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洋 | 这小子行啊!

2019-08-05 来源:时尚先生
这一次,杨洋将带着他的最新作品《全职高手》 回归。对他来说,饰演片中男主角的过程,就是他对自己青春的回溯。而他更希望以后人们提起杨洋时能由衷地说一句:“杨洋,这小子行啊!”

5

杨洋

杨洋站在芒草和废墟中,身旁是飘扬的红色旌旗,一阵风吹过,黄沙如战场般雄浑。这是5月18日的上海。杨洋正在为《时尚先生Esquire》拍摄7月刊封面。这两年,杨洋的风度被修剪得更加坚固:专注、勤奋、谦逊,独自站上裸露的石头时,他干净卓然的气质便立刻凸显了出来。这一次,杨洋将带着他的最新作品《全职高手》 回归。

《全职高手》讲述的是一群热血男儿的故事。他们从不同起点出发,在同一片职业竞技赛场披荆斩棘,最终都获得了个人成长。毫无疑问,杨洋扮演的叶修是其中最重要的角色。作为嘉世战队的前队长,他有极完备的出厂设置:天生将才,既有单打独斗的绝对实力,又有率领团队共同出征的号召力;视野广阔,对局势与人心都有自己的判断和把握;坚持竞技体育的纯粹性,对于嘉世战队老板商业化的想法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在因为利益问题被驱逐出嘉世战队后,他跌入谷底,却始终没有放弃成为顶级竞技选手的梦想。

“他身体里有一股劲儿。”杨洋在拍摄间隙对《时尚先生Esquire》说。刚接触到《全职高手》这个项目时,杨洋就对叶修这个人物充满了兴趣。他看了原著小说,还在网上看到原著的粉丝们会给叶修这个虚拟人物过生日。杨洋觉得这会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物。“他非常专注,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哪怕遇到低谷,也不会把低谷当作打败他的困难。”叶修强大的精神力量打动了杨洋,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专注。

2008年以《新红楼梦》中“贾宝玉”一角出道至今,形象健康、演技扎实的杨洋一直活跃在电视荧屏和电影大荧幕上。回溯过去的11年,他发觉自己最大的成长来自于心态的转变—他正由片面、急躁变得全面、稳重。当然,他也失去了一些东西,比如陪伴父母的时间,比如因为拍戏而剪短的头发。不过被问及更喜欢以前的发型还是现在的寸头时,杨洋还是非常淡然地接纳了自己的变化。

“我都喜欢。”

3

杨洋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

同竞技类比赛有着明确结果不同,演艺事业更像是无止尽的征途。它不存在赢,也不存在输,用杨洋自己的话来说,“很多事情都需要你去等待的。”上一部戏拍了一年多,这部《全职高手》又让他在剧组泡了数月。有人问他这样是否值得,他说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把自己全部装进角色也不是多大的牺牲。他像一块干净的、拥有极强吸收能力的海绵,正竭尽全力吸纳一切积极的能量。

“叶修内心的强大,让我更加坚信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在回顾整个拍摄过程时,杨洋说。

虽然困难重重,叶修还是回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全职高手》中,叶修领衔的兴欣战队和曾驱逐他的嘉世战队展开了一场世纪对决。擂台赛失利后,兴欣战队必须得到挑战赛冠军才能在总积分上超过嘉世并取得重回联盟的资格。在兴欣战队基本被判失利的情况下,叶修没有放弃,以绝地反击的姿态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1

杨洋

而那一幕,也是杨洋印象最深的一场戏。他给《时尚先生Esquire》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开始时,叶修被打入谷底,从嘉世大楼出来时,外头正飘着大雪,叶修仰着头看天空;重新崛起后打败嘉世,别人都在赢的瞬间尽情欢呼,而萦绕在叶修脑海的却是那场失意后的大雪。在杨洋眼中,《全职高手》的核心并不仅仅是展现了竞技体育运动的魅力,更是刻画了一种青春意气、一种超越结果的热爱。

在杨洋过往的经历中,他也做过不少热血的事,而其中最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就是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简称“军艺”)舞蹈系上学。当时他12岁,被军艺和上海舞蹈学院(现已并入上海戏剧学院)同时录取,可对军装充满向往的杨洋执意做出了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决定 。

“我爸妈是反对我的,他们更希望我留在身边,但我不知道哪根筋.了还是怎样,就觉得当军人很与众不同,然后就去了部队学习。”杨洋在上海出生长大,小时候北京对他来说,是个很遥远的地方。而更要命的,是他之前并没有专业学过舞蹈。去年《时尚先生Esquire》采访杨洋时,他曾这样描述自己的舞蹈基础:“考试现场要求考生倒立,我蒙了,因为我根本不会倒立。别的小朋友一个个立好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尝试,结果整个人摔趴在地上。”好在身体条件出众、天赋也高,杨洋在“军艺”舞蹈系的第二年就成为了全班第一。

“跳舞就是一个动作反反复复磨炼,‘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能不能成功大家只会看你台上那点时间而不会知道你台下付出了多少。”虽然17岁后杨洋的人生发生了转折,但跳舞必需的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却早已在日积月累中注入了他的骨血。有时在片场,哪怕导演已经觉得演得很出色了,追求完美的杨洋仍然会觉得他应该再来一条。众所周知的故事是,拍《旋风少女》时他坚持不用替身,脚踝上磨的都是肿,拍《武动乾坤》时需要完成大量高难度的武打动作,为了荧屏效果,杨洋大多数时候都亲自上阵……这次为了演好《全职高手》,杨洋也做了很多努力。他会利用休闲时间看竞技比赛,会在开始工作前和专业人士交流心得……对于职业竞技选手的真实生活,他感触颇深:“他们挺与众不同的,也比较辛苦,每天坐在那儿基本都不带停的。”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