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苦夏里的四对消暑CP 时尚又养生

2018-07-19 来源:时尚健康
说起炎炎夏日的最佳CP,可能很多人想起来的是空调加西瓜,还有些人可能会想到啤酒加小龙虾。但这些夏日CP不仅不淑女、不风雅,而且还不健康、不养生。想要健康、优雅地度过酷热的夏天,不防了解一下四对消暑CP,时尚又养生。

1

生甘草 + 竹叶 清心火 除烦躁

传统中医养生理论认为,夏季是养心的最佳季节,所谓“养”不仅是“滋补”,而是使心神保持安宁的保养调理。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最容易出现心神不宁、烦躁、失眠,甚至口舌生疮,小便灼热发黄等问题。炎热夏季对心的保养,最重要的就是要清心火、安心神、除烦躁,可饮用竹叶甘草茶。

竹叶甘草茶

药物疗效:淡竹叶,入心、小肠经,具有清热除烦、泻火利尿的作用,对于心火旺盛导致的烦躁不安、舌尖生疮,小便灼热等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生甘草,除了可以使茶汤变得甘甜以外,还有清心火、清热解毒的作用。

使用方法:淡竹叶5g,生甘草3g,放入带盖的子中,冲入沸水300ml 左右,加盖焖5分钟后即可饮用。每份茶可以冲泡2~3 次,每天饮用两份,效果较佳。

2

生姜 + 紫苏 温中散寒 行气和胃

夏天,很多女性对于冷饮都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冰凉香甜的口感,可恨的是过完嘴瘾之后,就会出现胃疼、腹泻,甚至连大姨妈来的时候疼痛感都会加重。对于这些人来说,就是属于阳气稍显不足,而又管不住自己的嘴。冷饮入胃会伤害人体的脾胃阳气,进而造成脾胃虚寒,故而胃痛、腹泻。想要解决这种问题,可以在吃冷饮前后多饮用生姜紫苏茶,以温中健脾。

生姜紫苏茶

药物疗效:生姜,具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的作用。紫苏,则具有温中散寒、行气和胃、解毒等作用,二者配合使用,对于吃冷饮后引起的胃痛、腹泻具有较好的缓解和预防作用。

对于很多胃寒的女性来说,即使是没有食用过多的冷饮,在炎热夏季饮用该茶也非常有好处,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炎热夏季,人体属于阳气在外,脏腑阳气亏虚的状态,饮用此茶可温暖脏腑,改善阳虚体质,预防、缓解秋冬季节手脚冰凉、胃痛、痛经等不适。

使用方法:生姜3~4 片,可以放在蒜臼中捣碎后放入杯子中,再加入适量的鲜紫苏,冲入沸水,加盖3~5 分钟后即可饮用。可加入适量的红糖调味,上午、下午各饮用一杯。或在吃冷饮后即饮用一杯。

3

西洋参 + 五味子 益气养阴敛汗

按说炎炎盛夏,出汗是正常事,要是不出汗了那倒是异常的了。但如果出汗过多,总是大汗淋漓,人就会变得虚脱,感觉手脚软弱无力,甚至头晕耳鸣。

从中医的角度讲,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出汗过多,导致了气阴消耗过多所致。这种情况可以饮用西洋参五味子茶。

西洋参五味子茶

药物疗效:西洋参,具有大补元气、养阴生津的作用,夏季服用可以补充大量出汗后消耗的元气。五味子,具有收敛止汗、生津止渴的作用。麦冬,具有清心安神、养阴生津止渴的作用。三者配合运用,既可收敛止汗,防止继续大汗淋漓而导致气阴损伤,还可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消除虚弱、口渴、乏力等不适症状。

使用方法:西洋参片10 片,五味子十枚,麦冬5 枚,放入带盖的杯子中,冲入沸水300ml 左右,加盖焖5 分钟后即可饮用。每份茶可以冲泡2~3 次,每天饮用两份,效果较佳。

4

藿香 + 佩兰 去湿气 健脾开胃

夏季,尤其是三伏酷暑时节,天气特点是温度高、湿度大、气压低,在这样的环境人体最容易出现胸闷、没有食欲,甚至恶心、头晕脑胀。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这是由于受到天气影响而体内湿气太重造成的。饮用藿香佩兰茶,就可以解决问题。

藿香佩兰茶

药物疗效:藿香,具有解暑、化湿、行气、和胃的作用,尤其是对夏季湿热造成的胸闷、腹胀胃胀、没有食欲、头晕恶心有较好的调理作用。佩兰与藿香作用类似,但祛湿开胃的作用更强,和藿香配合使用,化湿开胃作用更好。

使用方法:藿香3 克,佩兰3 克,蜂蜜适量。取藿香佩兰放入带盖的杯子中,冲入沸水300ml 左右,加入适量的蜂蜜,加盖焖5 分钟后即可饮用。每份茶可以冲泡2~3 次,每天饮用两份,效果较佳。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