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温岚 | 我就是一名“多动儿”

2019-04-30 来源:时尚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肌肉比例会自然下降,新陈代谢也会相应降低(每10 年下降2%,每年约100 卡),瘦身会相对变得更需要坚持。保持身体肌肉比例,适量运动,补充优质蛋白,维持新陈代谢率,是温岚一直在践行的事。

4

温岚

我就是一名“多动儿”

从1999 年与吴宗宪对唱《屋顶》 ,到与周杰伦合唱《祝我生日快乐》,去年9 月转投诚利千代娱乐的温岚,带着全新创作单曲《标注爱》来到北京。她说:“我希望,无论是抒情慢歌,抑或劲歌热舞,自己的音乐都能够有疗愈效果。”

“歌唱与大笑一样,会调动腹部核心肌群用力。”我们说笑到肚子疼,细品那种感觉跟卷腹、仰卧起坐练到酸痛,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保持身材几乎是职业要求的演艺圈,温岚和其他艺人一样也走过极端瘦身的弯路,她说,“之前为上镜,盲目减重,体重掉到了40kg。可随之而来的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不停爆痘,甚至几度晕倒,着实吓坏了身边的工作人员与家人。”

“现在的自己对人体工学(Human Engineering)有了比较多的了解,认为追求线条美‘瘦不露骨’更好看。如果你想要翘臀,试着感受臀部肌肉发力的位置,反复练习就好啦。”

腹部属于平滑肌,易堆积脂肪,有氧锻炼可以使肾上腺素飙升,皮下脂肪分子会随之减少。有氧减脂,就是一个脂肪氧化分解的供能过程。流汗排出大量水分的同时,还有很多被身体所代谢的废物一同被排出体外。温岚是有氧运动爱好者,每周至少游泳两次,“戴上一对蓝牙防水耳机,播放一张专辑的时间,刚好可以游10 圈”。因为坚持游泳,虽然很少进行无氧练习,她依然保持了完美的肌肉线条。

还能坐着,肯定不会躺着,能站着,就不肯坐下来,笑称自己简直像是一名“多动儿”。平时,会用枸杞、当归、人参泡水补气氧生,闲暇时热衷于逛街暴走。

1

温岚

练就“核心肌耐力”,身体的力量让情绪更饱满

温岚考取了国际芳疗师认证,个人品牌“岚之谜”蒸汽眼罩里,也有温岚对于健康的理解。面对歌坛新人辈出的局面,她坦言,压力太大的时候,就会回到家乡新竹县尖石乡后山马里阔丸群部落,去大自然中走走。“在海拔2000 多米的高山上,空气清新,植物会释放出那种能让你快乐的芬多精成分。爬到山顶,登高远望:一切是如此渺小,整个人也会开朗、平和许多。”

在她的个人创作中,很多素材来源于家庭。采访时,她还与记者分享了手机中家里猫咪的可爱小视频,之前的作品中,有写给弟弟的《同手同脚》,为妈妈写的《手印》。“母亲真的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情绪导师。”体谅巨蟹顾家的她国小就树立的人生方向,举家搬离部落陪她北上。

然而,伴随外婆心脑血管疾病、舅舅癌症相继离世,她对于饮食,开始越来越有“标准”。“我基本不吃红肉,以鱼肉、鸡肉,以及蛋白和水果为主。发现出汗都没有那么大气味了,夏天蚊子叮自己也少了;身体没之前那么容易疲惫了。”这一切同样有“核心肌群、肌耐力锻炼”的功劳。“保护脊柱,预防骨质疏松,保护子宫、内脏器官……身体健康对心理和情绪的支持也是很大的。”

2

温岚

Q&A:

演唱会前三个月,会由健身教练安排集训,除此之外,你平时怎么安排运动?

温岚:它就像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随时可以进行的抻拉练习。

关于运动健身,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温岚:不建议横向跟别人比较,找到自己舒服的一种健身状态更重要。比如我,如果跑步,膝盖就会不舒服,但跳国标舞同样可以锻炼身体协调性。

家中有哪些训练器械?

温岚:瑜伽垫、TRX(Total Resistance Exercise 全身抗阻力锻炼悬挂训练系统)。

常做的项目是什么?

温岚:跳格子。我属于很容易练出肌肉块的体质,可能跟二分之一阿美族、二分之一泰雅族的少数民族血统有关,所以,我基本不做无氧运动。

不久前,你在时尚健康和今日头条发起的第一季瘦身大赛上贴图分享了椅子脚踏车运动,除此,你还推荐哪种有效的训练?

温岚:平板支撑,可以纵向跟自己比。我每天看到镜子里的自己,都会说一些鼓励性的话语,因为你永远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

3

温岚

健身小TIPS:

◆ 走路多的人身体脂肪少、BMI低、腰臀比小。每天6000步,可以平衡摄入与消耗的比值。

◆ 100次发自内心的笑,能燃烧相当于10分钟慢跑燃烧的卡路里。

◆ 薄荷、迷迭香、香茅……这些芳香植物清凉、发汗,可以清爽你的身体,加快代谢,食用时,煮粥、凉拌、热炒、炖菜都可以。鸡蛋、牛奶、鱼、虾、牛肉中的蛋白质为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4~76%。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