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那些我们愿意听、愿意看的知识男网红(3)

2019-10-16 来源:时尚COSMO
听说过Mansplaining吗?这个词由man+explain 组成,在国外已经火了两年多。中文翻译成“ 男性说教”,专指那些固执地认为女孩懂得太少,所以刻意卖弄知识的男性。很多姐妹私下都会吐槽,他们不知道这样惹人嫌吗?如果你也喜欢在网上吸收有趣的知识点,你会发现,在那些关注度最高的专业领域知识男网红们身上,mansplaining 是不存在的,不仅不高冷、不油腻,而且简直是使出浑身解数“ 求”你来学。都说死忠粉儿是始于颜值、陷于三观、终于有趣的灵魂,那么以一己之力让网友爱上一门学科,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河森堡

传播知识需要想象力

生活中: 国家博物馆讲解员,对馆内藏品如数家珍

粉丝眼里: 在一席讲坛上以《 进击的智人》 演讲爆红网络,脑洞大开的历史爱好大 V,小说掌故样样拿得起来,音频节目《 了不起的博物馆》 开播两季成绩亮眼,微博粉丝 412万。

1

河森堡

虽然是实打实的知识大V,河森堡却在网上拥有很多颜值粉。每次晒照发福利的时候,粉丝都会发出尖叫,这还有男有女。作为业余格斗爱好者,他身上有功夫,脑子里有知识,放到哪里都能成为话题中心。明明在一本正经说知识,却一路被磕颜值,难道心里不憋屈吗?“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啊。一个人长得好,说话也吸引人,又能传播知识,这并不会给知识输出造成负面影响。你首先要确保自己说话有人听,写文章有人看,否则就算好看出大天来也没有意义。”明明是夸自己,却说得如此清新和正经,果然是沟通有术的知识网红本红了。人们没见过这样将各种知识信手串联在一起的讲解员,那些复杂的历史朝代变更和政体变化,在他的解说下变得通俗易懂。

“像邢立达老师这样的学者是在不断从客观世界里发现未知,而我的工作是把这些专业学者的研究成果变成公众好理解的内容。”别小看这样的转化过程,让人听得懂也要动用不少的创造力。前不久河森堡写了一篇文章《红》,讲中国国旗为什么以红色作为底色。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他从20多亿年前讲起,一直讲到19世纪中叶的法国大革命。很多读者评论说看完热血沸腾,对国旗又有了全新的认识。河森堡说这只是他日常文化宣讲工作的一部分,虽然没有KPI考核,也不算日常工作量,但当得到更多粉丝认同的时候,自己的价值也就实现了。在网上的成名让这个刚刚31岁的年轻人有了更大的动力提升自己。“放在三年前我可能就写不出这样的文章。为了一篇稿子我要看很多资料,自费下载论文,下笔每一句话都要有科学依据,还要让人看得进去和乐于转发。这不仅是为了满足传播知识的快乐,对我自己也有很大的提升。”

Q&A:

你如何看男性说教?

河森堡:老北京有句俗话叫“女的善做人媒,男的好为人师”。说的就是男人特别喜欢通过传授知识来抬高自己。怎样的知识才易于被接受呢?我们不妨想一个反例,假如一个头发油腻、本身自我管理看起来就不太妙的人,说的内容又处处都透着毛刺儿,逻辑上无法自洽。不光是女性,任何一个人都不喜欢被这样的人说教对吧。

你反对用娱乐化的方式去装知识吗?

河森堡:我们的讲解和写作的方式都是被环境筛选出来的。试过各种方式去传递知识价值观,你会发现某些方式效果是最明显的。如果可以锁死受众的注意力,把内容推出去,接地气一点又有什么不好呢?

人们对知识网红有哪些常见的误解吗?

河森堡:很多人可能认为我们什么都懂,所以提问五花八门。比如我接到过一个私信,很谦虚地问我美国亚利桑那州税法的问题,当时我就蒙了,这我怎么可能懂呢?对知识不要迷信,对大V更不要迷信。涉及科学的时候,任何时候都要求真去伪。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