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娜丁 ▪ 拉巴基 | 聚光现实 理想照耀(2)

2019-07-16 来源:时尚芭莎
虽然拥有美丽容颜、漂亮身形,也演过不少戏剧,不过,对于黎巴嫩导演娜丁·拉巴基来说,一直以来的功课,都是做导演。她的关注点,总是黎巴嫩的深层现实:面对困境和疑虑的,也许是女人,也许是孩子,也许是某些陷入泥沼中的人。“我关注的,不仅仅是女性,更是人们。别人总说,我太理想化,但是,也许就是理想的聚光灯,能照亮阴暗中不被人瞩目的角落吧。”电影《何以为家》(音译《迦百农》)获得了2018 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作为戛纳“一种注目”单元的评审团主席,娜丁·拉巴基也收获了更多。

Q&A:

6

娜丁 ▪ 拉巴基

是女性,也不仅仅是

你看到的中国观众的反应是什么?

娜丁 ▪ 拉巴基:很多母亲前来观看了。孩子的事情,大家也许都会有共鸣。中国有很多观众,我相信他们的感受也是和我相通的。

你是不是经历过“你很漂亮,你能当导演吗”的怀疑?

娜丁 ▪ 拉巴基:这并不是困扰。当然时不时地会听到这种怀疑。你也许会被惹恼,也许会想很多。但那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么想和怎么做。有人说:‘她很漂亮,她可以做任何事。’但其实很多问题不是靠漂亮就能解决的。打破这种固定思维,是你真正需要去做的事情。

身为女导演要用能力表达真正的自信?

娜丁 ▪ 拉巴基:是的,相信自己。不要认定自己是女性,就做不了好导演。好的导演是有着人性的共通点的。女性的敏感和观察力是很好的帮助。不要将关注点仅仅放在自己是一个女人身上。当然这是我的特质,我以此为荣。但我也可以做很多事,不仅仅是那些“女人能做的事情或者女人应该做的事情”,我关注人性。不管你从哪里来,你的状况是什么,你遇到了什么困难,你都可以找到方法,解决它们。不要受困于你的“女人的身份”,不要害怕面对困难。

2

娜丁 ▪ 拉巴基

为电影而生,也不仅仅是

虽然还没有执导很多部电影,但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就是为电影而生的人?

娜丁 ▪ 拉巴基:我非常热爱拍电影这件事。在我很小的时候,由于黎巴嫩当时的电影产业不发达,能租到的DVD 也非常少,于是我就翻来覆去地看同样的几部电影,培养了对电影的兴趣。

说说这个电影拍摄过程中最难忘的部分。

娜丁 ▪ 拉巴基:我女儿May roon 和Yonas 的年龄非常接近,因此我和Rahil 哺乳的时间也是差不多的。这种在拍摄现场和我的私人生活中经历的双重体验,尤其是当我不得不在两者之间权衡时,无疑加强了我与这部电影的联系。即使我不得不在拍摄间隙回家哺乳,即使我几乎睡不着觉,但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感到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力量,非常难以置信。

Zain 最后的微笑是来自什么灵感?

娜丁 ▪ 拉巴基:通过Zain正对屏幕的微笑来告诉观众,Zain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是存在的,他对未来也有了希望。

5

娜丁 ▪ 拉巴基

经历神奇,也不仅仅是

带着自己的电影去不同的电影节,括去戛纳,让人们了解黎巴嫩,是一种什么感受?

娜丁 ▪ 拉巴基: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是不一样的,带着不同文化的电影去不同的国家让我感觉到很自豪。这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我参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电影节,来自全世界的电影人分享它们。我甚至来到了中国,和中国的观众面对面交流人性中共通的部分。这种感觉十分美妙。

在不同的电影节,你自己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娜丁 ▪ 拉巴基:电影节是宣发环节的一部分,参加电影节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对我来说,让更多的人知道电影的内容和我所关心的社会议题,这让我离“让世界变得更好”这一目标更近了。

《迦百农》获得评审团大奖之后,你有什么变化?

娜丁 ▪ 拉巴基:心灵深处,我还是那个敏感的、有些理想化的、喜欢观察人们的自己。我还是会继续拍我想拍的电影。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