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窦骁 | 用热血攀登人生的意义

2017-09-13 来源:男士健康
出道作品即成名作品,这是绝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窦骁身上发生过一次。而同样的事情,今年夏天竟然再次发生。

5

拍摄当天,北京逾40 度的天气,使位于郊区的影视摄影棚内热得如同着了火。工作人员光是站在一旁就已经汗流浃背,更不要提镜头前穿着厚重外套的窦骁,还被强烈的摄影光环绕着。

从始至终,窦骁都表现得很放松,换装的时间不忘用搞怪的音调和工作人员打趣。如果不了解的人会对窦骁有什么“偏见”的话,可能就是误以为他很严肃。但其实私下里,窦骁具有着与他的银幕形象反差极大的幽默。整个过程中,他所表现出的松弛与对不理想环境的平静,使拍摄进展得十分顺利。

拍摄结束后,几乎所有人都因为高温而精疲力竭,但这可以说只是窦骁的日常,正在这里拍摄新戏《爱上你治愈我》的窦骁,每天要面对的高温与劳累,只能算是工作的一小部分副作用。

从拍摄大银幕作品《山楂树之恋》出道,让人不可免俗地将他归在“头戴光环”的演员范畴里。与其说窦骁一直在试图摘掉这种光环,不如说即便有着高起点,窦骁也只是一个本本分分的演员,用更让人兴奋的角色挑战自己,是每个演员都渴望的事情。

4

“不能因为观众不细致地看,就不细致地演”

《楚乔传》是窦骁首部播出的参演电视剧,而这部剧让他的名字一下子变成了“超级话题”,微博上关于他饰演的“世子燕洵”的讨论,阅读量已经超过8 个亿。这种轰动不是偶然的,相信在电视剧播出之前,窦骁已对“燕洵”这个角色寄予厚望,因为这也是他自己到目前为止遇到的最喜欢的角色。从一开始的风流倜傥,到后期的君临天下,“燕洵”这个角色两极化的性格,给了窦骁巨大的发挥空间。

“因为他的命运线非常跌宕起伏,所以我可以充分发挥。我在‘燕洵’身上,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理解。”

从2015年至今,窦骁一直在拍电视剧。此时正在拍摄的《爱上你治愈我》已经是他的第五部电视剧作品。对于窦骁来说,拍摄电视剧,一点儿都不比拍电影轻松。“电影一天最多拍四五场戏,可是拍电视剧一天要拍很多场。

只是因为电视剧的拍摄节奏和故事节奏都比较快,所以大家不会对演员的每一个动作、表情抠得那么细,但我不能因为观众不细致地看,就不细致地演。”

拿电视剧当电影来演,所以窦骁在拍《海上牧云记》时,在剧组里获得了“中州第一打师”的头衔。电视剧拍了287 天,窦骁参与了其中的五个月,除了塑造出“穆如寒江”这个角色,还有拍打戏留下的一身伤疤。

1

“演戏不需要演到满分”

讲到接下来的打算,窦骁收敛起笑容,“我想拍一部电影,因为已经连着拍了五部连续剧,我想把在电视剧上获得的历练和成长带回电影中去,看看自己是否能把表演的层次变得更加丰富。”

窦骁说在自己决定回国从事电影行业的时候,母亲对他的一句忠告让他记到现在:“不要搞低俗喜剧。”

“喜剧的点在于要引导观众想象出一个节奏,是空间的节奏,而不是靠挤眉弄眼和哗众取宠,来博得观众怜悯而发笑。”所以窦骁至今自认没有做好演喜剧的准备,“喜剧难演的原因是它很难重复第二遍,许多效果是演员表演时即兴碰撞出来的东西,所以要想达到自己内心里的那种节奏,需要在一个极端松弛的状态下完成”。

窦骁喜欢将空间感带入演戏当中,对于他来说,一个好的演员需要具备的能力,也是将观众带入一个能自由想象的空间。“在剧情规定的情境下,将观众带入想象,而不要让大家觉得你在整个环境里格格不入。”

想象对窦骁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也影响着他对表演的理解。“不需要演到满分,因为剧情是随着故事的发生而发生的,如果演得太满,像是撒狗血,反而演到八分足,才更能钻进观众的心里,因为观众是会替你想象的。”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能让窦骁尽情发挥想象力的竟然是看卡通片。很少看电视剧但是酷爱看电影的窦骁,除了看剧情片和喜剧片,也非常喜欢看卡通片。“因为动画片给人的想象空间更大,观看的时候不会被人的演绎带入剧情,而是会以很客观的视角来看,从而联想到自己的经历。我在动画片里会获得很多启发和灵感。”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