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8招中医润燥 做一个水润女人

2017-09-28 来源:时尚健康
女人是水做的,不仅诗人这么说,中医也这么说。女人身体健康的好坏,永远都离不开水的滋润。燥季节是体内水分的敌人。平素饮食补水不足、熬夜劳神损耗体液,已经使得身体缺水。到了燥气为主打气候的季节,外界燥气侵袭身体,更加重了水分流失。所以,怎样做一个水润女人,是爱自己的女人秋冬季节最重要的事。

润肠

肠道干燥,称为肠道津液不足,就像是行船的河流没有了水一样。中医认为肺和大肠互为表里,养肺润肠就可以帮助肠道增加津液。

1

香蕉苹果酸奶沙拉

将香蕉切厚片,苹果切小块后,加入炒熟的黑芝麻、酸奶,混合均匀后即可食用。香蕉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苹果能润肺生津、调节肠胃,二者配合使用,再加上富含油脂的芝麻,调节胃肠的酸奶,对肠道干燥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地瓜汤

地瓜200克,大枣50克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煮30分钟,加入蜂蜜即可。

地瓜能够生津止渴,大枣可益气补血,二者配合能够养阴增液,从而缓解肠道干涩,促进排便。

润口鼻

中医认为,脾胃开窍于口,而肺开窍于鼻。当脾胃阴虚的时候,就会出现口唇干燥;而肺阴不足时,则会出现鼻腔干燥、疼痛、出血。想要缓解这些问题,润肺生津养胃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

2

沙参石斛老鸭汤

北沙参4克,铁皮石斛6克,老鸭半片。将老鸭宰杀干净后,先焯去血沫;北沙参、铁皮石斛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浸泡2 小时,然后放入焯后的老鸭,大火烧开后,小火炖煮1 个小时,加入调料即可。不可加入辣椒、胡椒、花椒等伤阴助燥的调料。北沙参和石斛都有润肺养胃的作用,鸭子也是养阴润燥的食材,对于肺胃阴虚生燥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麦冬茶

将麦冬6 克、西洋参6 克放入中,沸水冲泡10 分钟后,加入蜂蜜即可。每天饮用2 杯。麦冬具有滋补肺胃之阴的作用,西洋参则可以养阴生津益气,二者配合使用,对于秋季干燥引发的口唇、鼻子干燥,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