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魏大勋 | 红起来,才不辜负好剧本

2018-01-25 来源:时尚先生
2017 年,话剧演员出身的魏大勋红了,这个北方男孩成了不少人的偶像,他说好身材是减下来的。和瘦身一样,演戏也让他吃了不少苦,他是明星中罕见地自称“想红”的人。跟这样的人坐在一起聊天,只需要有一说一。

3

魏大勋

ESQ:你主演的电视剧《高能医少》开播了,心情怎样?

魏:很忐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但是播了就是好消息。对演员来说,拍完戏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播,播了不知道有没有人看,看了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留下印象。这不是一个演员单纯靠演技决定的事,这是一个市场化的运作,有很多不确定性,要加上运气和一整个儿团队的付出和努力。

ESQ:听起来,感觉做演员压力好大。

魏:现在我最艰难的是选择,面临的工作选择多了,我也不知道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我特别怕错过,如果错过了一个对的,又去做了一个错的事,等于浪费了两份的时间。不过呢,人主要还是看命运,嗨,不是,还是要努力拼搏,早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ESQ:最近你为之拼搏的一件事是什么?

魏:减肥!我昨晚没吃饭,想瘦到140斤,两年前我就树立了这个目标,他们说男明星都是140斤。我从没瘦到过这个体重,不骗你。

ESQ:听说你的减肥大业从考中戏那年就开始了?

魏:对,那时候我226斤,四个月减了40斤。当时我看报纸上说孙红雷为了考戏剧学院减了35斤,就把他奉为我的偶像。我本来就很喜欢他,他那个时候太帅了,魅力简直爆棚了!他不是主流型帅哥,但是他演的角色太可爱了。孙红雷考中戏的时候也不觉得自己很优秀,我也觉得我不是那么优秀,但是我们要去试一试。

ESQ:当时对“我要做演员”和“我要上中戏”这事儿,你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魏:50%都没有。那个时候的心就像打麻将一样,赌博,一直是悬着的。为了考学,我特地来到北京,那其实就有双重压力。每天在北京吃啊、住啊都要花钱,还要上表演课,花了这么多钱,如果没考上又回老家了,就会显得十分丢人。所以北京能考的、有表演专业的学校我都考了,考了7所。

4

魏大勋

ESQ:你觉得自己在表演上的天赋怎么样?

魏:还可以,这么多年混到现在,主要是靠天赋。

ESQ:不是靠帅吗?

魏:不是,就是靠天赋,加一点零星的进步。我长得不是很帅,自己心里很清楚。

ESQ:那么,是怎样的自信支撑你走到今天的?

魏:我一直鼓励自己:哥们儿,你能混到这儿不容易,加油吧。《相爱穿梭千年2》里面,我觉得演男一号不容易,很高兴,我要把它完成好,努力地不留遗憾。我真的每一次都不留遗憾,就算有一天我失败了,我也不会后悔,因为没有什么让我觉得当时应该重来的。

ESQ:在《相爱穿梭千年2》里你有多努力?

魏:我分饰两个男主角,戏份特别特别重,有天晚上拍我脱衣服,当时我累得不行了,但还是穿着戏里的长衫先做了一组俯卧撑,给自己打打气。那个时候撑下来的就是意志,就是自己那颗想红的心,因为除了精神层面的,整个人已经撑不住了。

ESQ:这么拼,有没有瘦到你的减肥目标?

魏:当时瘦到了142斤,瘦了拍出来好看嘛。我真的是抱着想火的精神,各方面把自己折磨得够呛。

1

魏大勋

ESQ:你现在已经红了啊。

魏:还达不到红翻天的程度。

ESQ:为什么这么想红?

魏:我希望自己赶紧红起来,成为自带流量的人,才不辜负那些好剧本。我觉得有点替《相爱穿梭千年2》感到委屈,如果当时请的是一个非常有号召力的明星来演,可能这个戏的收视率就噌噌上去了,剧本和制作真的是很好的。

ESQ:觉得自己这些年进步大吗?

魏:一点点。我在学校学的是话剧,一开始演电视剧,我表演的时候很High,走得很随性,不知道要顾机位。导演说,你表演了一番,但是摄像机里没有你。有一场戏特别重要,我们去俄罗斯拍下火车的戏,要在火车停的时候拍完,下一班要等一个小时。我要跟火车挥手,然后追火车,追到摄像机这儿停下来,表演一段难过的情绪。但我追完火车没停在机器里面,停外面了,我站在那儿已经难过上了,导演急疯了,扛着机器追过来拍,我一下子更难过更内疚了。

ESQ:听说你在录“跑男”的间隙,还跟邓超讨论表演?

魏:我见着超哥就问他,你是怎么选剧本的?他就告诉我,不管是像我这样的新人演员,还是一个非常资深的演员,其实都是一样的。

剧本要仔仔细细地看,踏踏实实地演,没有什么捷径或者秘诀,道理其实大家都知道,坚持下来却很难。

ESQ:早年在《伏弩》里,你演了一个反面角色。

魏:对,不过现在我不太敢尝试反派了。因为我在那部戏里把反一号演得太好了,太深入人心了,观众太讨厌我了。自己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就好了嘛,不一定要用反派角色来证明,不要让观众恨你,我还是想给大家带来快乐,让大家觉得魏大勋是个很可爱的人。

2

魏大勋

ESQ:你在中戏学的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算学院派嘛!

魏:这个表演体系就像公式,永远不会变的,可以吃一辈子,剩下的就是自己去丰富。遇到不同的题,解法可能会不一样。我跟黄磊老师一起拍电影《麻烦家族》的时候聊过,他说:表演这个东西,你就研究一辈子也研究不明白,怎么做的方式太多了,你怎么做都行。它不是一个选择填空题,它是一个可以自由回答的发散性问题,所以我们只能说“他的表演我喜欢或者不喜欢”,没有对与错。

ESQ:现在你找到自己的方向了吗?

魏:我觉得年轻人谈不上方向,年轻的时候就怕没有事做,眼下能做什么就好好地把它做好,给我什么我就要完成好。一个演员最重要的就是遇见自己适合的角色,我现在这么努力,也是为了寻找那个适合的角色。我就是这么想的,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以后有更好的选择剧本的权利。因为现在真的有你很想演的,但人家可能不愿意用你。我觉得要不然是自己演技磨炼得少,要不然就是自己的名气还不够,反正肯定是有不足。所以我一直在磨炼自己,录真人秀什么的其实也都是在曲线救国。

ESQ:“曲线救国”是什么意思?

魏:现在上综艺、录真人秀是让你迅速被人认识的一个渠道,我去录真人秀,可能认识我的人就更多,那可能看我的剧的人就更多,然后我就可能更有权利挑选我喜欢的剧本。

ESQ:你觉得“小鲜肉时代”给演员或者给你带来的红利是什么?

魏:工作机会增加了,起用新一代演员的几率越来越大了。原来电视台做的电视剧少,大家演戏的机会也少,但现在网络剧什么的很多,所以每个人都有可能得到机会。我觉得很幸运赶上了这个时代,另一方面我觉得实际上我们更难了,这是一个冲刺和拼搏的时代,这个时代更要追求迅速的成长,千万不能歇下来。下一个时代也会来的,现在正是我们可以努力的时候。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