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21个问题,解惑闹别扭的甲状腺

2017-09-27 来源:时尚健康
每年5月,时尚健康都会发起关爱甲状腺健康为主题的“紫蝴蝶运动”,呼吁大家关注这个容易被忽视却在影响着六分之一人口健康的疾病。最新的临床调查数据显示:仅甲状腺结节一项就困扰着中国20%的城市人群。除此之外,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症、恶性肿瘤等等,这个器官带给我们的健康隐患不可低估。为什么会惹上甲状腺这个大麻烦?有了问题应该怎么办?时尚健康特别邀请内分泌科专家解惑关于甲状腺健康的种种疑问。

3

爱闹别扭的甲状腺,原来是我们的“生命腺”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由两侧叶和峡部组成,呈薄薄的一层,位于颈部甲状软骨以下锁骨以上的范围内,就好像一只展翅的蝴蝶,紧贴在气管前方,吞咽时可随喉部上下移动。甲状腺负责合成甲状腺素,管理人体的生长、发育与新陈代谢。没有了它,人就没有热情,生命就缺乏动力,生命质量就会下降。因此,甲状腺又被称为“生命腺”。

1、为什么那么多人甲状腺闹别扭?

导致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两条:1、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工作压力都可能引发甲状腺疾病。尤其是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导致免疫系统低下,这时候甲状腺疾病就会趁虚而入。2、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加以及检测手段的提升,较以前相比,甲状腺疾病更容易被查出来。

2、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惹上甲状腺的麻烦?

甲状腺疾病确实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女性发病率高的疾病。因为甲状腺疾病和人体免疫息息相关,而免疫系统疾病多发于女性。年龄越大的女性,越容易患上甲状腺疾病。

建议:40 岁以上的女性每年体检时做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B 超。

3、体检时如果发现自己甲状腺异常,该去哪个科就诊?

甲状腺疾病主要分为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和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两大类。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主要括甲状腺功能亢进(俗称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和甲状腺炎症(包括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甲状腺炎症)。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肿瘤。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检查有异常,而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检查都正常。但两者并不是绝对孤立的,两者之间也可以相互转变。

4、甲亢是怎么回事?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最常见的表现是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等症状。多数人还常常同时有突眼、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症状。甲亢早期的症状很突出,各方面都会改变较大,周围的人也会察觉,无论是脾气还是身体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如果发现有以下变化,要即时去医生检查:

全身状态 情绪敏感、焦虑不安、急躁易怒、多言好动、失眠头晕、体重减轻、肌肉无力。

头发脱落稀疏。

眼球突出、视力模糊、怕光。

部分患者脖子变粗、甲状腺肿大、喉咙有压迫感。

循环系统 心悸、心跳加快、高血压。

神经 手指颤抖、周期四肢麻痹。

消化 吃得多但容易饿,大便次数增加。

皮肤 怕热多汗、基础体温高、皮肤湿润。

生殖 月经少而紊乱、生殖功能减退。

5、甲亢会遗传吗?

甲亢不传染但有遗传倾向。如果你的家人中有人患有甲状腺方面的疾病,你也要提高警惕。

医生提醒:小心分辨,甲亢特别被误诊为心脏病

运动时突遇心率加快,心悸、心慌……你以为自己心脏出了毛病,其实这很可能是甲亢惹的祸。甲状腺激素参与人体的各个系统循环,其中包括心血管系统。如果甲状腺长期处于亢进状态,过量的甲状腺激素长时间作用于心脏,势必会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增强心肌的收缩力,造成心脏负担过重,从而出现心悸、心慌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而多数甲亢患者在甲亢治愈后,心脏病的类似症状也会随之消失。甲亢除了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之外,通常还会伴随着体热盗汗,精力过旺,突眼、眼睑水肿,吃得多却饿得快,体重减轻情绪容易激动等症状。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