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我的城市和我 —— 说唱青年“说”故乡

2019-11-08 来源:时尚COSMO
刚刚过去的,是一个被小众文化洗礼过的夏天。乐队、街舞、说唱……到处洋溢着躁动的荷尔蒙和奔突的创造力。青春不是隔岸观火,为什么不用属于年轻人的方式来为我们各自或生或长或奋斗的城市打cal l ?我们从全国七座不同城市和地区,邀请到七位最具人气及地域代表性的90后city rapper,请他们为各自所生活的地方创作一段rap。

8

辉子、ICE、何美延、王齐铭、王奕、NINEONE#、福克斯

刚刚过去的,是一个被小众文化洗礼过的夏天。乐队、街舞、说唱……到处洋溢着躁动的荷尔蒙和奔突的创造力。

如果你还在用宅、丧、佛系来定义今天的年轻人,那么我们就要请你好好认识一下这些“认真玩耍,严肃放飞”的90后了。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是次世代潮玩青年的代表,用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 (说唱Rap)来洞悉市井、针砭世态、表达好恶、宣泄情绪。他们的创作里,有湿了眼眶的小情小爱,也有攥紧拳头的大是大非,有对“未来看不清但仍可期”的思考,更有对过往生活的反哺。

青春不是隔岸观火,为什么不用属于年轻人的方式来为我们各自或生或长或奋斗的城市打cal l ?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COSMO决定用一种年轻而时尚的方式,来表达青年一代对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的眷恋和敬意。

我们从全国七座不同城市和地区,邀请到七位最具人气及地域代表性的90后city rapper,请他们为各自所生活的地方创作一段rap。有人在接到邀约后十几分钟就发来了歌词,有人第一次尝试用家乡方言说唱,有人自掏腰到专业录音棚里录制……无论现在的你生活在哪里,请跟随这些热血又才华横溢的说唱青年,感受我们的祖国,他们的家乡,探索那些隐藏在山川大河、楼宇街巷、市井烟火里的大美好和小确幸。在这个可以倾听的专题里,或许有你想要到达的远方,以及你一直思念的家……

 

辉子

1993 年出生于北京,代表作 《Time》《没得选》

“北京孩子就两个字,走心。”

1

辉子

高楼大厦里没有老北京

老北京,最讲究精气神儿。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北京,就是气定神闲。皇城根下,胡同四合院方方正正,威严有度,此为北京人的底气;遛弯儿的大爷和出租车上的侃爷,时而慵懒惬意,时而指点江山,忙里偷闲,此为北京人的从容。北京的 rapper 们都很“ 局气”,不拘小节,不精算计,处处仗义,一呼百应。

 

北京 BEIJING

by 辉子

Beijing 带你感受着北京的魅力

带你挖掘宝藏 从傍晚到了早上

说唱的声音穿过每条胡同每条大街小巷

 

三里屯五道口 干了不止一Shot

叫上homie 十渡蹦极我什么都不怕

烟袋斜街的吉他声总弹奏整晚

黄金年代的纯粹我带你们重返

 

琉璃厂的文化气息 是老祖宗给留的

元琳斋的古玩字画儿 就没一个不牛的

牛街的羊肉片儿 护国寺的豆汁儿

百年门框卤煮吃完 再来个焦圈儿

 

作为北京的孩子 但我从没去过故宫

作为街上的rapper 我甘愿就像个路

看着鼓楼东大街的音像店

我早晚会抢到一个位置摆上我的新唱片

 

DJ 搓 MC 在不停说

到哪儿人都特别多 满大街跑的出租车

想感受北京的年味儿 那你得奔庙会

三十块钱一碗儿炸灌肠儿 你还真别嫌贵

 

看看日落东单 这篮是怎么给你灌的

再跑圈卡丁车 我漂移过弯让你看着

wow 后海约起滑冰

Welcome to my city 这儿是北京

 

Q&A:

哪里还能看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

辉子:肯定不在景点。知道吗,好多北京孩子没去过故宫,没爬过长城。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不敢去,人忒多啊!如果愿意,我会带你们上我家里转转,东四环十里堡,五层楼的老房子,一直那么破,但看着就亲近。宣武门的达智桥胡同,我一周去一次,那边全是“老炮儿”,清早骑一破二八自行车,“嘛去您?” “嗨,我出去遛一弯儿。”再往里走,推开门喊一嗓子,好多人就出来打照面了。街里街坊互相帮忙,到处都是浓浓的人情味儿,这才是高楼大厦里所没有的老北京。

北京孩子特有的精气神是什么?

辉子:北京孩子就是有一股北京范儿,这种范儿不用培养,打小就奠定我们这种性格了。北京孩子的特色就是走心,有一股亲切劲儿。北京人喜欢讲一个词,叫“局气”,局气就是仗义,会办事儿,不抠门,对朋友付出不要求回报。我周围的人,就都挺局气的。

有没有哪些已经消失的东西让你特别怀念?

辉子:我为此写过一首歌,叫《北京残阳》。以前我们在墙上画的那些画儿都拆了,改建成商场。以前我们街边的那些游戏机,现在也不见踪影。我觉得我们就是那一批北京孩子的最后一代吧,还在大街上丢沙包、逮人儿、窜胡同的一批。再往后的孩子们,就都抱着手机长大了。我眼里的北京,是冬天墙根儿底下的那摞大白菜,棋盘边儿上睡着的老头儿。虽然北京的生活节奏很快,但我希望它不变的就是忙里偷闲。北京独有的文化气息,老北京的劲儿,可千万不能丢。

在你眼里,北京最可爱的是什么?

辉子:我媳妇儿啊!特可爱。我的人生三大爱好:说唱、游戏、我媳妇儿!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