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智者唯心 | 8位语者的画外音(下)曾国祥、周冬雨、冯绍峰、韩庚(4)

2017-10-18 来源:时尚先生
我们突然闯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一个繁荣的令人躁动、进步的令人不安的时代。因为我们还没来得及准备好与这个时代匹配的“文化”。我们的措手不及全都写在了被屏幕的微光照亮的脸上,当人们对此失去信心的时候,就会谈论复兴,会下意识地向传奇求助。为此,我们向八位在文化艺术领域有着独树一帜成就的“语者”发出了询问,向刚刚完成一场短暂文化穿越的他们请教:你们今天过得还好吗?你们怎样看待昨天和明天?答案是,他们过得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浪漫。

15

韩庚

韩庚——拥抱慢悠悠的快乐

很多时候,韩庚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大男孩,活力十足,心直口快。然而,这样一个依然充满动力的男人,有些时候还是会感叹:这个时代的步子太快。

“ 本来现代人的生活状态,节奏就是很快的,很难去沉淀下来,尝试着去把一件事做得比较精致,或者说让自己真正满意的程度,你还是得被逼着与时俱进。比如我想着加强电影表演,想把演员做好,但当这个时代步伐一直在加快,你一不小心就会赶不上。”

他还加了一句崔健的歌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如果你还记得,韩庚拍《大武生》的时候,曾催生了一个词叫“粉丝电影”。现在这个词已经没人使用了,大家可能会用小鲜肉来代替。作为偶像派出身,作为曾经的小鲜肉,韩庚总是不可避免地被拿来与许多当红年轻人做对比,而他的反应则非常淡定——这就是时代的一部分。

“每一年我们所谓的时尚,不管是音乐也好,电影也好,网络语言也好,它不断地在进化。小鲜肉也是如此,它就是文化潮流的一环,我们就处在这个娱乐爆发的年代,更多娱乐性的东西会不断出现,韩国是这样,其他国家也是这样。”

在交谈中你会觉得,韩庚其实已经看得有些明白了。他现在已经慢慢转型成演员,用他自己的话说,认真对待、尊重每一部作品,把它们塑造得更完美,自己也会追求得更高一些。

不过他也有自己的担忧,或者说是对这个时代的担忧。

“这个时代大家的素质,括你对文化的理解,有些人会主观地去排斥一些真正美好的东西。但你还是要提高,让大家知道什么东西好,什么东西不好,这样你才能刺激到创作者,去制作出更多更好的东西。”

16

韩庚

他说,有些时候面对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状况,你也没办法。比方说,有些电影真的很棒,专业领域一致好评,但是票房非常差;有些东西,从业内到局外人,纷纷觉得它太糟糕了,票房却出奇的高,观众的口味太难捉摸。

这种难以捉摸对韩庚而言并不意味着妥协。“电影是艺术,艺术是需要被尊重的。前几年资本进入得比较疯狂,有些电影的票房真的是意想不到的高,现在慢慢在恢复正常的状态。我觉得这个行业,应该是激励更多好的编剧、好的导演和好的演员来共同创造一些好的作品,而不是资本的灌输。去好好制作一个真正的作品,这就是尊重电影的一个方式。”

虽然时代变化很快,但是他似乎已经找到了慢悠悠的状态,他觉得这样才能催生好的想法,有好的想法才会有好的作品。

“我更喜欢一种慢悠悠的快乐,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两年了。在你忙碌的时候,速度很快,你想不到一些深刻的东西。欧洲为什么有那么多艺术家,因为他们太悠闲了,没事就想想这些东西,一啤酒就能大开脑洞,有时间有空间。把自己拧得太紧,你就只会想着:我要完成这个事,这个事完成之后还有那个事,其他的你不会多想。”

他说,对演员而言,多多琢磨没坏处。

“我希望拍好每一部能让大家记住的电影,每一个都是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