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Rihanna | 真正的流行之王(2)

2019-09-05 来源:时尚芭莎
中国版《时尚芭莎》是唯一一本两次独家拍摄过Rihanna的中国杂志。缘起于一次慈善晚宴,2015 年,Rihanna 第一次以一组融合东西方美学的大片惊艳登上中国版《时尚芭莎》封面。四年过去,Rihanna 与BAZAAR 的奇妙缘分更进一步,再次选择彼此。三十三年来,中国版《时尚芭莎》一直承载为大多数女性发声的使命。

2

Rihanna

相信自己而非取悦他人

2011 年Rihanna 被家乡巴巴多斯授予“旅游大使”的荣誉,还拥有了一个国民性节日——巴巴多斯政府将每年的2 月20 日定为“Rihanna 日”,以嘉勉她对家乡作出的贡献。巴巴多斯是一个以旅游、甘蔗种植和朗姆酒酿造为支柱的北美洲岛国,曾经是加勒比地区的海盗天堂,风景如画且民风自由开放。Rihanna 就像这块小岛的活体招牌,她丰满多面的人格让人产生了无限的好奇,究竟是怎样一片水土养育出了RiRi?

出道之前,Rihanna 只是巴巴多斯一个平民家庭的孩子,她有一个摆地摊卖衣服的父亲,跟着他学会了钓鱼、游泳和骑马。然而她的父亲还有另一张酗酒、吸毒又家暴的面孔。

是母亲塑造了现在的Rihanna。“我母亲从未让我感受到家境任何一点贫穷的迹象,她对我毫无条件的爱,曾经给予了我很多鼓励,让我成为一个有自信的人。”而当她经历了那场家暴事件之后,她选择了原谅,但也在自己身上文了一个象征力量的手枪纹身。“意思是说:‘我永远不会再成为受害者。’所有人都看着我,所有人都在批评我,我已经麻木了。我要取悦谁?这些人根本不了解我!我为什么要关心他们想些什么?我必须突破,必须学会相信自己,而不是取悦他人。”

6

Rihanna

这样一个出身平凡,经历过家暴,遭受过歧视,正面对抗过媒体对她体重的评头论足,但仍然积极面对生活的她,作为艺术家的敏感和作为斗士的勇敢都令人钦佩。当她在社交网络上直接晒出美国亚拉巴马州修订反堕胎法案议员的照片,豪气大骂“瞧瞧,这些就是为美国妇女做决定的白痴”,并喊话州长“为你感到羞耻”的时候,没人关心她是不是美国妇女,人们只会摇旗呐喊:“RiRi 骂得好!”

Rihanna 不仅为女性抱不平,这位巴巴多斯公民还有一种世界公民精神。她曾在《卫报》的专栏中写道:“我们必须为仍因战乱、贫穷、性别歧视和糟糕政策而得不到教育的2.5 亿名年轻人而奋斗。在巴巴多斯长大,上学是件苦差事,但我很幸运。教育是一生的旅程。我们不可能全知全能,但随着对世界和自己的了解越来越多,我们也在不断进化。我并不羞于承认我还在学习。通过正规教育,以及音乐周游世界所接受的全球教育,我成长了很多。”

她将自己商演募集来的资金用于妇女和儿童教育,还曾以“全球教育伙伴关系”大使的身份访问了非洲贫困国家马拉维,用音乐歌唱的方式带领当地儿童学习数学,为他们指出一条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她关注资源匮乏的孩童,也关注饱受偏见的性少数群体,她向男权社会既得利益者隔空喊话,也为艾滋病基金筹募资金。现如今,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俨然成了Rihanna 的一种习惯。为了表彰她在公益慈善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坚持,哈佛大学授予她“人道主义奖”,那是Rihanna 第一次走进顶级学府哈佛,也是哈佛第一次将该奖项授予一位流行歌手。

8

Rihanna

Music of the Sun

还记得Rihanna 上一次出专辑,是几年前的事了吗?

前段时间她在社交网络上纪念《Anti》三周年,还晒出了专辑封面的创作过程。其实,在《Anti》之前,她就开始放缓出专辑的速度——出道至今Rihanna 一共出过8 张录音室专辑,从《Music of the Sun》到《Unapologetic》,她是歌坛劳模,但是《Unapologet ic》之后,RiRi 显然注意到了音乐作品量和质之间的辩证关系,也从风格上重新审视和拿捏了市场所需和自己的加勒比根源之间的平衡,因此接下来的一张专辑竟然慢工出细活,一做就做了四年,其间还曾发生过已经公开发行三首单曲最后却全盘推翻整张专辑的“壮士断腕”,只因Rihanna 想要呈现出最艺术性的可能。2016 年终于发行的专辑《Anti》的确不负她的苦心努力,破碎的音效和阴郁的氛围为听众展现了Rihanna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另一面。正如知名乐评网站Pitchfork 评价的,“这张充满冲突且内容丰富的专辑,在趣味性和独特性上都做到了极致”,而Rihanna,也从一位流行天后,华丽转身成为一位当之无愧的音乐家。

回顾来时路,2005 年,她是“海岛女孩”,用雷鬼和Dancehall 等音乐风格来建立“巴巴多斯少女会唱歌”的个人形象,沙哑的嗓音稍显前卫,首张专辑Music of the Sun 用名字直截了当地宣告了这个巴巴多斯女孩正式进入流行音乐产业,那时媒体对这位新人的评价保持中立,但出色的商业成效让大家看到了她更多的潜力;2006 年,《A Girl Like Me》接力问世,她独特的嗓音中开始融入更多都市化的元素,她从“引人注目的异类”向“引发共鸣的同类”变化,这是在美国这种文化强权市场中必经的妥协之路,也必然为她带来更多商业上的成功;2007 年,第三张专辑《Good Girl Gone Bad》中,Rihanna 第一次实现了曲风上的转变,海岛元素被尽可能弱化,嘻哈和R&B 等流行元素占据了领导地位,这位海岛少女也完成了向性感尤物蜕变的里程碑式进程;直到2012 年,她都兢兢业业地做爆款制造机,不光是一年一专辑,还与Jay-Z、Kanye West、Nicki Minaj、Eminem 等音乐人联合创作,她的声音无处不在。

5

Rihanna

职业生涯的前八年,Rihanna 不仅是无处不在,简直可以说无所不能,《Music of the Sun》里她是异域风情的海岛少女,《A Girl Like Me》里她是新入场的流行歌手,《GoodGirl Gone Bad》里她是大胆的性感尤物,《Rated R》里她是限制级的暗黑女特务,《Loud》里她是明艳的情调女郎,到了《Talk That Talk》她直接升格为吸收消化不同文化元素的缪斯,而《Unapologetic》时期画风一转,视觉和音乐上删繁就简,她成了忠于自我的女性标杆。每一次转变都向世界展示了一种新的可能,而在7 张录音室专辑和10+ 首冠单的积累之后,R ihan na究竟是谁?她又想成为谁呢?

她的音乐偶像是玛丽亚·凯莉,她的风格偶像是麦当娜,她的创作偶像是Jay-Z,这些人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她,可是她并不想成为这些伟大偶像的合成品,她想作为Rihanna 被世人所铭记。所以当她在先后推出《Fou r FiveSeconds》和《Bitch Better HaveMy Money》两首成功的单曲之后,她仍然敢毅然推翻“黑人艺术”的专辑设定,她不需要再多一张流行专辑去证明自己在非裔群体中的地位,于是她决定重头来过,用一张“反流行”的《Anti》发出宣言:“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效果器被用到极致,破碎和阴郁的音符是她流行天后面具之下,另一张反叛的面孔。独立电子、雷鬼这些曾主导她某个时期音乐风格的元素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冲击且丰富,她实现了“趣味性和独特性的极致”。

现如今R i R i 已经迈过30 岁的门槛,坐拥2.5 亿的专辑销售记录,虽然音乐已经不是她唯一的表达方式,但所有人仍然在期待她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为大家带来的惊喜。她是歌手,是设计师,是创造者,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流行之王,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Rihanna。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