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赵薇 | 遇见知己 更看见自己

2019-09-03 来源:时尚COSMO
用电影造梦的赵薇,为身边的朋友们慷慨地拓宽了一个无穷大的人际圆周,“对我而言,人生到现阶段就是‘ 求知己,求懂得’。”和她互挺到底的女人帮,是一群“ 大放厥词”又不失自在的存在。我们特邀了赵薇多年的好友王柔媗和沈奇岚,还原了极少被曝光的“ 女朋友赵薇”。

2

赵薇

赵薇比约定的时间早一些到了拍摄棚,四下无人,熬完几周大夜戏的她,不一会儿,躺在化妆间的椅子上睡着了。

最近她正在上海拍摄电影《嗨!美男子》(暂定名),另一部她担任主演兼监制的电影《两只老虎》刚杀青,而由她监制的网剧《谁都渴望遇见你》也在后期制作中。几个项目同时上马,忙和累在所难免,但她始终兴致高昂。《两只老虎》走黑色幽默风格,两个月就完成了全部的拍摄。除了葛优,还有许多重量级演员加入,她试图卖个关子:“ 有点公路电影的感觉,一路向前,一路遇到不同的人,观众可能会惊喜,哇,是他/她!”可下一秒,她微微耸下肩:“ 可海报一出来大家就知道是谁了。”

说起作品,就能听到她的兴奋在“滋滋滋”往外冒。在拍摄现场,周围人常常会忘了她的性别,“突然会有人说,怎么不觉得你是女生了。”她对自己的外表愈发随意:“ 洗个澡,搽点油,头发没吹干就去了。现场也没人看我,人家只看拍出来的东西。”这样的她,并不是朋友圈里的独一个,周围有好些女朋友和她一样,她说:“ 大家所从事的工作比男性要面对的境遇、迎接的挑战更具有难度和复杂度,但我们很享受工作,不是疲于应付。这让我们更欣赏彼此。”没有刻意的女性结盟,因为我们都是女人的惺惺相惜,才更懂得彼此面对的疑难挑战。

她的专注和投入会感染到周围的人:原来一心一意想做成事情时,就是一切不管不顾的状态。好友沈奇岚是位作家兼策展人,曾受杂志邀请采访赵薇。“我对采访对象的取舍是以‘对方是否是艺术家’为标准的。当时我对她很好奇,一个承载了那么多人希望、梦想等各种投射的存在,她真实的样子是怎样的?”准备资料时,沈奇岚发现赵薇在之前《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宣发时基本不化妆,镜头前“整个人都是肿的”。那时虽然还未谋面,沈奇岚却深受感动:“ 她完全没去想自己外表的事情,一心只想把电影拍好、宣传好,作品对她来说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这是艺术家的态度。”

但需要以演员的身份投入作品时,赵薇对自己“下手”比谁都狠。制片人王柔媗见识过她减肥时的自律:“ 我们俩是属于代谢比较快的类型,控制的方法一样—吃水煮蔬菜。”猛瘦几斤后,王柔媗会觉得“差不多得了”,可她眼见着赵薇继续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控制力恢复到镜头前的最佳状态,“这次拍戏,我在北京看到她非常瘦,可到了上海再一见,她又瘦了一圈,她说自己得对镜头负责。”

4

赵薇

你在就好

赵薇身上有一股神奇的吸引力,在大力抛开演员、导演、监制重重身份之外,她对周围人的体恤、善意和敏感,让人轻易卸下防备,如沐春风。“我的确会对周围特别敏感。”她抿了一口咖啡,忽然脸上挂起一个偷乐的表情,“有一天,坐电梯时进来了一男一女,说了几句话就出去了,我转头就和助理说,看来这两人的关系里女生比较主动,但男生不怎么上心。助理说你想太多了,我说不是,他们一看就是情侣关系,可女生碰到男生的肌肤时,男生下意识躲了一下。”

这种敏感,看似与生俱来的能力,往往让她在拍摄现场或是日常和朋友们的相处中能够第一时间捕捉到周围人的情绪。她对身边人任何一个微小的闪光点都不吝夸奖。这些年来,她挖掘和扶持了不少新演员,近年来更致力帮助一些新导演,原以为她的交友有着极高的准入门槛,她却笑着用“缘分”二字归纳总结:“ 我现在不需要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没有任何目的性,更多看相处的缘分。”

沈奇岚对赵薇的一句话印象深刻:“ 她说人生到这个阶段就是‘求知己求懂得’,这是很真诚的追求。”赵薇拥有好些超过20年的女朋友,生命中那些或美好或灰暗的日子一同见证过,像是共赴过一趟道路漫长的长途旅行。途中与女朋友的结伴、依偎和互相支撑的琐碎细节是最有力的能量滋养。“在我生命不同阶段,出现过许多重要的朋友,她们都有一个奇怪的共同点,虽然不一定常常见面,但每次都能一下就把最私密、近期最有收获的想法拿出来分享,我们会彼此鼓励一下对方,各自上路,这是种幸福。”

她缓慢温柔地讲述自己还没来得及给女朋友们建立的微信群,群名都想好了,“就叫吃喝玩乐小分队吧。现实中的聚会,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我们几个女人凑在一起,聊天喝酒,在一个能自在玩儿的地方,大放厥词,为所欲为就很快乐!”

5

赵薇

从结婚到进入母亲的角色,她一直按自己的节奏前进着,人生角色的变化没有给她和朋友的相处带来影响:“ 朋友们只要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都挺敬佩的。”她眼中的沈奇岚,是个“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的女性,王柔媗,则“大大咧咧,执行力很强,生活得很清醒,能把自己全方位照顾得挺好”。

即便强大如赵薇,在面对生命不同阶段的变化时,那些悬浮在精神世界里的疑惑也需要同伴来解答:“我很喜欢向女朋友们求助,不是请求她们帮忙,而是我们在心理层面上去沟通。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知道有些朋友会处理得更好,她们会站在一个更客观清醒的角度上去分析,只是自己去寻找答案的话,角度往往单一,有信任的女朋友,在这个求助的过程中,我们能碰撞出许多快乐和火花,也有治愈(心灵)的效果。”

当心事需要透气,一句无条件的肯定,便能收获柔韧坚定的力量。“碰到问题时,我们心里往往已经有了一个答案,只是因为种种原因,一时无法接受。有时,你需要的是朋友帮你把心底的声音说出来,印证自己的观点,让自己有更多的勇气去前进。” 这一份女人与女人之间的宽慰与并肩陪伴,与社会地位无关,与财富无关,只是一句“你在就好”的安心。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