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时间给我们的智慧 五位传奇女演员的人生感悟

2018-05-02 来源:时尚芭莎
在年轻力量占据娱乐话题榜单前列的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五位传奇女演员邬君梅、陶虹、徐帆、梁静和江珊,通过她们的人生旅程和角色体验,带我们穿越时间长河,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让我们在充满信息、改变和娱乐新闻的今天,学习爱和独立,不惧年龄,活出自在人生。

14

邬君梅

邬君梅 让自己活成一束光

人生旅程好玩的是,它让你不停地在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给你带来意外感受:惊喜时,你惊叹自己竟还有这样能力。

到现在我也不太知道如何定义自己,人生旅程好玩的是,它让你不停地在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给你带来意外感受:惊喜时,你惊叹自己竟还有这样的能力;悲切时,会发觉其实自己并没有某种能力,会失望,也会带来安定。

虽然从小几乎长在片场,16 岁拍戏,但我不会将对生活、对人生旅程的期待只在角色上完成。因为,我很清晰自己在生活中的角色和表达,生活中我的角色很多,一个妻子、一个女儿、一个姐妹、一个朋友、一个家里人……

最近在播的电视剧《亲爱的她们》,我和宋丹丹一起演的,很受好评。其实,人家赞赏你,也多是出于对角色的认同,而你只是将导演的想法通过角色表演出来。你要清楚,大部分时候,那只是演员的工作,个人没法控制太多。

其实生活中也是,很多事情我们都无法控制。一开始,我认为任何事情都可以依靠自己能赢,认为愚公是可以移山的。直到那几年,一直努力想要一个孩子都没成功,最终我意识到上帝早早给我们安排了合适的时间表,愚公是不能移山的,人也不是定能胜天的。

13

邬君梅

认识到这件事后,我突然轻松了,那之后,一切都开始不一样了。

四五年前,我准备拍曾祖父邬挺生的纪录片,他出身于基督教牧师家庭,做了很多慈善事业,直到58 岁时被人暗杀,这一切才结束。我在查询完他所有资料后回到美国。有一天,在社区遛狗时遇见一座教堂,那一瞬间很奇怪的吸引,就走进去了,那天恰好是周日。其实,在找寻他的事情时,发现我们做了很多类似的事情,比如慈善。直到我正式受洗时,才理解人家说的“叶落归根”,我终于意识到自己的根在那里,大概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

我的微信签名是“让那有光”,这句话来自《圣经》。不久前,我看到陈果教授的书,其中有一句特别打动我:“让自己活成一束光。”

当放弃笃信愚公移山时,人生的步伐就不再拧巴了,当然,工作、生活始终是一种修行,还需要努力,去自己面对,去自己判断。中国有句老话讲得很对,“尽人事,听天命”,其实就是让我们有一个好心态。

我相信爱的成长对于女性来说,也很重要。但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我想我的爱情还是会这样,因为每一步的恋爱故事都是找寻自己的一种投射,其实是跟不同阶段的自己谈恋爱,之后你成长,再遇到下一个……我一点都不懊悔之前的恋爱,不会简单评判哪段恋爱是失败的,或哪段恋爱是成功的,每一段恋爱都是你必须经历的,甚至是一个必然的生理过程。

15

邬君梅

这么回忆起来,我的每一段恋爱都很有趣。一般30 天,我就知道这段恋爱能有多长,剩下的3 个月真的就是一个惯性行为了。你知道这段恋爱是走不长的,或者你知道这段恋爱还能拖多久,每一个人都是有谱的,但你必须要失控一下,只有在失控的状态里,才能够让自己的野性得到一种释放。然后,你再将它收拢,这是一个梳理过程。

其实,当下的它并没有智慧可言,就像一棵玫瑰树,它给你尝到了甜蜜期、盛放期、结束期,花开花灭,此起彼伏,当这一树玫瑰开完,树也完成了它一年的成长,你的恋爱季可能也就结束了。

我现在经常对奥斯卡说,我把之前的恋人都忘了。他受宠若惊,并不相信。因为有很多女生会一直惦记着前任,但忘记是一个优点。

现在,我和所演的角色之间永远是一种恋爱过程。比如《如懿传》,拍完快一年了,我仍然念念不忘,我跟她是有恋爱感觉的。在不同人的眼里她是不同的女人,折射出不同的侧面,这大概是我这几年里遇到的最丰富最饱满的角色。

表演真的是学不完的功课。当一个人能靠自己的悟性表演时,绝对不要去学;当人生阅历达到一定程度时,你对人生有更深的理解时,可以去进修一下。比如,我最近去参加了一次《演员的诞生》,现场刘天池老师的指导给了我很多灵感,这种戏剧上理智的判断让我在之后回去继续拍《陪读妈妈》时,表演会有个提升。其实就是,当感性上升到一定程度时,经过理性的分析、点拨,再重回到感性,那是特别好的。由此可见,其实我还是一个随心所欲的人。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