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窦骁 | 用热血攀登人生的意义(2)

2017-09-13 来源:男士健康
出道作品即成名作品,这是绝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窦骁身上发生过一次。而同样的事情,今年夏天竟然再次发生。

2

“好演员需要有敬畏之心”

“好的演员需要有敬畏之心。”因为有敬畏,才知自我渺小,才有变得更强大的可能。这种敬畏,并不一定是对面前的镜头,也不一定是对每一个角色,甚至都有可能不是对演戏本身。而是一种更宏大、更抽象的,对于外界的敬畏。

窦骁说在拍摄《狼图腾》的时候,那种切身的落差感,让他由衷地产生了一种敬畏之心。进组前一天,他还身在繁华都市之中,耳边是北京喧嚣的背景音乐,然而第二天来到内蒙古,发现那里只有茫茫草原,每天要面对的不再是千般诱惑,而是周而复始的天亮天黑与各种极端天气。都市生活中一切急躁的、难以逾越的事情,在可敬可畏的自然面前,就什么都不算了。走进牧民的蒙古,没有人在意谁是明星,一视同仁地以最大的热情奉上奶茶、炒米。淳朴与纯粹带给人内心的平和、宁静,是《狼图腾》这部电影带给窦骁表演上最大的启发。

也许正是因为窦骁对自然常怀敬畏之心,所以没有工作的时候,他总是习惯于回到自然中去寻找正能量。窦骁可以算是圈儿里有名的喜欢户外运动与冒险的艺人,登山、摩托车、骑马、射箭等等,几乎每一部影视剧拍完,窦骁留下的都是一项崭新的技能。

3

“这哥们儿有病吧”

海拔5895 米的乞力马扎罗山,在窦骁心中,并不只是海明威笔下遥远的死亡冢,而是感之发肤的高耸、劳累、寒冷,与随之而来的壮丽辽阔。7 天,窦骁与著名的登山运动员孙斌及团队,登上了乞力马扎罗的顶峰。第三天的时候,窦骁开始发生高原反应,心率加快,血氧降低,出现了头晕、发烧、失温等症状。然而在克服了这一切后,终于登顶的那个瞬间,窦骁说,他知道了很多东西来之不易。

窦骁说自己喜欢去苦行,因为人的成长总是伴随着不必要的痛苦和焦虑,所以吃苦的时候,也是停止自寻烦恼的时候,会觉得格外感恩。

“我记得从乞力马扎罗雪山下来之后,我们吃的第一顿饭是非洲当地黑人做的麻婆豆腐,当时我就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经历的苦难会使微小的幸福都变得弥足珍贵。

窦骁保留着那些幸运的记忆,却不记得自己吃过的苦。与骑行家郑刚一起,历时30 天骑着摩托穿行新西兰,一路上体验了蹦极、复古飞行、高空跳伞等极限运动项目。被问到这些不同寻常的经历,窦骁只说“我体验过很多很苦的事情,但是我有选择性记忆,不会去刻意记得那些我的精神和肉体上感受到的痛苦,而是从这些痛苦中修炼自己的忍耐度,让精神意识得到成长。”

窦骁自己总结,他就是喜欢做那些奇葩的,那些让别人一听就会说“这哥们儿有病吧”的疯狂事情。

6

喜欢挑战极限,热爱骑行,追求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窦骁却并不是一个一味酷爱刺激的人。“我只是喜欢在极端的逆境下,比如快速度、无助、恐惧的环境当中保持理性的思维和判断。因为当你面临速度的时候,头脑需要高度集中,反应要比平时更快,这是我需要的东西,而不是速度本身。”

他像一个雷厉风行的教练,无时无刻不在以最严酷的标准训练自己。让自己受更狠更深的苦,来使生活的辛苦变得不值一提。所以艰苦的工作环境对于窦骁来说,连眉头都不值得他皱一下。

在登上雪山顶峰的最后100 米,高原反应严重的窦骁险些支撑不住,“但我想,来都来了,绝对不能留下遗憾”。而成功登顶后,窦骁才知道乞力马扎罗雪山的登顶率只有30% 到40%。

但相信他迈出雪山上的第一步时,就没给自己设计失败的可能性。这一路,是热血与忍耐在披荆斩棘,遇到的所有恶劣的极端环境,都在为他铺垫着一个更大更强的新生。

“攀登的意义,在于过程中对自己的超越;而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用一生的时间不断攀登。”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