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陈冠希 | 一尊机敏的兽(2)

2019-06-21 来源:芭莎男士
陈冠希像是动物,一头灵敏且警觉的兽。他从房间里走到摄影棚内,用很快的步子,走最短的路径。我们让他挑选面具,他指了指其中一款,手即刻又弹开了。“我曾经是一头独狼(I was a lone wolf),”他说,“lone wolf,lone wolf,lone wolf ……”

1

陈冠希

生活中的另一个空档,也带给了他别的灵感。

拍《头文字D》时,陈冠希没什么朋友,大块大块的拍戏空档用来看书。先看《达芬奇密码》,再看《孙子兵法》。后者至今还摆在他洛杉矶的办公桌上。2008 年,他翻出来看了第二次,五年前又看了一次。每一阶段看这本书,他都接收到不一样的讯息。走过一段路,大脑吸收过不同事物之后,他就会想要再看看。

从前旁人问他,你是加拿大人吧?陈冠希说,不,我是中国人。到某个阶段,他开始怀疑了,我是中国人吗?他发现自己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这也是读《孙子兵法》的契机之一,他想要了解自己的文化。不断地吸收之后,他想知道的东西越来越多,结合自己团队的背景,陈冠希发现市场上没人将潮流和街头文化结合中国元素来做产品,他又立刻开动去做。秦舒培帮他把品牌“fear of god”翻译成中文“敬畏上帝”,他心底喜欢。旁人表示欣赏时,他就喜上眉梢,忍不住分享爆棚的满足感。

只是陈冠希仿佛做任何事都充满争议,有人觉得他将中国元素和潮流设计结合是乱来。陈冠希听了不会开心,但他想得通这件事:“你看到我的创意,有一些感受,某程度来说,我看到自己的重要性。一个不重要的人怎么能影响到其他人的感受呢?”

4

陈冠希

他将正面和负面评价照单全收,有人越讨厌他,越质疑他,他就越努力工作。他的逆反心态从生活转到工作,丝毫不变。周遭的人事令他萌生退意时,碰巧总是突然有人对他开始轰炸,他说自己是被逼的。“本来我都打算消失了,他们眼看就要如愿,又把我逼回来了。”陈冠希笑着耸耸肩。

被骂得多了之后,他竟还有不少收获。看他人的留言变成另一种自我探索,他想在别人的评价里看看自己的缺点在哪里,自己做错了什么。这些负评他当作建设性意见,另一些没有建设性的,陈冠希就试着将这些留言转化成对自己有正面推动的能量。他曾经是那样的易燃易爆,有人骂他,他马上就燃烧起来。“我用了好多年去练习,以前我总是中这种圈套。”

现在没有圈套可以让陈冠希上当了,除了舒培,他说。

再追问舒培给他怎样的圈套,陈冠希好像有点脸红:“就是,你懂啦。哈哈哈哈哈。”然后便不肯讲下去了。

3

陈冠希

教训学会了,心境未平复。陈冠希像是得不到玩具的小孩。打心底里,他希望自己做出的作品得到尊重,现实中的回馈总是未能如愿。他知道自己做出了些成绩,无论是率先跟Air Jordan 合作,从潮流穿着去影响年轻人追寻自我价值,还是大力抛开偶像袱,录制饶舌唱片,他知道自己做到了一些事。

不止一次,陈冠希对外宣布,他再也不做流行专辑了。在这一刻,他是认真的。“我现在合约不是必须要出专辑了。”

过去做音乐,他想做点什么,让粉丝看见。“我喜欢演戏,可是没人请我,我可能是一个不好的演员吧。”因为觉得对粉丝亏欠,所以才想发布歌曲。对他来说,录制一首新歌太容易了。陈冠希有一班合作无间的音乐人,只要他愿意,他可以每个月发行新歌。陈冠希说那不是自己的风格。他宁愿亏损做出来的音乐,电台并不接受。这让他有些伤心。

“主流平台不想和我有关系,我变成某种地下艺人了。可我的听众是主流的,我和我的团队怎么可能去平衡这个状况呢?”严肃的话讲完了,他像是赌气地说,最多只做儿童歌曲,或者圣诞专辑。

家庭并没有完全洗去他的独狼气质,从灌木到平原,他还是一步步地谨守自己看重的尊严。如果家庭带来了什么改变,他说他现在更懂得尊重每一个人。以前他不把光师的小助手当一回事,现在明白所有人都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在真正动手做事。Hip Hop文化让他学会团队精神,家庭让他重新审视团队的每一分子。过去是独狼,现在他和团队是“复仇者联盟”。

说到这,为什么不能像惊奇队长一样?他应该已经不需要对其他人证明任何事了。

“她要证明自己是谁,自己为何而战,她也在寻找什么。每一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价值,否则就等于自我放弃。是的,我没有什么需要对别人证明,”他笃定地弹弹烟灰,“除了我自己。”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