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活在地下的摇滚(2)

2017-12-27 来源:男人装
有的摇滚活着,但它已经死了;有的摇滚死了,但它还活着。

3

声音玩具乐队

声音玩具乐队

一切怀疑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不确定

乐队档案:

声音玩具乐队,1999 年由主唱兼吉他手及词曲作者欧珈源创建于成都。

乐队现任成员:

吉他手:李哲;

吉他手:许屹;

贝司手:胡凯;

鼓手:王咏。

 

F:作为一支特别成都的乐队,可曾想过换个地方漂漂?

声:有,但是最终没有成行。

F :就说北漂吧,不来北京是对这边乐队文化的恐惧、担忧还是抵触?

声:一切怀疑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不确定。

F :你们的父母看过你们的演出吧,大家会收敛点吗?

声:年轻的时候大家应该会犯尴尬的,现在觉得无所谓了,反正我妈妈看完演出后建议我去音乐学院好好学学唱歌,嗯。

F :有憋不出歌的时候吗,灵感从哪儿来?

声:想说痛苦啊迷惑啊还有矛盾什么的,但我觉得大家会说你装啥啊……所以这个问题我会表达为真实地去感受生活,至于爱情真不是我这个年纪需要关注的事儿了。

F :咱聊聊你们有过的尬演吧。

声:最尴尬的一次是在西安,演出结束后被几个喝醉的男歌迷堵在后台,因为这场我没有唱他们最喜欢的歌……我能理解。当时我差点都准备豁出去清唱了,但最后没有唱应该是因为我语无伦次地说了“你们要尊重艺术”什么的话,呃,好像是吧……

F :其实我们想听疯狂女歌迷……

声:声玩从未大红过,所以也没机会接触这些疯狂的女歌迷。在我的感觉里,声玩的歌迷还是相对理性的,毕竟乐迷的属性和乐队的音乐气质会有一定联系的,我们是很接地气的乐队。我个人认为真正的狂热者会渴望把你塑造为她精神世界里的完美偶像,然后再毫不留情地推倒它。

F :如果乐队活不下去了你们怎么办?

声:乐队只是玩音乐的一种方式,而音乐已经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了。当我24 岁试着写第一首歌时,唯一的倾听者只有我自己,真的很难听……

F :结婚生子对玩儿乐队这事儿影响有多大?

声:让一群没谱儿的人坚信自己还是可以有谱儿的。

 

4

反光镜乐队

反光镜乐队

我们一定会很燥

乐队档案:

反光镜乐队,1997年成立于北京。

主唱兼吉他手:李鹏;

贝斯兼和声:田健华;

鼓手兼和声:叶景滢

 

F :玩儿了20 年乐队,心态和体力还跟得上吗?

反:心态还是一样,我们不停演出,就像每年的固定拉练一样,这能让我们保持演出最前线的兴奋。体力嘛,每次在那么小的空间里高强度演出,对我们来说暂时不是事儿。

F :你们仨打小就在一块长大,互相看对方烦不烦?

反:我们对外说是审美疲劳,因为天天演出都在一起。其实在北京我们也没天天腻在一起,我们还是会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啊,大家相互尊重和容最重要。

F :如此说来,你们仨喜欢的姑娘是一个类型吗,会不会撞款?

反:我们三个喜欢的还真不是同一个类型。要说撞款那是常有的事儿,有的姑娘真的太好了,肯定会撞……

F:问题来了,如果队友被不好看的姑娘纠缠,你们是不是得集体鄙视。

反:哈哈,我们乐队没有不好看的果儿,不,是歌迷,都很好看。“果儿”是我们的歌,所以没有被岔过。

F :真有自信啊。当你们回到生活中,会不会觉得柴米油盐不够酷?

反:菜米油盐非常酷——我们在经济窘迫的时候曾经交替着做饭,这就很酷。

F :如果台下的观众很“酷”,酷到跟你们没互动怎么办?

反:原来这种经历特别多,现在很少,每次我们都会演得更疯,更卖力,流更多的汗,让人感觉我们的歌迷特别多,这样就一点都不尴尬了。

F :你们算是摇滚圈最爱巡演的乐队之一了,全国走下来,什么会让你们感到兴奋,是各地不同的风景还是撩姑娘?

反:每次时间都很紧张,没机会旅游。我们馋,能吃遍全国大好河山,真的是太幸福了。我知道你说的是睡果儿,这真的是传说,我们也纳闷为啥会有这样的印象——估计是来看反光镜演出的漂亮姑娘比其他乐队多一点吧(笑),不过我们的粉丝也有很多年轻帅气的男孩,真正得意的是他们吧。通过我们让很多歌迷结成了伴侣,有时候在同一个城市第二次演出,会有情侣上台说是去年看我们演出认识的,现在都领证了。

F :下次你们演出我也要去……有想过以后反光镜燥不动了怎么办吗?

反:没想过,燥不动了就不玩儿了。不然没理由停下来的,很早的时候我们就这么说过——我们一定会很燥,一定玩一辈子。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