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吴京 | 坚持是一种本分(4)

2017-11-15 来源:芭莎男士
这是香港一个暴雨刚过的午后。此刻,43 岁的吴京在烈日下极目远眺,眼神中流露出复杂的沉静。这个自幼习武、全身打过100 多处“补丁”的功夫明星,绝不是一个只擅动作的空洞标签。而在比拼硬实力的现实世界里,需要的是枕戈待旦、奋力一搏—就像当初他不顾一切地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战狼》电影系列一样。世道沧桑,强者为王。

8

吴京

《芭莎男士》对话 吴京

《芭莎男士》:作为国产商业电影最成功的案例,《战狼II》的奇迹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电影商业化的功绩,因为在商业化空间里才可能有这样几何级数增长的票房。有人预测《战狼II》下档之前可以冲击60 亿大关,对此你怎么看?

吴京:现在凡事都谈商业,拍电影要先判断市场,可是谁能判断市场需要什么?当这个大浪潮起来的时候,什么人都往浪里扑。可是有一些盲目的人在扑的时候忘记自己没穿底裤,结果潮水一退,有人还蹲下捂一捂,有的人还在蹦达呢。而我却属于那种,浪头起来我控制不了,所以我不跳。但是即使再大的浪,我觉得自己能力足够,我一定会跳进去,至于你是随浪走还是在浪中潜行,这是不一样的感觉,关键在于你能不能保命。但是你没发现这个问题吗?现在电影行业大家更看重数字,数字当然是好,但除了谈数字之外我们是不是可以再谈点别的?

《芭莎男士》:对普通电影观众来说,应该是很多年没有看到过这么老少咸宜的英雄电影了,它的受众之广也验证了电影本身的魅力。你当初是这样设想的吗?

吴京:我没设想过。但是当看到人们带着自己的父母去看电影,看到老人们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为一件事情热血沸腾,如果能回过头来说“吴京,真棒”,这才是我最感动和自豪的。我觉得我也算做了一件功德—我们都欠父母一张电影票,你想想自己多少年没带父母进过电影院,你的家人多长时间没一起看一场电影了?

《芭莎男士》:作为媒体,都喜欢问成功者的经验和教训。那么你自创的这个超级IP 到目前为止,你认为它的成功和待完善之处都在哪里?

吴京:现在很多专家把我分析、解构的比我自己还清楚。但是我觉得大家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了!中国人永远不缺乏想象力,最缺的就是执行力。所以在我做这件事的时候,就问自己—你想不想停止?不想。那接着干啊,你也可以不干,不干就停止呗。不然呢?不然你没有然后了。哪有那么多原因和理由啊?我不喜欢空谈,我只喜欢实干。

《芭莎男士》:如今电影取得了超出预料的巨大成功,你如何面对现在所处的位置?会觉得高处不胜寒吗?

吴京:没什么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就是觉得烦。做事情简单一点比较容易成功,可是成功了以后恢复简单却比较难。可能这个正是我现在要做的。

《芭莎男士》:在事业上你有自己的偶像吗?是谁?曾经对你有过什么样的影响?

吴京:我的偶像是李连杰。前几天我见到杰哥,跟他聊,说人活到最后是为什么活着?他说,有一个词叫“盖棺定论”,就是看着你这棺材盖要合上的时候,别人给你的一句评论,这才是盖棺定论。你想要得到什么呢?这就是那一刻你想要得到的东西。

6

吴京

《芭莎男士》:那么最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吴京:首先,我要清醒地知道我想要什么。我想成为在某个领域里面能够载入史册的一个人,或者是有这样成绩的人。

《芭莎男士》:现在你塑造的冷锋是新一代孤胆英雄,也成功打造出了一个“阳光硬汉”的角色类型。那么在演戏方面,你更愿意被人称为实力派演员,还是一个功夫明星?

吴京:人本身是多样的,放在作品里面更是千变万化。我不限定自己,也不排斥观众在心里给我贴一个他自己喜欢的标签。功夫明星,还是演员,还是导演都好。我还是一样,慢慢做我的笨功夫。

《芭莎男士》:最后一站路演结束,你接下来真有时间休息了。你是如何规划假期的?

吴京:我的膝盖要做一个手术,然后计划至少休息半年,读读书,我要离得远远的,安静一段时间。

《芭莎男士》:你最在意的事情是什么?最在意的人是谁?

吴京:对我而言,现在最在意的就是家人,接下来想和家人在一起。我的儿子小名叫“无所谓”。如果将来再有一个孩子,我打算就叫“吴虑”。(笑)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