 分,这样你也许做到80分,但是你尽力了。如果你给自己的目标是60 分,那也许你只能做到40分,那就是不及格。”这就是一个习武者严厉而紧绷的精神世界。

你可能不知道向佐之前是模特,可能不知道他参演过《霍元甲》、《投名状》,但你一定知道(至少是听说过)

向佐热爱功夫。如果演戏是他的事业,那么功夫对他来说就是理想。“从前入行是因为喜欢娱乐圈,但现在想要在娱乐圈闯出一片天地、提高知名度,都是为了借由这个平台,向所有人推广功夫。”所以我们或许应该说,比起自己的事业,向佐对他的理想更有使命感。

有着海外留学背景,却热爱中国功夫文化的向佐就像他的家乡中国香港一样,可以很西化的同时,又时刻坚守着传统,这本身就具有一种迷人的“矛盾”。不过向佐的“野心”

可不仅于此,“功夫是中国文化,而文化是一种精神,精神是不分本土化或国际化的。如果我们将功夫带到国际上去,那它就是国际化的。”

4

 令人意外地,他举了NBA 的例子来类比功夫,“你会说篮球是属于哪个国家的吗?不会,因为篮球是一种文化,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打篮球。

而且篮球运动的传播做得很好,那些NBA 比赛、球星们的穿衣打扮甚至各种跨界合作,都是在传播篮球文化。为什么功夫就不可以?”

是的,不管你会不会问,向佐都会很坚定地告诉你,他渴望身体力行地向全世界展示,功夫也是一项很酷的运动。“很多人因为害怕被嘲笑,所以不敢把自己的梦想说出口,可其实目标再大也没有人会笑你。”

因此向佐从不吝于说出他的大梦想,并将自己的激情和赤诚全都摊到了台面上给大家看。“我希望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也想让功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要向大家证明,功夫其实不土,它很酷。”

没有努力支撑的梦想,都只能称之为空想。向佐的大梦想下,是他每天一次又一次地挥拳和一滴又一滴的汗水落在地板上。一个每天可以进行8 小时武打和体能训练的人,你会觉得“极限”这个词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最近在横店拍戏,向佐仍坚持每天1-2 个小时的武术基本功练习。看似枯燥的基本功,可爆发力与速度甚至武术里所崇扬的“德”,都在其中。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