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晨 | 以突破展现态度,以承担隐藏锋芒

2017-09-13 来源:芭莎男士
你我以不同姿态存在、生活在这纷繁的世间,如同在潮起潮落之中行船。不少人船桨太快,而显得用力过猛、面目狰狞;当然也有人心性散淡,又过于懒散放任,而被潮水淹没。如何以适当的频率和力度,到达彼岸,这需要反复实践,才能找到答案。李晨出道20年,始终保持前行的速度,却不叫不嚷,是那个有态度,但锋芒适宜的人。

1

自然流露胜过一切“人设”

这次为了最大程度地优化时间配置,采访与拍摄在北京上海两地分为两日进行。采访当天只身来到三里屯附近的影棚,李晨正在里面拍摄公益广告的宣传短片。短片的拍摄间隙做了三分之一的采访,而后由于时间紧迫,李晨要回去给他第一部自导自演的电影《空天猎》团队开会,剩下的采访内容则在车上完成。雨天车辆密集,路况拥堵,刚好给了我们一个慢慢聊的机会。

采访过众多明星艺人,每一次我都照例把录音笔放在桌上,引入话题开始采访,然而李晨是第一个把录音笔自己拿在手上的人。“我拿起来离我近一点,这样你回去也听得清楚。”他随口这样说了一句,然后开始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诧异了一秒,这一秒是意外和感谢。

始终认为,一切“人设”都抵不过谈吐与言行的检验,因此一些明星时常被“粉转黑”,而另一些明星则被“路转粉”,二者差别的根源,大概就在这里。在与李晨对谈之前,听到过不少关于他耿直、善良的话题,当时觉得不过只是话题,而一场采访过后感受到的,都是他的自然流露。

4

作品中的良师CP

当下古装历史题材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正在电视与网络同步热播,李晨所饰演的曹丕,从年轻气盛到与曹植争夺世子之位,受尽磨难而后称王。他身着长袍与司马懿乘舟游与颍川江上,眉头紧锁,一声叹息,“果真是铁锁横江啊”;他被害深陷囹圄浑身是伤,不屈不挠并嘲讽用刑者;同样,待继位登基之后,一身沉稳之气,一边下着围棋,一边与旁人推敲国家之事。李晨凭借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完美展现出每一个时期曹丕的心境。

想要成功地去诠释一个角色,除了专业的表演技巧,更重要的,大概就是用情。如何深刻地理解自己所饰演的人物,并要热爱这个角色,这需要抛开眼下的世界,回到那个群雄争霸、天下动荡的时代,体会曹丕曹植的兄弟手足之争,并与之共情。在谈起如何得到曹丕这一角色时,李晨说还要感谢他的“谋士”,饰演司马懿的吴秀波。之前李晨与吴秀波在《离婚律师》当中有过合作,“那次拍完之后,波哥就说了,说晨,我必须得找一个机会,咱真的好好合作一次。”李晨回忆到。2015 年过年前后,李晨接到了吴秀波的电话,当时他正在筹备自己的项目,“我说你等我三天,我来协调安排一下”。于是就有了我们如今见到的这个好诗词、善骑射的曹丕。剧中李晨饰演的曹丕与吴秀波出演的司马懿亦师亦友,“这次《空天猎》,波哥又来演了我的老师,我说那咱俩把这个CP 再延续一下,再来一把师徒。”李晨笑着说。

接受采访之前,拍摄公益片的间隙,李晨一直在微信上回复关于《空天猎》的各类事宜。《空天猎》是李晨作为导演的处女之作,这种空军体系的类型片这几年在荧幕上并不多见,外人看来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冒险,然而对于李晨而言,则是曾经希冀的实现,一次自我点燃。在监制过《北京爱情故事》和《好家伙》之后,李晨曾有过多次自己做导演的念头,喜剧、古装或者其他类型片,按他的原话来说就是:“总是没有把自己内心当中的那份冲动调动起来。因为我接戏其实一直还是有自己的标准,至少它那个戏里边一组人物、情感,或者说表达的情绪是需要打动我自己。一听到《空天猎》这个戏的时候,瞬间内心就被点燃了”。

《空天猎》的拍摄,全部使用我国最先进的战机进行实拍,并请来多位专家跟着电影的拍摄从头到尾进行指导,最大限度地做到艺术性与专业性的融合。在如今大家都在绞尽脑汁以最小支出获得利益最大化的时代,李晨却逆向而行。投资老板一开始反复跟他强调超支的问题,“我不再说了,是因为我看到了东西,我觉得你们的坚持是对的。”老板后来对李晨说。

后来李晨也在采访中说,“咱们就不提钱的事,咱就想怎么把这戏拍好,我觉得这么说就对了。”他说到这的时候,我就在想,或许人生就该有这样一些悉心雕琢和耐心等待的时刻,抛开世俗利益的压迫,为了自己内心的追求,去尽力接近结果上的完满。为了这部电影的完美呈现,去安排好每一组战机,指挥好每一个战斗队形,每晚在等待第二天拍摄时,都会期待醒来是个明媚的艳阳天。

这部戏当中,饱含了李晨的用心和期待,他更希望剧本创作八个月的《空天猎》能够成为我国空军的整体体现,“中国空军到今年已经这么多年了,它发展到今天,今年是一个井喷,每一个新的机型,括我们的导弹,我们的飞机,我们后面的体系支撑的力量,是空天一体概念的展现。这种大国重器,动于九天之上的气魄,我觉得真的特别感人”。

电影进行到拍摄制作后期时,李晨在机房看着屏幕上片子播放,一刹那恍惚,问身边的剪辑说:“这片子是我拍的吗?”李晨坐在直升机里演戏,同时还要指挥地面上爆炸,“当时对讲机听不见,还得发微信看文字,还要用军用的呼叫电台联系几方的人”,李晨把当时的场景描述出来,这的确不是人人都能有的职业体验。后来电影拍摄已经超期,但还有一些闪回的戏份要完成,“大家都已经在合同外了,还很真诚地回来给我拍戏,什么都不说,其实挺感谢大家的。”

3

《空天猎》的编剧、导演、演员体验式生涯

从演员,到监制,到编剧、导演,李晨在台前表演,同时也在幕后发挥起自己的作用。李晨表示,其实自己并没有想要完全转型或者转行,只是人生走到一个阶段,需要改变和挑战,需要有代表性的东西去支撑起自己的人生,“你比如说像演戏,我一演就是将近二十年,留下来的是一些角色和剧集的名称,简宁、吴哲,还有像现在已经上映的曹丕。”但是这些对于如今的李晨来讲,总觉得少了什么,他自己的话说,是少了“整体性”。所谓整体性,是自己拿出来的作品带着完整的情节和场景,从作品的孕育、拍摄到实现完成,每一步都有自己的心血蕴含其中,而这种整体性就要包括台前幕后的一切,更具挑战性,也更加激发李晨的尝试之心。

李晨在《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对曹丕的成功诠释,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媒体界内外均有人在朋友圈里发“李晨真的是个好演员”诸如此类的感叹。他演技的锻炼一部分源于天份,源于不断学习其他演员的长处,更是由于一个动作:看监视器。李晨说,他在演戏的时候常会跑去看监视器里自己的表演,表情动作是否拿捏得当,“因为有时候你的表情管理和控制,其实和内心表达的东西并不是特别一致,有时候会差一点。然后我就会看,如果不满意的话,我说对不起,我们再来一条,可能我再调整一下,表现会更好一些。”当然,他也会尊重导演的选择,导演纵观全局,每一个人细微变化都不止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作为整体的元素存在。

当初李晨监制《好家伙》,他和张译下定决心“咱们要把这事做成了,好兄弟”。为此二人费尽心力,又经历停播,最终能够得以上映并获得了白玉兰奖的那一刻,李晨格外激动。他收获了一次经历、一份奖项,也有张译和其他一群“好家伙”。

这一次执导《空天猎》后,谈及演员、编剧、监制和导演四者最大的挑战,李晨坦言,做演员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己,“你从这个角色的维度出发,看看找到了什么不同的地方,然后用什么方式去诠释这个人的一生”;作为监制,更多的是与导演进行商议,提供自己专业领域上的技术支持,并帮助导演进行决断;谈到导演,李晨开玩笑说,“这简直不是人干的”,在李晨看来,一个作品的好坏,取决于导演的审美,审美过硬,影视作品才能拿得出手,同时道具、服装、人员安排等等都需要导演把控拿捏。“包括我这次《空天猎》,我就快把剧组的服装给逼疯了,光定一个迷彩服的颜色,印了至少三四十版。我就记得当时印迷彩的那个公司已经跟服装说,‘说我们不干了,你们是疯了吗,要印这么多个颜色?’最后我挑来挑去,挑出一个最满意的。”李晨回忆到迷彩服时挑了挑眉,眼神里是辛苦,也有顺利完成影片的庆幸。

李晨的人生可以说始终是一场体验,如果生活是片场,他则永远处于开机ing的状态,为了有更好的呈现,他愿意不断重来,不断挑战,给大家新的期待和惊意。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