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雷佳音 | 我所追求的其实很简单

2019-03-20 来源:时尚芭莎
在2018年还剩两个月的时候,演员雷佳音先生做出一个决定,至少半年之内不想再接受什么采访了,他想要回到过往一段时间低调的状态,他想“藏”起来。他觉得自己像沙漠里的一个独行的人,茫茫四野看不到尽头,他也不能往远处看,只能盯紧自己脚下的每一步。但如果可以选择,他想去做一个海岛上的人,过一段“无聊”的生活。因为无聊才是生活的本质,但这样的话说出来,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理解呢?在这一年终于要过去的最后十天里,我们终于说服了他,完成了这次对话,两个多小时的长谈,谢谢他坦诚相待,倒出心声。

9

雷佳音

变形

房间门打开了,雷佳音四仰八叉地瘫在沙发里,因为一个节目录制工作,他从青岛的《刺杀小说家》剧组短暂告假离开,此刻也终于可以在车马不歇的节奏里喘一口气。2018 年就要过去了,雷佳音这一年没有过过夏天。《长安十二时辰》从去年下半年一直拍到今年春天的尽头,他把自己的半条命交给了那个戏、交给了张小敬,杀青之后火速休整了几天又马上开跋前往澳洲进入新的剧组,彼时南半球已经是深秋,从那个戏回来,就加入了《刺杀小说家》,天就又凉了。

“一年没穿过半袖儿,看人家都说今年夏天特别热,我感觉不到,我是冬天完事儿就冬天,这一年过了一年冬天,对我来说真正的——寒冬。”他皱着眉头说完,听的人就笑了,觉得他在说笑话。他自己从来不笑。

2017 年是雷佳音命运转折的一年,“从尘土里爬出来了”,“爆火”——我们习惯了用一些僵化的形容词去描述一些事一些人,以为那些东西就足以证明我们了解了全部的现实。

他确实有了更多更好的机会,没有理由去拒绝。那些在公开场合随便动动手说点什么就能上热搜的日子他也享受过,但很快那种满足感就开始让他觉得不对劲了。他曾经明确跟同事们说,能去澳洲拍戏太好了。他希望再被谈论起来的时候是因为一个新的角色,而不再是自己的头围、发型、玩笑话……原来上热搜是高兴,现在上热搜他头疼。

你可以认为这是一个拥有才华和独立精神的男演员在和当下这个时代闹别扭,但一些被环境裹挟至变形的现实,也确确实实在他身上显像着。

2

雷佳音

Q&A:

如果现在让你给自己提个问题,你会问什么?

雷佳音:还能干到什么时候?哪天是结束?

你一年多以前可不是这么说的,你当时的状态是:来吧来吧,还有什么事情,都来吧!

雷佳音:对,所以你会不会总结说,雷佳音累了,雷佳音绝望了,这孩子废了?我现在就是要重新低调下来,不行了!因为我是一个不把工作当工作的人。我是想真的有自己的生活,然后去演一个角色,把自己完全地百分之百投入进去,幻化成另外一个人,我在努力那么做。虽然不见得每一个角色都比前一个角色有那么大的突破,但我愿意把自己扔进一个新的环境里,慢慢幻化,回头看看,觉得那几个月过了那个人的生活,这是我理想的创作状态。但现在,演了一年,再一看,2019 年档期好像又满了,你就会有那种在沙漠中行走的感觉。你知道吗?你要想活下来,你真的不能看远方,只能盯着脚下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走吧!但我希望我现在成为一个海岛上的人。

现在真的给你一个沙滩一片海,你能安安生生躺一下午吗?

雷佳音:我太能了。前两天在青岛,没我戏的一个礼拜,我一口气“咔咔”了五本书,没出屋,都不知道外头发生了什么,早上食堂吃点早饭,然后回到屋里头一躺,开始看书,看困了就睡,一睁开眼睛我发现半夜2 点,接着看书,就这么一口气看五本。你现在让我躺到沙滩上,我就躺着,不用干什么,起码我会觉得这能让我换来我未来一段时间的生命,能换来我对表演的恐惧和畏惧之心,我觉得就挺好。我现在就是会觉得太健全,太累。

8

雷佳音

现在的热闹不是你之前追求的吗?

雷佳音:我也知道,我的一条微博如果真的几万、十几万转发评论,对演员肯定有伤害,但是演员的矛盾就在这儿,你要没有这个东西,很多机会也不会来找你,因为这可能是人家选择你的一个参考标准。但让我闹心的是,我受到关注的东西,不是我想让大家所关注的。他们关注的全是我的头,我的发型, 这不是我想要的姿态。

你觉得自己对自我的认识和别人对你的认识变形了吗?

雷佳音:最开始人家说“大头”什么的时候,我还觉得,除了你的专业能力大家伙还挺认可之外,生活中大家还觉得雷佳音这孩子不端着,好像走出了自己一条路。但是你要知道,如果我们懂一些事情发展规律的话,我们就一定知道,如果你一直贩卖这些,最多再过两年观众一定就会不喜欢我的。再有一点就是,可能我天生懦弱,总是有点悲观情绪,我就不敢让自己太嚣张,我怕得意忘形。

你觉得大家对你的误解是什么?

雷佳音:我不希望大家说我是一个谐星,这是真的。我希望大家可以说这孩子生活中好玩,甚至说我是一个喜剧演员,这都无所谓,我现在会开始去谨慎地控制自己的言行了。因为总有一天这一切都会被消费光。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