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娜扎 | 给自己一张漂亮的心电图(2)

2019-09-25 来源:时尚健康
在生命的某些困扰时刻,心会恐慌得一直向下沉,情绪跌落在茫茫大雾中。一路成长来的娜扎有自己的体会,悲伤、抑郁都会“伤心”,治疗的特效药或许不是阿司匹林,而是爱、宽容与向上的精神。

7

娜扎

给自己一张漂亮的心电图

小的时候她对身体还不太懂,在舞蹈学校时经常不吃早餐。“我记得基本上每个女孩子都会这样,偶尔吃一次早餐,但不吃的几率更多。”每天第一节课就是体能,上下来很辛苦,身边没有父母监督,自己也不在意。直到那次明显的心慌,她立刻上医院查血色素,做心电图和心脏彩超,知道了为自己担心。

娜扎的父亲有心脏病,她总是不免害怕。出现症状后她第一时间跟家人说,检查表明只有轻微贫血,家人们松了一口气。“我后来就挺在意的,之前一直想去体检,老是担心女艺人去医院不方便,今年终于去了,检查后没有什么问题。我希望以后每年都去。”

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时,她耳濡目染学了不少心脏病人的注意事项。“冬天不能被冻着,夏天又不能热着。不能有太剧烈的运动,比如说长时间的游泳、跑步,因为会增加心脏负担,更不能高强度健身。还要让自己心情好,不能老是心烦,饮食不能油腻,不能抽烟喝酒。其实我爸爸……他有时候不太注意。”

3

娜扎

她梦到过爸爸很多次,有时候会宽慰自己,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但该做的事还是要做,刚开始知道爸爸患有心脏病时,她还很小,不懂怎么查资料,了解健康知识,都是听妈妈唠叨。现在她会对身体健康更上心,身体发来信号,让她有了危机感,就会去询问、获取信息。

妈妈的身体她也越发留心。“我们越长大,就会越意识到父母的好。最爱自己、最关心自己的,始终都是爸爸妈妈。从我小学、初中、大学,他们慢慢变老。我也渐渐懂事成熟了,就开始担心有一天他们要离开怎么办?于是自觉地关注他们的健康。”好在妈妈比娜扎在行,她还经常被妈妈“逼着”吃保健药。

她对“心”脏健康的事依然很敏感,身边的人有时心口岔气了,或者心脏不舒服,她都变得很警觉。“我觉得得了心脏病真的很难痊愈,还是要随时注意饮食和运动。这个时代大家压力大,每天面对很多事情,管理好健康非常重要。人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不要每天在焦虑和负面的状态里生活。心态好,你就会得到更多。”

6

娜扎

Q&A:

感觉压力时,你保持好心情的方法是什么?

娜扎:我常常会想,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在为我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也有了自己的作品,有喜欢我的观众,已经获得了很多从小根本没想过的。那时没想过我会来到北京,成为一个演员,会有作品,然后各种各样的东西拥有今天的一切。其实在你最烦躁的时候,换一个心态想想现在拥有的,就会觉得很满足。

妈妈有哪些养生方法,你学到了什么小知识?

娜扎:她经常让我吃补气补血的,说对心脏好。比如桂圆肉泡茶,或者煮粥,有益心脾、补气血,适合经常心悸的人。每天吃25 克大豆蛋白,可以减少心脏病风险,这个平时做菜就能放进去。还有很多坚果,仁、山核桃和花生都有助于保护心脏,但每天只适合吃一小把。

8

娜扎

你平时会在妈妈的身边唠叨健康吗?

娜扎:我妈妈就挺爱吃的。我觉得她有一点偏胖,虽然她身边的人会说她这是富态,但我觉得年纪大了还是不要太胖。我挺希望她能在体重、饮食方面多控制一下,别的其实不用担心,比如说皮肤状态挺好的,自己也特别会养生。

从小练习跳舞,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娜扎:我的感觉是,从小跳舞的人肢体会比较柔软,身体协调性比较好。我毕业了之后有几年都没有再跳,那时候有一点变胖,后来开始找私教健身。最大的好处还是可以应对很多打戏、吊威亚。有时剧情需要让我跳舞,我也很快就能热身好跳一段。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