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那些我们愿意听、愿意看的知识男网红(4)

2019-10-16 来源:时尚COSMO
听说过Mansplaining吗?这个词由man+explain 组成,在国外已经火了两年多。中文翻译成“ 男性说教”,专指那些固执地认为女孩懂得太少,所以刻意卖弄知识的男性。很多姐妹私下都会吐槽,他们不知道这样惹人嫌吗?如果你也喜欢在网上吸收有趣的知识点,你会发现,在那些关注度最高的专业领域知识男网红们身上,mansplaining 是不存在的,不仅不高冷、不油腻,而且简直是使出浑身解数“ 求”你来学。都说死忠粉儿是始于颜值、陷于三观、终于有趣的灵魂,那么以一己之力让网友爱上一门学科,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李永乐

用博弈论拆解爱情的物理老师

生活中:北京人大附中物理老师

粉丝眼里:北大+ 清华学霸,能把难解的物理/ 数学知识转化成学渣都能听懂的达人,西瓜视频签约创作者,各平台粉丝总计1000万。

2

李永乐

在李永乐身上,我们完全找不到人们对理工男的刻板印象。跟他聊天会觉得掉进了一个“有趣”的漩涡,所有对于生活的感性认知,都能够在他的思维体系中找到对应的理论。他的视频能火起来,或许正是因为他将人们感兴趣的话题前置,而不是单纯地将知识本身输送给大家。热点或许有时效性,但是知识是没有时效性的。

比如跟男朋友闹分手的话题,他会抛出“胆小鬼博弈论”:两个人闹别扭的时候都希望对方让步,让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但如果两个人都不让步就会造成分手,所以最好的策略是应该尽量伪装成绝不让步,但是在适当的时候服软。能把知识变得有趣,让他成为了科普界的“网红”。芯片为什么这么难做?股票为啥总赔钱?怎么才能找到真命天子?看起来好像毫不相关的问题,总能在他这里汇集成一个个物理与数学的理论。

不过在各个平台粉丝加起来已经破千万的时候,李永乐对出名这件事依然没什么太大的感受。最开始做这件事的初衷,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在无限循环的“备课-上课”之外,能够让生活有一些记忆点。当这位表达力满载的老师想让自己的生活不那么像《土拨鼠之日》,享福的却可能是那些想在娱乐视频之外学到一些知识的网友。

Q&A:

有没有发现,男性知识网红的数量和粉丝数好像普遍高于女性知识网红,为什么人们更喜欢看男性来传播知识?

李永乐:我想这是出于比较优势的原因,比较优势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就好像中国的生产力全面落后于美国,但是相比来中国的玩具、家具等制造业劣势小,这样中国依然可以出口玩具和家具到美国。男性和女性都可以传播知识,也可以唱歌跳舞,谁的水平高还不一定。但是从比较优势来讲,男性可能在知识上具有比较优势,所以知识性网络红人更容易是男性。就比如我,在知识和长相上都比不上颜宁,但是知识上的比较劣势小一点,所以我才成了知识红人。

很多人因为自身的求知欲或者焦虑感,会在离开学校之后依然对知识有所渴求。他们如何像在学校一样建立知识体系?

李永乐:多读书,每一种都试一试,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兴趣所在之后,再去做更深的研究。总有些人想健身又不想费力气,这是没有办法的,健身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有效果的。学习也是一样,它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如果你想对一个领域有深入的了解,或者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博学的人,你肯定要付出更多努力。

为什么人们会那么讨厌Mansplaining ?

李永乐:人人都不喜欢别人高高在上地对自己讲话,不管对方是男性还是女性。就算是学生,也希望老师能够平等地与自己对话。所以,知识分享者要把自己的地位摆正,了解自己不过是一个传播者,是与听众一起探讨科学知识,领略科学之美,这样才能让别人喜欢。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