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明日之子们 用冲撞带领明天的正流行

2018-12-07 来源:时尚COSMO
今天的每一个潮流都是昨天的非主流,每一个时代都会出现新的裂缝,迸发新的音乐风口,催生新一代音乐偶像。假以时日,他们今天唱的歌就是明天的主打,他们今日吸引的圈层小众就是明日的世间你我。

蔡维泽 反常规未必不流行

2

蔡维泽

蔡维泽 档案:

1997 年1 月28 日出生

“傻子与白痴”乐队主唱兼词曲主创

获得《 明日之子第二季》 年度“最强厂牌”

不管独立音乐的春天是否到来,蔡维泽都决定站出来摇旗呐喊。这个来自台湾的独立乐团主唱是“丧文化”成长下的厌世代青年,拥有相对成熟的音乐审美、音乐理念、音乐作品和演出经验,看似冷酷、颓废,实则潜藏力量和蓬勃野心。他来到内地市场寻求音乐生命的延续与发光,想要用音乐圈地,打破小众音乐圈层,闯入大众视线,找到与主流音乐的平衡点,有朝一日成为主流。

在卖弄荷尔蒙与多巴胺博取点击量和眼球的偶像市场中,蔡维泽要用独立音乐的符号,掀起反常规、反流行的潮流,让大家看到流行音乐也可以独立思考和拥有长久生命力。

在这一轮考验中,他也领悟到,流行音乐不只是音乐,更倚重音乐中与音乐人所传达的文化与个性,未来他将做出更立体、全方位的输出。

我没想过我会吸引到这么大的人群,我们的音乐可以被这么多人喜欢和接受。《明日之子》 这个节目让我看到,现在的时代,你不能只专注做好音乐,歌手的人设也必须够立体。其实推动音乐最大的助力就是文化和个性,你要把你的怪、你的个性展现出来。我会有很多样的标签,比如“酷仔”“独立音乐人”,这是我稍微占优势的地方。

我最想做到的就是从独立冲进主流,成为“大众意义上的新审美”。你的音乐实力摆在那里,跑地下音乐的人追不上你,大众也觉得你很特别,你不是只在某一个音乐圈层内活跃。

“偶像”的定义就是被崇拜、被追随。我会想要成为其中的一分子,但是不是所谓的流量偶像,不是天天发九宫格照片大家就会觉得你很棒那一种,而是音乐上、精神上、文化上的偶像。

披头士也好,周杰伦也好,他们都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我希望有一天大家会说“我们要成为下一个披头士”“我们要成为下一个蔡维泽”。你问我有没有信心,我没有,因为这真的太难,但是我们还是要做。

3

蔡维泽

丧世代

我们现在的状态和所属的圈层就是“丧世代下的青年”,我唱《你妈没有告诉你的事》《你终究不爱这世界》,是在表达一种“颓废式的豁达”。但是,这份豁达里面又有一股生机。例如,我们不佛系,我们非常有野心,我们的音乐是呐喊的、有力量的、锋利的。

我们这一代,是在一片灰烬里面想要破壤而出。去年,毛(不易)老师他们的心态可能是“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随波逐流”。我们的心态要么是“我连平凡的人都不是,我是垃圾”,要么就是“我怀才不遇”。这两个情况同时存在,我们常常在这两个情况下互相地定义自己。但是,我们讲“我是垃圾”,其实是一种逃避式的自嘲。我们的目标很远大,但是我们的环境很不给力,基本上做独立音乐就没有什么出路,所有的乐团分水岭就是在大四,搞不起来就解散,因为大家要开始工作了嘛。我现在就是大四。

反流行

“ 傻子”和“白痴”分别代表的是坚持自我和随波逐流两种状态,这样的冲突在我做音乐的时候经常出现。我每次要写一首歌的主旋律,我明知道用哪个套路写更容易被传唱,但是我会把它排除,因为这个套路太常见,我不要用。这样排除下来,最后写出来的主旋律往往不是大家会很喜欢的那种,因为它是反常规、反流行的。这其实就是一种本我跟自我的拉扯过程。这条路可能会比较难走,但是这样比较有意思。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