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21个问题,解惑闹别扭的甲状腺(3)

2017-09-27 来源:时尚健康
每年5月,时尚健康都会发起关爱甲状腺健康为主题的“紫蝴蝶运动”,呼吁大家关注这个容易被忽视却在影响着六分之一人口健康的疾病。最新的临床调查数据显示:仅甲状腺结节一项就困扰着中国20%的城市人群。除此之外,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症、恶性肿瘤等等,这个器官带给我们的健康隐患不可低估。为什么会惹上甲状腺这个大麻烦?有了问题应该怎么办?时尚健康特别邀请内分泌科专家解惑关于甲状腺健康的种种疑问。

1


17、甲状腺良性结节患者多久到医院检查一次?

因人而异,要听专科医生的建议,一般半年到一年。如果结节不规则,建议3 个月复查,必要时做穿刺来判断组织的良恶性。

18、体检发现甲状腺肿瘤就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甲状腺良性肿瘤以甲状腺腺瘤为主,多发生于青壮年。临床表现多为颈前肿块,生长缓慢,无自觉症状。体检肿块表面光滑,质地软或韧,边界清楚,可随吞咽上下活动。一般直径10mm 以下的甲状腺腺瘤建议观察并定期B 超随访。如果腺瘤近期增大迅速或出现压迫症状或随访过程中有恶变倾向或确诊为高功能腺瘤可以考虑手术。甲状腺恶性肿瘤是我们所说的甲状腺癌,可分为分化型甲状腺癌(括甲状腺乳头状癌和甲状腺滤泡状癌),低分化型甲状腺癌(髓样癌)和未分化型甲状腺癌。目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

19、甲状腺肿瘤的恶性化程度高吗?

甲状腺癌和我们常听说的肺癌、胃癌、肝癌不一样的。甲状腺癌里75%的癌属于甲状腺乳头状癌,这种癌症极少在短期内导致死亡,95%的人做完手术就没事了。有的医生甚至说,如果一个人的一生必须患一次癌的话,最好是患甲状腺癌,因为这种癌最好治,预后效果最好。

20、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程度和数量的多少有关吗?

甲状腺结节的良性恶性,与结节的多少没有绝对关系。不管是单发还是多发,关键是看性质,边界是否清楚,形态是否规则。

21、甲状腺的B超检查报告应该如何解读?

4

 

5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