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井柏然 | 门外喜新 门内恋旧(2)

2019-03-21 来源:时尚COSMO
纵使井柏然拥有一整面柜子的杯子,他平时最常用的还是一只最不起眼的、三十几块钱的杯子。他说,这些细小的动作和习惯,似乎映射了很多东西。

1

井柏然

小时候的世界里,都是人情味儿

早些年,井柏然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空间去消化负面情绪,很多事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里,他感到的是沮丧和绝望,当时有一个人会跟他重复同一句话:“ 当我们遇到很多坏的事情,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们变成好的事情。” 讲这句话的人是THE BEAST野兽派的创始人Amber。“她对我来说是非常励志的人,她那么的有能量,她想做什么,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而且都可以成功。我觉得我从小朋友的时候就受到她很多影响,她算是我精神上的一个偶像。”井柏然说。

努力的过程至少证明我们做了什么,也不必以好与坏去评断一件事的结果,这个道理井柏然随着成长渐渐体会出一二,不是简单的信服,他同样可以做出判断与选择了。当然,人无论怎么成长,生命的底色是不会改变的,有些在幼年刻进瞳孔里的画面会转化成潜意识,让很多的判断成了本能,比如选择善良和自律。

因为母亲从不苛责与要求,在充满鼓励的环境中成长的井柏然反倒一向乖巧,极少惹祸,妈妈很少为他操心。还有奶奶,那个支撑起整个家,执着爱了爷爷一辈子的善良女人,“ 有什么好的她都给我爷爷留着”。井柏然记得她很少对别人有埋怨,再大的事情到了奶奶那儿都不是什么大事了,她都能扛起来。小时候的世界里,都是人情味儿,人与人之间也是信任的。“现在的人都越来越自我了,导致所有的东西都会被标签化和固化。” 井柏然觉得这很恐怖。

2

井柏然

最近他看了伊朗电影《天堂的孩子》。电影里,几乎不能自己果腹的兄妹俩做了汤依然会拿给邻居的爷爷奶奶,两位老人见了,从床下摸索了很久,掏出一把干果给了他们。井柏然被这个情节深深打动。他说这是他小时候感受到的邻里的温暖和安宁。“但这些事情,就不要去想,你想得那么清楚只会失望,守住自己就好,反正我们别有一天成为我们自己讨厌的那一类人就好了,很多事情我觉得不值得深思,对,因为我们影响不了太多,我们只能影响自己。”

井柏然盯着镜子里的自己,没有一丝怀疑。

5

井柏然

时髦厨房里诞生的姜饼人

“时髦的家就不能有那种,不能说是烟火气,就是不一定非要有生活要用的东西。”井柏然说,厨房里上好的厨具摆在那里也只是摆着,不过妈妈来住时还是能用电磁炉烹制出好味道。

然而今年圣诞,在井柏然的厨房里却诞生了60只好看的姜饼人,送给他的粉丝们。

8

井柏然

面粉、奶粉、红糖,白糖和鸡蛋,依次倒进料理盆,井柏然念叨着过去见奶奶这样和过面。这是他第一次自己烘焙,找到了乐趣。这大抵是时间与努力最直接的呈现方式了,做了,不论好坏,心里都会是满足的。他戴着藏蓝色的线帽,穿白色的毛衣,外头还围着与厨房相配的时髦围裙,看上去很暖和。他蹲在烤箱旁开心地随着液晶屏上显示出的倒计时读秒。

对时间的意识,有时会因为与周遭世界的隔绝而变得模糊,关上那扇门,就好似拥有了平行宇宙一般。如果没有人打搅,井柏然可以一个人待在家里一个星期。他说外面的声音好多,而家里只有自己,“我可以听得很清楚”。“有些时候声音太多就会让你弱化自己的直觉,开始去判断别人的,但我觉得人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同时,井柏然也开始重新思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他说好像随着年纪的变化,他越来越懂得“距离产生美”这个道理。合理的距离并非刻意为之,更不是拒绝以诚相待,而是很多时候,保持一个合适的状态,那样才是最健康长久的。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