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运动抗衰老 青春不下线

2018-12-11 来源:时尚健康
抗衰老并非是等你到40 岁才使用的“灵丹妙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其本质是从年轻就要做起的预防,以及改变生活方式地有效运动。衰老这件事,别害怕,别心急,不断行动,就对了。

4

自1990 年以来, 全球人口寿命增长7 岁。根据最新的中国预期寿命排行榜,上海和北京已经达到了80 岁,自1992 年以来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的人均寿命延长了六年。

生命更长了,我们希望让身体停留在“年轻期”的时间也能相应增长。

永葆青春自古以来是人类的渴望,虽然衰老不可违背,但是在当今技术的发展和生活质量提高的背景下,对于延缓衰老的探索和追求从未停止。权威研究表明,在高水平下有规律地锻炼,是抗衰老最好的方式,也是延缓肌肉衰老(萎缩)的唯一方法。

抗衰老并非是等你到40 岁才使用的“灵丹妙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其本质是从年轻就要做起的预防,以及改变生活方式地有效运动。衰老这件事,别害怕,别心急,不断行动,就对了。

2

为什么运动可以抗衰老?

发表于权威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规律运动是抗衰老最好的选择。

研究团队评估了84 名男性和41 名女性骑行人士,他们的年龄在55~79 岁。如何定义他们是骑行人士? 男性在6.5 小时内可以骑行100 公里,女性在5.5小时内可以骑行60 公里。结果发现,比起那些不经常运动的人群,这些骑行人士肌肉含量和力量没有随衰老而丢失,身体脂肪和胆固醇水平没有增加,而且免疫系统和年轻人一样强健。不仅如此,骑行男性的睾酮水平更高。

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经常运动会让免疫系统衰老更快。

运动可以抗衰老,与 DNA 端粒有关

端粒是细胞内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 序列。通俗来讲,端粒就好像安全帽,可以保护染色体的完整,最大程度防止其被破坏。人的一生,细胞会不断分裂。每次分裂,都将伴随着牺牲端粒——缩短一段。当端粒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将不可以继续保护染色体,后果之一就是衰老。问题随之而来,假如端粒可以长点,或是缩短得慢些,就可以延缓衰老。

研究者发现,每星期跑几十公里、坚持数年之久的专业运动员,血液白细胞里的端粒,竟然比普通人长,端粒酶活性更高,而这无疑对于保持端粒长度有帮助,得以延缓衰老。此外,他们的心率也较慢,血压和胆固醇水平较低。对此,研究者说:“这直接证明了运动可以抗衰老。”

运动帮助皮肤抗衰老

想要延缓皮肤衰老,排毒、保湿、营养这三方面缺一不可。运动出汗,汗液能把细胞内的污垢、自由基排出来。运动出汗还会刺激皮肤和细胞油脂的分泌,适当的油脂是适合每个人体质,并且无刺激性的天然保湿剂。另外,运动会加快血液循环,血液中的养料和水分能够有效地传达到皮肤细胞,皮肤吃饱喝足了,整个皮肤就会充满弹性。

运动让心跳有力

心脏衰老的表现有两个,一个是心肌力量的减弱,心脏跳动不再怦怦有力; 另一个是心脏内血管循环通路的不畅通。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衰老在所难免,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运动却可以延缓心脏的衰老。

运动可以增加心肌力量,当你运动时心脏加快,心脏的泵血能力就会提上去,心肌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锻炼。运动还能加速血液流动,分解血脂功能,保持血管的干净、畅通,增加血管弹性,改善血液黏稠度。

运动让肌肉紧实

人的肌肉在20~30 岁之间会达到巅峰,这个时候的年轻人,肌肉是有棱有角的,但是过了30 岁,肌肉每年就会以1%的速度减少,肌肉会萎缩、蛋白质会变成脂肪,运动是延缓肌肉衰老唯一的方法。

运动让骨骼年轻

骨骼的生长和保养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在青少年的时候,经常锻炼、使用骨骼,骨质和骨量就会慢慢积累,到老了才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相反,如果年轻时不喜欢运动,到了中老年的时候,骨质就会比别人差很多。

5

运动预防这些疾病

2016 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发表了一篇论文,用大数据论证了运动对于抗癌的显著作用。

论文对欧美144 万人的每日运动量进行了为期18 年的调查,比较了运动量最大和最小的10% 群体,指出长期锻炼的人至少13 种癌症的发病率都有显著降低。其中,食管腺癌可降低的风险最高为42%,肝癌(27%) 和肺癌(26%)紧随其后。

运动之所以能够防癌,其原理是体育锻炼可以提高细胞抗氧化能力、降低炎症反应,增强免疫系统功能等。其中一种可靠的学说认为,运动会让肌肉分泌小分子进入血液循环中,有消炎等间接抗癌作用。

降血压、降血糖

适当的运动能帮助高血压患者更好地降压。运动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因此细胞可以更好地利用可用的胰岛素来摄取葡萄糖,保持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对药物的需求量。

有助防治骨质疏松

运动会刺激人体的骨骼细胞,从而防止骨质疏松症和骨骼变薄。美国运动医学会推荐的“骨质疏松预防运动方案”,就是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

运动可以预防男性中风

《神经学》(Neurology) 杂志发表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此项研究。他们对3300 名老人做了长达9 年研究,其间这些人共出现238 次中风。中风患者里,有20% 经常参加相对剧烈的运动,41% 的人从不做体育锻炼。从不锻炼的人,一般是城市居民。

降低前列腺癌发病率

相比于整天枯坐板凳的男性,经常积极参加运动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要低不少。这一结果,是对4.5 万名中老年男性,做了十余年跟踪研究,对比生活习惯、运动频率与前列腺癌发病率后得出的。

减少感冒

研究表明,每周散步4 天,每次轻快地步行40分钟,能将全年患感冒几率减少25~50%,病程缩短一半。这是因为适度运动增强了免疫系统功能。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