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雷宛萤 | 人生最美好的事是活着(2)

2017-12-07 来源:时尚COSMO
很多年前,喜欢分享生活和发表文章的雷宛萤,成为豆瓣上活跃的文艺女青年,因为鲜明的个性和独到的艺术见解,她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2014 年,她与林瀚创建了中国最“ 年轻”的私人美术馆—木木美术馆。2017 年初,她和联合创始人林瀚的婚姻,却为她惹来一众非议。于是,我们走进木木美术馆,走近雷宛萤。

2

雷宛萤

遇见他之前,我没想过要结婚

“纽约是一个不断会给你刺激的城市,你觉得自己够努力了,有比你努力得多的人;你觉得自己很美了,有比你美得多的人。你穿得再奇装异服走到大街上,也没有人会多看你一眼,再奇怪也是平常。”

我和纽约的关键词:独立

COSMO:纽约对于你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晚晚:刚到纽约的时候很讨厌这个地方,因为我的学校在上西区,那里就只有哥伦比亚大学,我在学校、宿舍两点一线过了差不多快一年也没有真正地认识纽约。后来我在我梦想的DavidZwirner画廊找到了一个实习的机会,慢慢地有了朋友,生活的圈子大了,那个城市才让我有了家的感觉。我觉得纽约特别适合那些需要学习、需要吸收养分的人,它不是给退缩的人准备的。你每天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你可能突然接到一个通知,你的房东要求你两周之后把房子搬空,没有理由。

COSMO:你遇到这样的事了?

晚晚:对,那你就要去解决。在纽约的五年对我是特别重要的,让我真正实现自立,括经济独立。那段时期我还做了自己的公司。以前在北京我身体特别不好,老是去医院,但是在纽约看病会变得很不方便,你必须强迫自己不能生病,所以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整个人变得坚强了很多。

COSMO:你跟林瀚认识是在纽约的第几年?

晚晚:2014年,在北京的“青年藏家之夜”晚宴上,他很快就跟我求婚了。

COSMO:算闪婚吗?

晚晚:算吧,但是我对婚姻其实没有概念,以前我不想结婚,我是害怕结婚的。

COSMO:为什么?

晚晚:可能跟学习艺术有关,也可能是书看多了,觉得有那张纸没什么意义。

COSMO:遇到一个人完全被改变了?

晚晚:对。

COSMO:为了他选择回国?

晚晚:是的,他说有这么一个理想,想做一个非盈利的美术馆,他希望我一起去做这件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就参与进来了。

COSMO:他为什么想做这样的事?

晚晚:我们俩蛮像的一点是,都是那种从小就接触各类艺术形式,但自己本身又做不了艺术家的人,但从共同的成长经历里我们都感受到,艺术其实可以为人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它会让你打破很多的界限。我觉得我们倾其所有,做的其实是美育的工作,就是希望这样一座非盈利的美术馆可以真正地改变一些人的生活方式。

COSMO:用林瀚的话来讲,就是做美学的传教士?

晚晚:对,因为在这个物质足够丰富的社会里,太多年轻人活得太无畏,他们不相信很多东西,但我们对这个美术馆的态度就是,它就像教堂,我们就是艺术的信徒,可以像传教士一样,让更多人去相信和喜欢它。

COSMO:你们俩的分工如何?

晚晚:林瀚是一个有大局观的人,所以他主控大方向,而我比较适合做一些具体的事,从策划到布展基本上由我来负责,还有一些学术方面的事儿。

COSMO:外界不了解你真实的生活,但会因为相信很多传言而给你贴标签,你是怎么看自己在网络上的形象的?

晚晚:我不喜欢,我觉得这样特别不好,因为每个人都是复杂而多面的,你不可能用一个标签就把人定义了。但现在我的心态要好很多了,怎么看网络上的那个晚晚?跟我没关系!

3

雷宛萤

晚晚的百宝箱

从小到大最舍不得扔的一件东西?

我能说三件吗?

1.我家大狗的牙齿,它已经去世了,这是它留给

我的唯一念想;

2.14岁的时候,表姐送给我的一套游泳衣,到

现在我都还可以穿;

3、好朋友们给我写的信和画的画儿。

最拿手的菜

姥姥教的炸酱面

目前的小家庭成员

我、林瀚、两只猫、一只狗,工作室还有三只猫

好身材的秘方

真的是基因,我几乎不运动,但可能因为我胃不太好,吃肉不是很能消化,再加上我不喜欢吃甜食。

晚晚的城市推荐地图

香港:南丫岛—赤柱—旺角

北京:中国美术馆一带

纽约:Dia: Beacon美术馆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