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我的人生与你不同(2)

2019-06-20 来源:时尚芭莎
既是亲密无间的母女,也是两个彼此独立的个体。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活法,爱,并不等于盲目听从。我们来讨论一件特别的事:同样职业的母女,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态度,她们各自的人生,会是怎样的模样?

兰堂花 & 兰玉

| 苏绣妈妈 × 高定女儿 |

不同的时尚 同样的美

人物档案:

兰堂花

兰氏绣坊掌门人,LANYU品牌首席工艺师,自小学习刺绣,毕生从事刺绣,苏绣与兰堂花已经是一体两面密不可分。

兰玉

家喻户晓的明星设计师,她所创立的LANYU品牌从高定婚纱开始,在高定礼服及高级成衣领域发展迅速,在法国高定时装周和纽约时装周同时发布作品系列,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国时尚品牌。

3

兰堂花 & 兰玉

兰堂花 世界没有那么复杂

一针一线,皆是修行。这是挂在兰氏绣坊墙上的八个字。满头银发、笑容慈和的兰堂花,用漫长的时间和无数的刺绣作品,诠释着她对这句话的理解。

大部分时候我听她的

60 多岁的兰堂花还大体保持着朝九晚五的节奏。“家里有小绣架,工具也很齐,但我还是喜欢去绣坊,女儿也鼓励我去,看年轻的孩子们专心地学习、热烈地讨论,感觉和自己在家里慢慢地绣一件东西是不一样的。”

在今时今日的商业环境中,绣坊并不是一个被看好的选择,慢工出细活,苏绣这件事情一点都急不来,每件作品都需要时间的积累,恒久如是,这种特性注定它不可能是投资者偏爱的那种每年增长10 倍的业态。所以,绣坊是很难盈利的,支持兰堂花做下来的,一是她对苏绣的热爱,二是来自女儿的支持。女儿一手创立LANYU品牌,并将苏绣确定为品牌的核心文化元素,为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从12 岁开始学刺绣起,兰堂花就认定了这一件事情,只要提到刺绣,她就变得单纯又直接。给女儿兰玉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么一个细节:在巴黎开绣展的时候,一位国内的大领导过来看展,问兰堂花:“你就是那个苏绣大师吗?”兰堂花回答得严肃认真:“是的,我就是。”兰玉在旁边悄悄拉她的衣角,意思是让她谦虚委婉些,兰堂花却浑然不觉,坦荡荡地继续与来者攀谈。

因为热爱,所以简单。在很多事情上,兰堂花都放手让女儿做主,这对“工作狂”母女即使在家约好今天不聊工作,但仍然会说着说着就谈起了正事,她们之间的对话有70% 与工作有关,剩下的才是“你吃得好吗”、“身体怎么样”、“今天孩子又做了什么”这些生活话题。

引导 但不强迫

兰堂花正在创作的是一个以羽毛为灵感的系列,用诸如孔雀毛这样的材质绣出肌理,表达的是今日的她对于苏绣的理解—在恪守传统的同时,也融入当下时代的美感。

上一次的斗鱼系列用了两年。这一次要绣多久她并没有想,一针一线地认真去绣就好。刺绣这件事情重要的是静下心来,持之以恒。

从自己的母亲那里学习刺绣,再将它传给自己的女儿,这是许多苏绣世家沿袭的传统。兰玉小的时候,母亲也曾尝试教她刺绣,玩累了就坐过来帮着分线、引导,但不强迫,就像兰玉现在对待女儿的态度一样:“不把自己的爱好强加给孩子,那是不可能的。我从小学芭蕾,那当然会送自己的女儿也去学。有些爱好,大人不介绍,孩子不会知道,给她必要的引导,但不勉强她。”

有趣的是,虽然兰玉没有专业从事苏绣,但现在她的很多朋友都积极地要求来学习苏绣,因为她们觉得刺绣是能够让人安静下来的一件事情,用时尚的说法叫训练专注力。“一针一线,皆是修行。”兰堂花无数次地提起挂在绣坊里的这八个字。

兰堂花这样做母亲

“ 不把自己的爱好强加给孩子是不可能的,但这只是必要的引导,绝不是强迫。”

“ 接受孩子的好建议,尝试拥抱新鲜事物和新的生活方式;如果相信,不妨彼此陪伴走一条新的路。”

“ 坚持自己的坚持,你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4

兰堂花 & 兰玉

兰玉 不一样的时代 做不一样的事

兰玉既是引人嘱目的明星设计师,也是成绩斐然的创业者。她对于“择一事,终一生”的理解
更具有这个时代的精神。

“我觉得应该更突出苏绣!”

“不,我觉得应该更突出设计!”

很难想象兰堂花和兰玉坐在会议室里各执一词的对峙场面。因为母女俩在日常生活中的互动画风,完全是“相亲相爱”这四个字的具体呈现。但她们除了是母女,她们还是工作伙伴。2005年,还在北京服装学院读书的兰玉创立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那个时候还没有‘创业’这个词,也没有‘国潮’这个词,时装设计整体是非常西化的,去巴黎,那是怀着朝圣的心情去的。现在变得不一样了。”

兰玉说的“不一样”,是传统文化的复兴给时装行业带来的变化机遇。2013 年,已经在高级定制婚纱行业声名鹊起的兰玉决定将苏绣作为关键元素,加入到整个作品系列中。这一年的9 月,她在巴黎大皇宫举行了“水·魅”定制礼服秀,同时陪母亲在这里举办了第一场苏绣艺术展。

从那时起,苏绣与高定礼服—或者说东方文化与国际时装,在兰玉的世界里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而她与母亲的关系也变得多元化起来,既是母女,又是工作伙伴,彼此还站在不同的出发点,所以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季都会重复很多遍—毕生精力倾注于苏绣的母亲当然坚持:“我觉得应该更突出苏绣!”但作为整个品牌的负责人,兰玉却要从整体着眼去考虑事情:“不,我觉得应该更突出设计!”

最近一次这样的讨论是关于2019 年3月底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的高定婚纱系列,只要苏绣作为关键的元素出现,这样的争执就会一直存在。

“所有人都会维护自己的专业,并不是像别人想的,我俩共同做一件事情就会特别和谐,所有你能看到的达成结果都需要妥协,况且我们在做的是一件并没有人做过的事情,把国际化的现代设计与苏绣相融合,娇贵的苏绣并不适宜大面积绣在时装上,如何融合就需要花更多的心思。”

“我不觉得这有多神奇。”

“你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和很多人成年很久以后才能在原生家庭拥有话语权不同,兰玉很小就能够做主决定家里的事情。一边读书一边创业时,她把母亲接到北京,自己负责设计和客服,母亲负责打版和手工,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这种以兰玉为主导的模式从那时候起就固定下来了。

直到现在还是如此。“周一到周五我都会鼓励妈妈去公司,因为她在家里泡泡茶、逗逗孩子,一天也就这么过了。但到公司和95 后在一起,那种朝气蓬勃的氛围,她也会被带动起来,像年轻人一样。”普通女儿孝顺妈妈的方式是陪她聊天逗她开心,给她买好吃的好用的,兰玉当然也会这样做。但除此之外,玉兰还有另一种对妈妈好的方式:陪她一起实现事业上的梦想。

虽然以明星设计师的身份为大众熟悉,但兰玉绝不仅仅是个设计师,她从个人工作室起步,发展到今天,LANYU 成为高级定制、高级成衣、兰氏苏绣、兰精灵成衣几条产品线齐头并进的享誉国际的中国时尚品牌,商业才华和眼光亦是深受肯定。对于母亲的苏绣事业,玉兰看得很远。“现在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最佳时机,妈妈年轻时并没有现在这么好的发展机会,而现在,她在巴黎大皇宫开过展,签了巴黎的画廊,计划去参加巴塞尔艺术展。所以我就一直推动她向前走,告诉她未来会有多好,她这两年创作的激情被调动得挺高的。”兰玉捂嘴偷笑:“小老太太被我洗脑了。”

虽然并没有继续从事苏绣这件具体的工作,但母亲那种“择一事,终一生”的态度,兰玉却是学得扎实。“发展到今天,很多人建议我们可以再投资其他的行业了,但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做其他赚钱的行当。我觉得,人生应该只做那几件上天赋予你的事情。”

我们独特的相处方式

“ 择一事、终一生”是我们共同的人生态度。

日常对话=30%生活+70%工作。

坚持自我的同时互相妥协,我们会带着共同的作品一直向前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