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幂 | 记取第一次 重塑每一次(2)

2018-05-07 来源:时尚COSMO
当职业和生活都进入轻熟期,你会不会忘记那很多个“第一次”?当杨幂作为“大幂幂”在公众视野中存在很多年,她曾经经历的、害怕的、迷茫的,曾经面对的很多“第一次”,她选择的,是记取,也是重塑。

2

杨幂

第1次 穿梭在真实人群中拍

拍戏到现在也很多年了。以前我们拍戏,大多是选好一个场景,路人都是剧组安排好的群演。但去年我和刘杰导演合作拍摄电影《宝贝》,却是第一次穿梭在真实人群里拍戏。这是我出道以来,拍摄的第一部现实题材艺术电影,虽然现在它还在后期制作阶段,但每天都很期待它能跟大家见面。

第一次拍艺术电影,几乎每天都有新鲜感受,我从体验生活开始,就进入了一种跟以前拍戏都不一样的状态。在将近一个星期的体验时间里,导演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扔给我一件土土的羽绒服,带着我在村镇里走来走去,溜大街逛农贸市场,感受周围人的生活气息。那时候的我会完全不化妆,顶着一头乱乱的头发,他也似乎真的不着急跟我探讨角色,也不告诉我应该在路上观察谁才对演戏更有帮助,他只是说,你尽量自然地融入周围的环境。

一开始我还会有点拘谨,但慢慢发现,只要不抱着什么杂乱的想法和目的,用最自然的方式融入人群,反而没了负担。即使在人挤人的市场,我也能开心地逛来荡去,而周围的人也并不会觉得我是个多么“外来”的人。导演说:“ 我要的就是你这样,安静地把心沉下来,真正融入这个故事所在的环境里,才能真正理解角色。”

也因为这样特殊的体验,在拍戏的时候,我的胆子更大起来,只要导演一声令下,我就会跟导演、摄影师三个人一起挤进市场或者车站的人群里,边走边演边走边拍,把身边的路人都当成我们最天然的群演,尽力去呈现最生活的状态。当有人注意到摄影师扛着的摄像机,把目光投向我们时,我们就迅速撤离,躲在一个角落里,等大家开始继续做自己的事情时,再跑出来继续拍。融入路人,可能只是清零重组、去感受角色的第一步,但这次有趣又和以前拍戏完全不同的过程,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4

杨幂

第1次 体会到什么是怀念

你吃过槐花吗?小的时候有没有把它当成过零食?对我来说,槐花可能是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味道。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只有几岁大,全家住在北京天桥附近的胡同里。虽然一家子挤在只有十平米的小房子里,但家里却有一棵槐树,成为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每当槐花开的时候,就是我们胡同里一帮孩子上房揭瓦的时候,我们会爬到房顶摘槐花,当零食吃。小小的槐花,对我们这些孩子却拥有大大的吸引力,那时候摘了槐花根本顾不上洗,馋得直接就放进了嘴里,感受着槐花的清甜,整个人简直太满足啦!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爸爸妈妈对槐花的做法讲究得多,他们会把槐花摘下来,精心地处理,洗干净,然后做槐花饭给我吃。记忆里的槐花饭,特别清香甜美,永远也忘不掉。

后来过了很久,我们搬到了大房子里,我也开始在外面拍戏,经常几个月不回家。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了槐花饭,就对爸妈说,这次等我回去做点槐花饭吧,我好想吃。结果,再次吃到槐花饭,我却发现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并没有很清新也没有特别的香味。我迷惑了,问爸妈:“ 为什么?是现在的槐花没有以前好了吗?”他们却笑我:“ 槐花饭一直就是没有味道的,你记错了。”怎么可能呢?后来我问了好几个家里也做槐花饭的小伙伴,他们都说,槐花饭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我这才意识到,记忆里,我给槐花饭加上了怀念专用滤镜。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很喜欢记忆里槐花饭的味道,它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怀念。

5

杨幂

第1次 从书本中得到力量

大学没毕业时,我的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情,总的感受是,我突然对发生的一切都无法释怀,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一切了。那个时候,有朋友建议我多看看书,我一口气买了很多书,其中就有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

现在提起这本书,我只能记住一些让我特别有感受和同理心的只言片语,但那可能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书里讲的很多东西已经融入了我的心里。之后,我处理很多事情的方法都来自这本书的理念,是它教会我,面对一些未知事情的时候,不要恐惧,要接受,要面对,并且想办法改变。这样的思考方式帮助我平复了当时焦虑和痛苦的情绪,也带给我后来面对很多事情的勇气。

对我来说,这是一本让我对人生有新的思考、有启迪意义的书,它让我能直面恐惧,不再畏惧失去,对很多东西都不再害怕。也是因为这本书,让我养成了有时间就阅读的习惯,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从书里能吸取到力量。

后来,我也看过很多很多好书,都给我很好的启发,但是这本书对我来说是很特殊的,它是影响了我的想法,给我很大帮助的第一本书。

3

杨幂

第1次 和COSMO一起去拍樱花大

3月底,我和COSMO的工作团队来到了日本,第一次合作拍摄樱花大片。有趣的是,我们拍摄取景的地方并不都是知名的赏樱地,相反有民居小巷,还有寺庙外无人经过却飞舞着漫天樱花的台阶。这些都是不同于旅游景点的自然风光,非常不同一般。第一次来日本拍樱花,就能在这么多精致的地方看到这么美的樱花,绝对是超级美妙的工作行程。

编辑们也很像魔术师,当需要小道具的时候,她们会从口袋里变出很有特色的拨浪鼓,或者糖果,或者超级个性的墨镜,甚至还有写了我名字的扇子,简直惊喜连连!可以说整个拍摄过程中,我都时刻被编辑们的奇思妙想围着。

说到樱花,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花团锦簇的樱花。此外,我也是第一次发现,原来早樱都没有叶子,只有盛放的花朵。因为太好奇,所以我就询问了我们的中文向导,他还开玩笑地跟我们解释:“ 如果有叶子保暖的话,可能就没办法开出这么美丽的花了,所以在保暖安全还是迎风绽放之间,樱花也要做出选择吧。”

我觉得他的比喻很有趣,同时自己也暗暗地想,选择在寒风中盛放出独特的魅力,而不是贪恋温暖,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生活中,很多事情难道不也是这样吗?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