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我的城市和我 —— 说唱青年“说”故乡(2)

2019-11-08 来源:时尚COSMO
刚刚过去的,是一个被小众文化洗礼过的夏天。乐队、街舞、说唱……到处洋溢着躁动的荷尔蒙和奔突的创造力。青春不是隔岸观火,为什么不用属于年轻人的方式来为我们各自或生或长或奋斗的城市打cal l ?我们从全国七座不同城市和地区,邀请到七位最具人气及地域代表性的90后city rapper,请他们为各自所生活的地方创作一段rap。

ICE

1996 年出生在四川成都生活8年,代表作 《Red》《Trust My Gut》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成都年轻人,就是敢做梦!”

2

ICE

闲而不懒,花样成都

生活在成都的年轻人,有着老成都骨子里的悠闲,也有年轻一代天马行空的脑洞和活跃不羁的创造力。在这座城市,新与旧,高楼与老街,犬牙交错,割裂对立,却又神奇地共处一隅,相伴相成。

 

成都 CHENGDU

by ICE

成都一二三环全都堵起

过了5 分钟就只动了5 米

从桐梓林地铁站到春熙路

人群拥挤得根本莫法处理

IFS 勒熊猫要切合个影 你不如切熊猫基地

宽窄巷子和景里人多得打挤

不如买票坐下来看变脸戏

 

所以催我的话 我不听

不睡到下午起床 感觉脑壳晕

我们勒生活节奏很lazy 不慌不忙代表年轻

 

所有人都耳闻成都的美食文化

除了网红火锅串串店

还有巷子里的怪老头甜不辣

 

还有冰粉你必须要切尝

钵仔糕入口真勒透心凉

蛋烘糕勒口味多到你看花眼

魁星楼勒小吃街 真勒长

 

带你切音乐节勒现场让你嗨翻

带你切太古里购物你个人买单

带你切国色天香游乐园耍一整天

带你切339 的顶楼欣赏夜色阑珊

 

这儿就是成都 你来了就不想走

 

Q&A:

成都人追求“ 巴适”,是不是成都人天生就是不爱操心的命?

ICE:成都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城市,在这里哪怕钱赚得不多,普普通通的上班族,也会生活得很舒服,没有压力和焦虑。成都有个词叫作“水”,形容一个人不紧不慢。比如约好下午三点见,但我五点钟才来,这就叫作“我水了你”。可大家都不会为了一件事而着急。虽然“水”是拖拉迟到不太好,但连我本人也很难改,好像它已经生长在成都人的骨子里了。

有没有一个关键词可以解锁成都年轻人?

ICE:就像歌词里写的,你不要催我,该做的事情我会做,但你千万不要催。我必须要休息好,我必须要睡饱,才能去做事情。很多人提到成都,都会觉得比较悠闲,但悠闲不是懒。我觉得无论是成都还是生活在这里的年轻人,他们都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敢做梦。很多人可能会把心里的那份追求一直埋藏于心,不敢去突破,不敢去尝试。成都年轻人不一样,他们放得开,敢去玩。

新时代的成都潮玩青年们,与安逸的老成都之间会有“代沟”吗?

ICE:有句话叫:“ 搞cosplay,成都人最疯。”在成都,你会看见各式各样的年轻人,在各自领域玩出新花样。可能就是因为生活上没有太大的压力,所以年轻人才会更自由地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更有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们不停摸索、实践,在各个文化领域去创造和体验。老成都们骨子里的闲情逸致、云淡风轻,让大家各自相安无事,和谐共生。总而言之,成都让所有人,都拥有自在生长、生活的空间。

 

何美延

1998 年出生于广东广州,代表作 《冰可乐》《唐老鸭》

“在享受方面,广州人不会亏待自己。”

3

何美延

在广州,“思乡”大可不必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早在1000 多年前,世界各地的人们就走水路远道而来,在这里进行各色贸易交流。有人评价这座城市“是一座贫穷外地人也能活得体面的一线城市”,因为它务实低调容安逸,第三世界首都并非浪得虚名。早上8 点来份虾饺凤爪肠粉,晚上23点和“ 小蛮腰”互道个晚安,今天也是迷醉在广州的一天。

 

广州 GUANGZHOU

by 何美延

听未听过“ 食在广州” 食 好讲究

朝早饮早茶都要叹上几个钟头

铁观音艇仔粥炒河粉 点都德

凤爪虾饺烧卖肠粉 缺一不得

 

顺便再霖下 阵间去边度

从体育西到花城汇 慢慢行返兴盛路

天体踢波打波督波保龄球 样样有

第日去个白云山夜晚再饮啤酒

 

看书 逛展 学习也不能停

健身 滑板 and keep on dancing

瑜伽 夜跑 我们日夜兼顾

Let me show you 什么才是真正年轻态度

 

“广州仔女喝着珠江水”

保持热情生活我哋chilling all day

“美在花城”记住哩一句

广州精气神 we chilling all day

 

Q&A:

广州人都喜欢“ 叹早茶”,最地道的广州人是怎么“ 叹”的?

何美延:“ 叹”其实就是享受的意思,是本地的一种说法。广州人吃早茶的时候喜欢三两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吃点心,也不着急。可能在其他城市生活的人,早上随便吃上几口甚至都顾不上吃早饭就赶着去工作学习了,但在广州大家节奏就挺慢。以前我们吃早茶差不多6点钟就开始了,但是现在因为爱吃早餐的年轻人和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基本从早上到下午2点都能吃到早茶。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你觉得广州这些年变化大吗?你怎么评价这座城市?

何美延:可能是因为我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关系,反而没觉得变化特别大。在我看来,广州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不管你来自哪里,在广州都能活得挺自在。可能有些外地来的游客到广州会觉得这座城市有些“割裂”,就比如有些地方看上去特现代,有些街道看上去又很老旧,我觉得这恰好就是城市包容性的体现,也更丰富了这座城市。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广州人”涌入这座城市,会使这座城市的节奏加快,变得不再那么悠闲自在吗?

何美延:我知道你想说的是竞争变激烈了会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其实我觉得不太影响,因为爱享受这个特质是刻在广州人骨子里的,外地人来到这里也很容易被感染,竞争归竞争,这不影响我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反而是一些文化上的流失会让我觉得蛮可惜的,比如现在的广州年轻人,不少都不会讲粤语了。他们的爸爸妈妈可能就不是广州本地人,然后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之后,学校就开始用普通话讲课了,所以他们能用到粤语的地方就越来越少……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