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嘉尔 | 喜欢, 就不会觉得累

2019-07-18 来源:时尚先生
贴身又得体的外套把王嘉尔包裹住,精干又精致。在空气肮脏到压肺的片场里,他不惜力地配合工作,直白与坦率的性格让在场的每个人对他又多生出一分好感。我问他,你有什么话想对这本杂志的读者——和歌迷有着不大不小年龄差的一群人说,王嘉尔停顿了一下,重新组织一下自己的中文表达:小弟我只想说,认真对待手里的工作,不会后悔。

1

王嘉尔

16岁,王嘉尔决意不再从事击剑运动,投身自己喜欢的音乐行当,那一年他刚拿下了亚青赛男子17岁组佩剑项目的冠军,收到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按照既定的人生轨迹,他完全可以文武双全式的发展,延续令绝大多数同龄人羡慕的人生。如果把时间线再向前推过6年,王嘉尔10岁的当口,那时候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加入兴趣小组开始了自己的击剑运动生涯,很快便进入了青少年的职业训练系统,和在香港击剑队做总教练的父亲一样,他也选定了佩剑为自己的专项。将门虎子,短短几年的时间,亚青赛冠军,香港冠军,全国冠军通通收入囊中,就在一切都顺理成章的时候,一个声音响起来:我只有对击剑说抱歉,音乐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是梦想。

做运动员的时候,无论是训练还是放松,王嘉尔习惯一直塞着耳机,音乐可以带给他不一样的心境。比赛前,那些旋律进到脑子会让他的临场发挥出奇的好;平日里,刻板也略显枯燥乏味的训练里音乐成了最好的调剂品。享受也依赖,最终无法剥离,哪怕只是一分钟的时间。“我开始用电脑自己做一点旋律什么的。”“为什么不自己来尝试一下?”这样尝试的结果就是根本停不下来。几乎身边的所有人都来反对他放弃击剑转行音乐人的选择,仓促,唐突,甚至是不惜福,种种异见来从周遭扑来。

“我想说,其实你们说的都对。可是人生是我的。我的开心你们可以感受到吗?有一天我老了,要对自己孙辈们说,你们的爷爷/外公曾经有这样一个可能……一想到这样的未来我就崩溃了。我不能接受。即便是失败了我也要死在自己手里,因为这样我还有勇气从头来过。”

5

王嘉尔

9年的时间过去了,再提起这次花费了7个月说服自己内心才得逞的人生自主选择,王嘉尔依旧还有点儿兴奋和激动:在不置可否的选择面前,选择不相信自己,一定是后悔一辈子的事情。

16岁的王嘉尔和每个年轻人一样,也在选择中迷茫,不过有一点是清晰的——我确定在自己无法做出判断的时候更无法甄别别人意见的合理性。

从另一个角度,这是王嘉尔人生中第一次说服父母接受自己选择的经历。“我是觉得,一个人无论25岁,35岁,45岁,在自己的父母面前都是个孩子。全世界的父母也许都是一个模样,最爱自己的孩子,以自己已有的人生经验倾尽全力地为孩子规避风险,然后在自己的孩子想做一个挑战的时候,父母是不会愿意自己的孩子亲自去面对这个风险的。”这个艰难的说服过程用去了7个月的时间,细碎而严谨,最重要的部分自然是要把自己未来的规划说给父母听。

还记得他们同意的那一刻吗?

“我想他们是被我的计划打动到,然后发现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依旧坚持热情不减,看来不是一时冲动的决定。”让自己了解自己是一件没有完结符号的事情,按照王嘉尔的表达,那是生命里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4

王嘉尔

即便少有机会再次走上那条14米长的金属赛道,但击剑这项运动足以给王嘉尔身上留下足够的烙印。他思路清晰,反应敏捷,无论是现场的互动,台上的即兴,直至生活中琐碎的点点滴滴。这不是个循规蹈矩按常规套路出牌的年轻人,同时,他又遵循和恪守着每个氛围里的基本法则。比赛里电光火石之间出的状况多了,应对的策略也潜移默化地增长,教会也让他习惯了对突发事件迅速做出最有力的反馈。“明白了基本的套路和规矩之后,我就想为什么要这样?不如我们试试那样吧,合法之下,合理有种种啊。”这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在短短的训练之后,他就迅速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一位动脑子比赛的击剑手再被良好的家族传承加持之后怎么会在比赛里默默无闻呢?

“我开始做击剑运动员以后,就会完全相信自己。”赢了未必会让王嘉尔真的开心,他坦然接受努力之后的一切结果,“尽了力,输了也OK,碰运气赢到手的,不会让我兴奋”。很小的时候他就已经明白了,在大多数的运动项目或是工作种类里,第一名并不是无可撼动的最强手,“比方说,我参加击剑比赛,前20名的运动员真的差不太多,谁赢谁输比的是临场发挥,状态可能更重要吧。”

赢很重要吗?

努力才重要。

努力是累的回报吗?

累会分成两种,身体上和精神上的。每件事都有风险,身体,精神都会感觉累,但我喜欢,这就是一个过程。

不同于和他年纪相仿的年轻偶像,王嘉尔不回避躲闪任何类型的问题,不介意周遭的人调侃他的“塑料普通话”,只是礼貌地回绝了即兴绕口令的挑战:还是不要了吧,我不行的。看得出,这两年他在努力地把自己的口语表达提升到一个普世的高标准里面,来应对各种场面和需求。谈多了,他不经意会不时冒出一些有渊源和出处的典故,只是在把文字经典融入表达时稍有偏差,语言的有趣之处不过于此。这种落差的存在激励着他,“我从来就不满意自己的,太自满就会开心,开心就会放松,松一口气,人就停在这里了,我还想走得更远。”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