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美彤 | 来自山城马背上的姑娘

2018-12-07 来源:时尚健康
清早,带着刘美彤回到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这一天既有午后人与马悠然相处的惬意时光,又不乏傍晚少年驭马快意多,骏驾轻裘正青春的乐趣。作为一名新锐女演员,从古装《如懿传》到漫改的《斗破苍穹》,甚至《庆余年》里的战豆豆和动作电影《素人特工》中的待业医生LV 几乎一年收获一部作品的节奏,真得由衷感慨一句:这位来自山城马背上的姑娘——真帅!

1

刘美彤

缘起 1990 年代的潮流跑马场

走到高高大大的白马面前,刘美彤眼中没有丝毫怯生生的神情。从教练手中接过缰绳,先是放心让马嗅了嗅自己的味道,然后,轻轻抚拍它的鼻子几下,便很快和马儿熟悉起来。与许多运动不一样,骑马不仅仅是骑上马用一套标准动作就可以好好健身,在这个过程中,很需要骑手跟马匹建立起彼此信任、相互默契的关系,从而借助长期的驾驭来激发出马的潜能。

没接受过系统性训练,只是被一种奇妙的感觉引导着,从小对纵身骑马莫名钟情:“别人家小孩儿上网打游戏,我拉着朋友去骑马,开卡丁车,那些年流行这些”她笑笑继续解释,“就单纯觉得动起来挺好,也比较有趣。”而热衷于两种生物间的沟通过程,恐怕正是她选择表演专业,从事演员工作的初心。

4

刘美彤

关于气质的修炼让她脱颖而出

连夜从剧组飞回北京,清早就与随行人员两个人坐在户外藤椅上等着跟其他小伙伴汇合的刘美彤五官立体,话不多,开口却非常干脆。想必这种独立自主性格的养成跟爱运动脱不了关系。

大学就读上海戏剧学院,她接到的第一个作品,就是《如懿传》中的拜尔果斯氏( 恪嫔):蒙古贵族出身,英姿飒爽、刚直泼辣,一心想恢复清初蒙古后妃的荣耀。问,“觉得她哪里更像私下生活中的你呢?”回答,“很难说具体哪里,总会有那么几分吧”,边按化妆师的指导对镜画“花黄”边说,“如果把一个角色从前往后琢磨一遍,比如看看她的前世今生,体会她做任何一个行为的初衷,就会觉得内心有相通的地方。”

5

刘美彤

最后,当《庆余年》里的战豆豆这个角色再度抛出橄榄枝,她总结道,“恪嫔从小在马背上长大,行为举止方面没有满汉民族的恭谦;纳兰嫣然比较像一名孤独的斗士;而战豆豆则有御马在册的高贵。”

每个角色在她眼里都有一具完整的身体,她们就像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骨有发的朋友。对着眼前那面小镜子,她挑了挑眉说,“做演员之后,我想要挑战更多不同的角色。”正式入行三年有余,从年龄、经历到心态上都发生了些许变化。不变的是,她始终处于一种强烈的好奇心驱动之下,对很多选择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开放,享受着青春时分。

在预计12 月21 日上映的动作电影《素人特工》中,新人主演刘美彤饰演的待业医生LV,恐怕是拥有从《生化危机》系列中走出来的国际特工米拉. 乔沃维奇,亚太影展、台北电影节双料影后张榕容的剧组中,最“素”的一位大三学生主演。

3

刘美彤

拥抱大自然时,我们也要学会保护自己

回归现实生活,作为一名职业演员,要面对的则是生活不规律带来的免疫力下降问题。自律,才能带来自由。“最近,我每周也会有意识地进行一些锻炼保持状态,有氧瑜伽或者游泳。”除了演员定制戏服经常要进行的量身外,她在教练朋友的影响下,也开始关心体脂。“相对的无氧训练主要以修身、塑形为主。”

听说一位朋友,就是这个马场的会员,她表示这次虽然没时间策马奔腾,以后也可以去报个名,深入学习马术运动。“一个小时左右,马上的平衡会让你整个人显得更挺拔,背部肌肉、腰腹、四肢都可以练到。”

2

刘美彤

Q&A:

从午餐来看,你好像没什么忌口?

刘美彤:对,我不太控制自己的饮食,但会尽量均衡地吃。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的食物,也就是火锅,一次能吃到很多不同的菜式。如果不小心吃多了的话,则会在运动上加量,让吃动达到平衡。

那开工期间怎么坚持运动?

刘美彤:如果有动作戏,运动量常常就够了(笑)。或者就是平板支撑2 分钟、3 组;卷腹、踢腿之类的腹肌训练2 ~ 3组,然后可以再用弹力带来做几组针对胸和背部的练习。

在保持好身材这方面,有哪些心得体会?

刘美彤:嗯……比如,把不同部位的训练混着做,先练腹部,然后来一组背部,再练回腹肌,这样穿插着来,也让不同部位得到适当的休息,运动量又能比较有保证。在规律之余,还要注意好好休息,让自己有时间给身体缓过劲儿来。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