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雷佳音 | 我所追求的其实很简单(3)

2019-03-20 来源:时尚芭莎
在2018年还剩两个月的时候,演员雷佳音先生做出一个决定,至少半年之内不想再接受什么采访了,他想要回到过往一段时间低调的状态,他想“藏”起来。他觉得自己像沙漠里的一个独行的人,茫茫四野看不到尽头,他也不能往远处看,只能盯紧自己脚下的每一步。但如果可以选择,他想去做一个海岛上的人,过一段“无聊”的生活。因为无聊才是生活的本质,但这样的话说出来,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理解呢?在这一年终于要过去的最后十天里,我们终于说服了他,完成了这次对话,两个多小时的长谈,谢谢他坦诚相待,倒出心声。

3

雷佳音

懦弱

雷佳音大概估算了一下,2018 年,365 天,他和妻女在一起的时间,“ 加吧加吧一个月吧……”我听了一时语塞,想问的问题不知道怎么说出来才好,一个大约10 秒钟的停顿之后,是雷佳音打破了沉默,他好像听到了那个难以启齿的问题并且自己给出了回答:“没什么亏欠。”

他从不和女儿解释自己常常回不了家的原因。“她知道有这么一个爸爸她就特高兴……幸亏我女儿是水瓶座的,飞的。”但他也知道,这种说法“不能抵挡我的自责。”他一贯这样和女儿相处。

前面他提到的“咔咔咔一口气看了五本书”的那些书里,有一本是《北野武的小酒馆》,里面有一章节,北野武谈到教育孩子的话题。他写:“父亲就应该是儿子第一块绊脚石……孩子第一回折就应该折到父亲手里,你才能让他知道社会是什么样,未来是什么样。”雷佳音觉得:“说得不无道理,但也不能说全对。”他相信女儿拥有独立的人格,可以从缺失父亲的经历里得到正向的帮助,丰富她自己的人生感受。

雷佳音拿出自己的亲身经历作对比。

“我小时候的叛逆,就是因为家庭太温暖,所以我选择出走。”后来学了表演,最困扰他的一件事情就是“哭不出来”。他问那些说哭就哭的同学:“你咋哭出来呢?”“我爸我妈离婚了,我一想这事儿就要哭……”接下来我们的雷佳音同学就开始怨:“我心说我爸我妈要是也离婚了,是不是我演戏也能这么好了?……如果生活不摧残你的话,你怎么会用那种感受去表现呢?”

7

雷佳音

Q&A:

现在能顺利哭出来了?

雷佳音:对啊!我演《长安十二时辰》,张小敬哭,我当时想的真是我的战友在西域被人杀掉了,一个个死在我眼前,我痛哭流涕。但是你要知道,雷佳音如果不被生活锤击成那样,他是没有能力把那个情感调动出来的。

所以你会越老越敏感、越脆弱吗?

雷佳音:我妈小的时候就告诉我说:“儿子,老要张狂少要稳。”其实我一直秉承这句话在生活。我希望我年轻的时候比同龄人要沉稳,等到50 岁、60 岁的时候,我就能成为那种特怪的老头儿,还能穿着皮夹克、骑着摩托车、纹一身花儿……越老越有棱角。

你这一年,是更懦弱的,还是更勇敢了?

雷佳音:我?更懦弱了,更懦弱了。但是我觉得这种懦弱在创作上并不影响我,我也就觉得没什么。

可我觉得你可以说出要低调,这是很难的,你已经知道怎么做可以满足别人了,但是你选择不满足。

雷佳音:是的!虽然说我软弱,但是我有东西在坚持,我知道自己什么东西应该给观众,什么东西还是要保护住。你还记得《梅兰芳》里有句台词吗,我特别感动,台词是这样的:“梅兰芳不是谁的?梅兰芳是座儿的。”你看,梅兰芳的名字就比梅兰芳活得时间长。一个角儿啊……得吃多少苦……这世界上最好吃的就是冰糖葫芦……

雷佳音是谁的呢?

雷佳音:雷佳音是谁的?雷佳音……我一直希望我是我的,但是我做不成了,做不成了。我发现我自己没有那么横。成不了仙儿!其实我没想成仙儿,你知道我的人生观……就想成为一个在阳光下奔跑的小动物,然后能躺下睡会儿觉就睡会儿觉,然后老鹰你也别来抓我,我就能跑一会儿,吃吃胡萝卜,然后今天天气好……这就是一生的意义啊,就是没有意义,因为没有意义,你就是安安全全的。生活是总事与愿违的。

1

雷佳音

现在这个阶段你最怕什么?

雷佳音:这个阶段我最怕什么?我怕观众说的那些东西和我想表达的不一样,可是我退不出去了。

你希望别人怎么认识雷佳音?

雷佳音:我希望过了两年,把这些东西透支光了,经历了演戏的低潮期以后,再有一个作品出来,观众能重新认识我。

你一年前就说过这些话了,你预见到了……

雷佳音:可能因为我读过点书吧,我就知道了,潮涨潮落,阴面阳面,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中间曲线代表流动……我能感觉到,有谁一帆风顺?

你想当“梁朝伟”吗?

雷佳音:我想当当不成了,因为我的生命走到34 岁那年有人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大头”,这是既定事实了,所以我走不到那儿了。

但是观众这样看待你并不是觉得你不好,相反,是一种宠爱。

雷佳音:对,是种宠爱,但是我也离“梁朝伟”越来越远了,我内心的伤痕谁能看到?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