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随性之处好安家

2018-01-26 来源:时尚家居
设计师孟也在新宅的进门处展现了一幅自然的图景:山、水、树、云,在阴晴与光影当中,这些元素不断唤醒着空间的情绪。虽是刻意的摆放,但更像随性的描摹,浓妆淡抹、伏笔暗流,都彰显着设计师于私人住宅的考量:不受牵绊的空间自由。

1

在房间的入口,孟也向我们展现了古人的山水田园之趣,随着光影的变化,这里的图景会有不同的景致和情态,时时让人流连。

生活的样子

对于孟也来说,好的设计尤其是好的私宅设计,只对两个话题感兴趣:生活感和随意性。“这种生活感来源于设计师与业主的共同体验,这是对于生活的锤炼和提炼,而不是故意装出某种要有的样子。”不做装修的装修考验着设计师的能力,当设计师对于业主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熟识之后,在业主本有的生活状态中挑拣出适合表达的部分,赋予它们艺术的处理和整合,再还原到业主的生活当中去。

2

不同的装置、色彩和质地,营造了一个相互交织的情感通道,无论何种视角,都能感受到别样意趣。

居住者不仅在空间中可以体验到舒适、相识,甚至有一刻竟然充满了重逢的喜悦,这正是孟也追求的东西。“每个人生活的样子不同,我们不必参考别人是怎样过的,也不必矫揉造作地非要怎样装饰才好,每个人的本真的东西都是宝贵的,我们都可以从中汲取营养,把生活的随意性和自由度发挥到淋漓尽致,这样的环境才会让居住者自由自在地过好生活。”

5

不同的灰度拼接在一起,让人的视觉感受得到平复,心情随之缓和,就餐才有了氛围。

气场与气息

在这个空间当中,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可能是那些带有“小华丽”和“小优雅”的部分,那些带有造型感的饰、色彩充盈的沙发、张力十足的壁挂等等,它们带有自己的个性和气场,视觉冲击力满满,从看到它们的第一眼开始,观者已经和这个空间有了非常强烈的连接感,也激发了他们对于这个空间的好奇与喜爱。但当你沉淀下来,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你重新进行了审视,会发现在这些亮点之下,孟也亦是安排了更多的伏笔,这才是这个空间重要的“魂”。

6

光在空间中穿梭不止,雕琢着这里最美好的时光感。

“这些伏笔体现的才是主人生活的阅历与质感,它们不是设计师随便的挑选与搭配,品质是这些家具的背书,可以说是设计师与业主最契合的甄选之作,绝不马虎。有了这些伏笔,人才可以安然淡定地在这里从容生活。‘时髦优雅’的部分带给人极富创意的感受,而共处在一起的‘含蓄沉稳’则让家体现了家的意义与气息。”

3

金属感和大理石花纹,是厨房空间时尚的表达方式。

随即随性的东方感

“东方感是根植在我们意识当中的东西,我不会非要求自己怎样地表达东方情结,而是顺着自己的意识将原本有的东方感释放出来。”国际化的视角则是孟也多年职场锤炼出的素养和品位,“初级的设计可能更像应用题的解题方式,而更高级一些的设计则是与空间更为自由的对话,解题方式就不是什么重点了。”

4

中国元素会时常出现在孟也的设计中,这是一种东方人的思维方式,表现出潜在意识中的交融与碰撞。

在孟也的设计中你会发现东方感与国际感和谐而又美感地存在着,“东方文化并不会反复描绘,在我的设计习惯当中,东方是跟随着设计自然流露出来的东西。这是我们东方人的习惯,比如在这个设计的进门处,我会将水、山、河、树、云、马等元素搭配在一起,用来说明我对于家的感受,每一样装置似乎都不那么东方,而东方的意趣却一眼可见,这种田园牧歌式的亲切感正是我们对于家的最初印象。不是标榜,而是用国际化的手段融入其中,自然圆润,随即随性。”

8

休息区从回忆开始,引领居住者安住于一次旅行或一场回忆,不再为现事所扰。

与你分享

孟也习惯于从“搭建”的物象中得到启发,会在头脑中将他所能想到的设计元素都与这个空间做一次接触,之后甄别其中的利弊,再与客户做进一步接触,沟通与平衡之后,减法减去了护板、金属装饰和木质家饰等等,从而完成这个空间最终的模样。

7

高大的植物更让空间中的人有了和自然元素接触的机会。

时尚的和谐基于孟也对于现代观念的认知和赞同,原本对抗的两种观点:古老与现代、狂放与平和、繁复与简化,孟也都用自己的设计调性平衡于笔下。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