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吐槽大会 | 开心点儿朋友(2)

2017-10-10 来源:男人装
定位于脱口秀节目的吐槽大会红了,并且红得惊人——尺度大、毒舌、密集的段子堆砌,这似乎成了网上两极评论的共同依据——中国人熟知的外国人大山曾经说过:“脱口秀对中国观众比较挑战的一点是,要欣赏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你不同意,但是你能欣赏。”具有清醒的意识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作出也许超越个体经验的独立判断。

5

池子、李诞、张绍刚

一人我饮不醉

众所周知李诞爱喝酒,提到酒字的相关微博多达130 条,酒精17 条,喝酒70 条,戒酒25 条,醉字31 条,清醒只有8 条……总之,他的微博充斥着宿醉的味道。但就像他自己说的,清醒跟喝不喝酒没关系,灵感也跟喝不喝酒没关系,“很多人跟我说酒精会影响智力,我觉得是智力影响了酒精”。

即便天才,也需要遇上伯乐。池子碰上了完全不用他卧薪尝胆的“白白净净的大个男生”李诞, 按照他自己的话,从他作为一个无业青年,在网上看到“原来中国也有脱口秀”开始,到现在有这么多想给他生猴子的女粉丝,也就是两年时间。而早于他一头扎进脱口秀蓝海的李诞,在被称为广告行业黄埔军校的奥美只干了一年就心生厌倦,之后花了五六年坚守在脱口秀这样一个更加自由的创作空间里——一种最干净、最纯粹的自由——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展示真实的自我之外,他们的共同追求或许是: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并认可其他迥然不同的风格。

这里有池子的松弛,也可以有李诞的严肃。说起李诞的严肃,不能完全用“焦虑”和“悲观”来描述,或许“清醒”一词更加准确一点。

作为一个粉丝超过百万的大V,他的置顶微博是:“用微博好几年了,我知道有很多敏感、脆弱,容易感伤的朋友关注我,经常看你们的私信评论,不知道该怎么回复。这么多年了,如果我能让你们意识到活得没皮没脸一点儿也没什么,人是可以开心起来的,就算我的回复吧。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

他的微博常常展现出一股“悲观”,但现在可以被部分人理解为“清醒”和“自省”:“世界是幻觉这件事,瞒不了多久了”

“知识渊博是一种未成年人的追求。”

“人类智力的最后堡垒这个说法太可笑了。”

“机器人的人生才一定有意义,人的人生不一定有,也不需要”

……

众所周知李诞爱喝酒,提到酒字的相关微博多达130条,酒精17 条,喝酒70 条,戒酒25 条,醉字31 条,清醒只有8 条……总之,他的微博充斥着宿醉的味道。但就像他自己说的,清醒跟喝不喝酒没关系,灵感也跟喝不喝酒没关系,“很多人跟我说酒精会影响智力,我觉得是智力影响了酒精”。池子说李诞“能看懂,能看透,能看清,他就是这么个人,没有人是纯乐观的,也没有人是纯悲观,他是很正常的一个人。智商高的一个人,就应该这样,不应该纯悲观纯乐观。”

也许喜剧确实应该有严肃的精神内核。好的脱口秀是自我表达和展示思维、展示个性,而不仅仅为了逗笑。“一个人创作、一个人表演、一个人享受观众理解的笑声或承受尴尬的沉默,脱口秀的运作模式原本就非常个人主义。”池子的放松,李诞的严肃,似乎都是通透的一种,只是他们选择了更适合的方式而已。

中国人熟知的外国人大山曾经说过:“脱口秀对中国观众比较挑战的一点是,要欣赏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你不同意,但是你能欣赏。”具有清醒的意识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作出也许超越个体经验的独立判断。在这一点上,没上过大学的池子前几天发了这条微博以兹证明:“不要听那些上过大学的劝你们不上大学,也不要听没上过大学的劝你们去上大学,重点是,听你自己的。”

李诞想做个不那么丧的青年的时候,曾力排众议把头发染成粉红色,但当公司让他持续染的时候,他却不想染了,他说挺疼的。在他眼中,染头发、涂指甲油等等这些事,非要去做的原因,无非是“简单粗暴”的叛逆。”可能他对你的认知就是,粉头发,一个写段子的,挺逗乐的一个人。你要是换了个头发颜色,他可能就不认得你了。”

采访结束后,李诞去染了一头乌黑亮丽的黑发。

之后,他还发了微博,“记得刚染红头发那会儿,身边朋友同事几乎没人支持,还说影响上台,死命拦我。后来我想染回来,同样一群人又拦着,说不行,你就这样好看。这个故事能教会我们很多道理,唯独没法教会到底什么发色才适合我。”

我想,他现在走每一步的时候,应该都不需要人告诉他什么是适合的了。

3

李诞

Q&A:

F=《男人装》 诞= 李诞

F :私下你会不会经常吐槽?

诞:我不知道什么叫吐槽型人格,有可能我就是想把实话说出来。

F :你情商如何?

诞:我觉得情商高低这个事儿很难讲——它有时候就是一个耐烦不耐烦的事,一个人聪明的话很难情商不高,但是他表现出来情商很低的样子,很有可能就是不耐烦了,他犯不上对你情商高,但他可能跟他在意的人就会情商特别高。

F:作为《吐槽大会》的策划人,有没有不耐烦的时候?

诞:太多了,在工作当中遇到气人的事儿你都不敢想。

你是摄影师,你说你忘带或者镜头?很多时候我要面对这样的问题。

F :你说过脱口秀要靠天赋和才华,所以这些要胜过努力吗?

诞:这个东西很难讲,它是一个无法量化的事,我只能说我在这个行当里没有见过没有天赋的人还靠着努力做出了什么产品来,我一个都没有见过。

F :你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是有这方面才华的?

诞:写的东西有人付钱给我,应该就意识到了。

F :现在是我们建立适应脱口秀行业的文化市场最佳时机吗?

诞:中国的事都是一夜之间发生的。

F :《吐槽大会》获得了现象级的传播,对于在腾讯平台上14 亿的数据,你们有没有预料到?

诞:我没有想过,我不关注数据,其实我都没有看到底是多少。我就关注身边几个朋友的评价,就那几个人。

F :你膨胀了吗?哪怕是一个瞬间?

诞:有过自我安慰吧,就是在节目第一期破亿的时候。

知道这个事有底了,要不然还会感到挺受挫折的吧。

F :这一季最想邀请的嘉宾是谁?

诞:老罗吧。挺理想化的人,尤其老罗他不算一个大众明星,但是我觉得他的话题性、语言风格,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人物。我很想请他,我把他身边所有能碰得到他的人几乎都联系过了,这真是我最努力争取的一次了。

F :《吐槽大会》本身也有很多槽点。

诞:我们努力解决吧,这怎么办呢?你自己做的东西,你就不要解释,我觉得在文艺行业是这样的,你做的东西没有做好,肯定会有很多苦衷,但是没有必要解释——那不是你做的吗?有人逼你吗?挨骂就算了,就认了,自己慢慢改进吧。

F :你排斥商业化吗?广告植入一定会对内容产生的影响。

诞:你自己得捋顺这个逻辑,你为什么要干这个?你是为了梦想?我特别讨厌人家一动不动说我干这个是为了梦想,你就是为了钱。

F:一旦发生冲突,品牌方和观众方,你站哪边?

诞:人和人都有需求,只能寻求最大的公因数。

我是做广告出身的,而且我性格也是这样的,你别在吃饭的地方拉屎,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