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吐槽大会 | 开心点儿朋友

2017-10-10 来源:男人装
定位于脱口秀节目的吐槽大会红了,并且红得惊人——尺度大、毒舌、密集的段子堆砌,这似乎成了网上两极评论的共同依据——中国人熟知的外国人大山曾经说过:“脱口秀对中国观众比较挑战的一点是,要欣赏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你不同意,但是你能欣赏。”具有清醒的意识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作出也许超越个体经验的独立判断。

1

李诞、张绍刚、池子

001 号艺人

国内脱口秀只能称得上是文化现象,“行业为零”,“基本没有市场规模、没有从业人员、没有观众基础。这行的行业环境和市场秩序都还没有建立,全职做脱口秀演员很难维持生计。行业出现时间短,个体有可能成功,但参照物几乎没有”。

如果说“池子以天才的面貌出现在脱口秀界” 是一句相对主观的评价,那么“职业脱口秀第一人”就显得客观且有证可寻。

两年前一个普通而燥热的夏夜,北京某家昏暗的酒吧里,几十个观众在台下开怀大笑。台上站着一个极瘦而驼背的孩子,这就是两年后以同样姿势站在国内最火爆的腾讯视频喜剧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上的“吐槽者”,“出生于1995 年,没上过大学,扎小辫,戴大框眼镜。不用看都知道马上知道要出场的是谁”(张绍刚语)的池子。

2015 年3 月底,放弃读大学、已经在家赋闲一年多的池子,无意间在网上搜到了北京脱口秀俱乐部(简称“北脱”),轻松通过面试之后,就和其他以松散参与形式的演出者一起,成为了“北脱”的一名脱口秀演员。

4 个月后,在三里屯“老书虫”的一次放麦演出之后,有个“白白净净的大个男生”来加了他微信,说想让他帮忙做一份电视台脱口秀的工作。对于当时20 岁的池子来说,这件现在看来改变了命运的事情“没什么好犹豫的”——从“没工作”到“人家给提供了一个工作”,这让他觉得什么都好,“好,行,可以,太好了”,这就是他内心的声音,“我没有什么顾虑,因为我什么都没有。”

“ 现在全国的全职脱口秀演员,大概有 20 多个人。加上兼职,可能有 50 到 60 个人——这里说的是‘有用的人’”。“北脱”创始人西江月说,“有志成为专业脱口秀演员的人不多”,而池子是这样的一个,也是这样的第一个。

国内脱口秀只能称得上是文化现象,“行业为零”,“基本没有市场规模、没有从业人员、没有观众基础。这行的行业环境和市场秩序都还没有建立,全职做脱口秀演员很难维持生计。行业出现时间短,个体有可能成功,但参照物几乎没有”,到2012 年东方卫视的脱口秀节目《今晚 80 后脱口秀》开播,首开了国内向喜剧爱好者征集段子的先河。

再到 2015 年夏天,长期以来一直给《今晚 80 后脱口秀》供稿的上海笑果文化传媒公司,签下了长期为节目担当主力写手的几名脱口秀演员,同时也在北上广深四地签下了十多名民间脱口秀演员。这批人成为了国内第一批职业脱口秀演员,每周在上海和北京等地进行演出,极大地促进了脱口秀在国内的发展——而池子就是笑果文化的001 号艺人。

成为里程碑式的人物使池子始料不及,当然他也并不在乎这些虚名。从以前在小酒吧最少给一两个观众演出,到《吐槽大会》上线11 周在腾讯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超14 亿,这是一个无法比拟的巨大飞跃,对一个还不到22 岁的年轻人来说,他心里有更切实的“小目标”要完成。

4

池子

Q&A:

F=《男人装》 池= 池子

F :你现在膨胀不?

池:膨胀,特别膨胀,出门都戴口罩,还行吧!

F :你知道自己现在被称为“职业脱口秀第一人”吗?

池:我确实是公司第一个签的人,但我当时没什么犹豫和选择,人家要签我为艺人,我有什么好选择的?我哪都想签,我干什么都行。

F :李诞说你的“天赋够吃一辈子,哪怕不努力也能是一流,再努力一下就会是大师”。

池:我就是搞笑,话多,做脱口秀也算是适合。

F :你在节目里对其他人的槽点更尖锐和直接,是不是因为你年纪小,童言无忌,没人会真生气?

池:我要说就说真的,不会说假的,脱口秀就是这样。我可能更敢说,因为我没什么知名度,也没袱。我敢说而且好笑就行了,我不顾及其他事,是这样的。

F:除了能谋生之外,你做脱口秀的动力是?

池:其实刚开始就是兴趣,去那儿(北脱)

玩玩儿,就跟去书店逛逛似的。后来有一点点小成,别人觉得你不错,之后录节目,参与更多专业表演后就更喜欢了。假如明年我能办个两千人到五千人的线下专场,我觉得这就太牛X 了。明年我22 岁。

F :要排场?

池:几个要素:第一是带有线的手麦;第二是要一个高脚凳,其他什么都不需要,台上就黑着演,就这样。

F :这是你的小目标?

池:一定是这样的,不要有赞助商,这才是纯正的脱口秀。小目标就是这个,希望能在近期做一个,大目标是能每年都能做一场,就这样。

F :你们近期在腾讯视频平台上做的《脱口秀大会》,算是《吐槽大会》两季之间的缓冲?这是大学生群体的选拔节目,因为你们跟学生年龄最近?(注:喜剧脱口秀对战节目《脱口秀大会》,腾讯视频《吐槽大会》兄弟节目,由吐槽大会原班人马打造,定档8 月在腾讯视频播出。)

池:也不近吧,我没有上过大学,也就是年龄接近。

F :不止年龄状态,其实是内心开放程度和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

池:那我肯定比他们开放。

F :对这个有期待吗?

池:期待,我刚才说中国做脱口秀的人特别少,能上台的人只有两位数,加上自称能上的也就三位数,我很期待有新人。如果能出现一个13 岁就很厉害,一个16 岁超级厉害的人——想想都特别兴奋!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