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于和伟 | 我不是行走的教科书

2017-11-09 来源:芭莎男士
用“一炮而红”来形容一个演了快20 年的老戏骨似乎不太妥当,于和伟更像是在蛰伏着积蓄能量,厚积而薄发不过是时间问题。这个儒雅、诚恳又带着点执拗的男人用五十分钟为我上了一堂深刻又有点严肃的表演课,谈话结束,我似乎能够隐约明白,这种令人起鸡皮疙瘩的演技,究竟从何而来。

5

于和伟

采访时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或许是因为于和伟对于曹操的演绎给人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当他换下拍摄的西装,在我面前燃起一支烟时,他隐在烟雾后的脸似乎与铜雀台上那个孤傲悲壮的曹孟德重合了。可当我试图用曹操的人设来解读于和伟时,却发现这完全是个行不通的方法。

于和伟和曹操当然并不太像。一个是演员,另一个是枭雄;一个要秉着匠人的精神深入不同角色的精神世界,另一个则是要于乱世实现自己的雄图霸业。可从某种程度上看,两人却又在性格上有着朦胧的相似—他们让自己活得真实且清醒。

无人设,更真实

虽然戏拍了十几年,但于和伟在镜头前仍有几分紧张和无措,这个镜头特指照相机。在片场的镜头前,于和伟可以马上投入角色,因为他知道自己扮演的是谁,演员的直觉让他有能力自然地融入其中。可一到影棚,没了角色引导的于和伟就仿佛失了主心骨一般,于是他常常在拍摄时把自己想象成某一个人物,并为自己设定一些情境。因此大片里穿着休闲西装闲适一笑的,是他,又不是他。

于和伟自己也承认,早先对于很多记者来说采访他是件头疼的事情,原因是他不会“说”。记者问他拍戏时最开心的事是什么,他想了很久,还是说了实话:不记得了。于和伟自己也很无奈:“我的回答挺没劲的,记者们找不到什么点。”

或许是刻意要求自己,现在的于和伟已经能从东汉历史一直聊到演戏时的人戏合一,从b 站学委的外号一直聊到一个演员的基本修养。回答每一个问题前他都会认真思考,为了让别人听懂甚至贴心地细化观点。

于和伟的那份真诚不言而喻,却也没能掩盖住言语之间透露出的个性:温和却疏远,诚恳又留有三分余地,或许这也是记者们找不到“点”的原因,从他身上,你根本找不出某个特性来建立所谓的“人设”。

2

于和伟

一个有血有肉的曹孟德

问及未来最想扮演的角色,于和伟愣了一下,然后老实地说:“不知道。”在他看来,演员拿角色,靠的是缘分。《历史的天空》里让观众恨得咬牙的万古碑,《青盲》中有勇有谋的谍战英雄张海峰,再到《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的枭雄曹操,每一次出场,都是不一样的精彩,于和伟说,只要是有机缘碰到好的故事,他都渴望演一把。

对于这个成就了自己的曹操,于和伟毫不掩饰自己对他的喜爱。曹操在真实的历史中是一个多面且矛盾着的人,正是这种性格吸引了于和伟,“他是诗人也是阴谋家,他很豁达,很有高度,但他也很狭隘;他很冷酷,他也很儿女情长,我喜欢的就是他丰富的性格和接地气的真性情。”

剧中不少情节是于和伟临时起意,现场发挥而成的,其中最经典的当数曹操给卞夫人抛的一个媚眼。剧情中卞夫人的儿子曹丕卷入汲步放走徐庶一事,卞夫人听说了,不敢直接问曹操对于儿子的裁决,只得小心翼翼说一句:阿瞒,你会杀汲步吗?听到卞夫人惶恐忧虑的声音,曹操转过身来,向这个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女人抛出个媚眼:你说呢?

这个 “媚眼”就是于和伟的即兴之作,面对妻室,即使是杀伐果断的霸主,也难免有儿女情长的一面。同样,曹操临终之时,姬妾们跑来探望他,他拖着病体也艰难地“坐起了身”。曹操对于家眷的“多情”并非于和伟单纯的艺术创作,事实上曹操确实是个多情的人,他曾在遗令中为妻妾们做了细细的安排,不仅要求儿子善待她们,还鼓励她们靠手艺自谋生计,这也是分香卖履的典故由来。

在于和伟看来,《三国演义》拥刘贬曹的痕迹过于明显,作为书中欺凌幼主的奸佞之臣,曹操真实的一面往往不能为观众所知,因此他更想把戏演活,展现一个真实的、多面的曹孟德。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