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我的城市和我 —— 说唱青年“说”故乡(3)

2019-11-08 来源:时尚COSMO
刚刚过去的,是一个被小众文化洗礼过的夏天。乐队、街舞、说唱……到处洋溢着躁动的荷尔蒙和奔突的创造力。青春不是隔岸观火,为什么不用属于年轻人的方式来为我们各自或生或长或奋斗的城市打cal l ?我们从全国七座不同城市和地区,邀请到七位最具人气及地域代表性的90后city rapper,请他们为各自所生活的地方创作一段rap。

王齐铭

1991 年出生于重庆,代表作 《Watch Me》《千翻儿》

“重庆既能留住你的心,也能留住你的胃。”

4

王齐铭

江湖义气,勒是雾都重庆

同在川渝,成都似一团棉花,重庆则像炸裂的柴火。源于码头的“ 袍哥”文化,让重庆青年广交朋友,掏心掏肺,义薄云天。当年轻人试图逃离北上广时,重庆人并不愿意离开重庆,因为它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重庆 CHONGQING

by 王齐铭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Baby I'm Coming

他们太过"funny" 我能融化你的芳心

走在人群中成为最亮的焦点

观音桥的街上有人天天拍照片

 

南岸区到解放碑

中间隔着长江水

来福士的楼顶拍支最Flexing 的MV

永远很年轻

You Know What I Mean

这是我们会成功最根本的原因

 

都莫来烦我 不管你哪位

关系不好就不要来勾肩搭背

用我的音乐 来把你麻醉

我有一种超能力叫收编辣妹

 

Q&A:

重庆姑娘也像重庆火锅一样“ 辣”吗?

王齐铭:重庆姑娘不是泼辣,而是热情,热情似火。重庆姑娘也都比较放得开,聊得开,不会过于矜持拘束。或许别的地方的女孩子,和你一起坐下来吃饭,会点上一奶茶。但重庆妹子就不同,吃火锅,刚坐下来:“ 老板,先来一打啤酒!”

重庆人讲侠义,有市井气,也有江湖气。你怎么解读重庆人这种特有的气质

王齐铭:最明显的一点,重庆人都特别火热!我们不讲阶层辈分,不管有钱没钱,只讲情义。重庆当地有一种“袍哥”文化,如果你读过《诗经》,就会知道里面有一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重庆人一旦和你成为朋友,就会有一种出生入死的感觉。

作为一个流行文化创作者,重庆给你带来过哪些灵感?

王齐铭:重庆方言吧,感觉这算是一种先天的文化优势,有很多生动、形象的重庆话可以用来形容重庆人。比如“耿直”在重庆就是个可褒可贬的词,它可以形容这个人很大方,也能表示一个人说话太冲,有点愣头青的感觉,“千翻儿”则是说他比较调皮。在重庆,哪怕是非常年轻的说唱音乐人,也都会更加关注市井,关注当地小人物的生活,挖掘这些人背后的故事。我们是哪里人,就说哪里话。我们用方言说唱,带着浓郁的家乡情感。我们吸取了外面的东西,变成了自己的东西,讲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城市。

为什么总爱在歌词里写上一句 “勒是雾都”,这背后藏着重庆人怎样的情感?

王齐铭:听重庆方言说唱的年轻人,现在都会说一句:“ 勒是雾都!” 其实这来自早年间我们当地老百姓喜欢看的一个电视小剧场栏目,叫《雾都夜话》。每到开播,里面都会说一句话:“ 勒不是电视剧,勒是真人真事,勒是雾都-夜话。”意思是,这是我们重庆人自己演自己的故事。所以我们把它拿出来,当作重庆年轻人的一个精神态度,代表重庆自己的音乐文化。因为重庆人都有着深深的家乡自豪感,每个人都对这座城市感到无比骄傲,所以当重庆的年轻人走出去,在舞台上把这句话说出来,感觉也很有气势,很值得骄傲。

 

王奕

1993 年出生在上海,生活两年半,代表作《Mom》《那么我先不等了》

“‘拎得清’让所有在上海闯荡的年轻人,找准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

5

王奕

镜花水月,皆在上海

提到上海,人人都觉得洋气、精致、讲究,这里有繁华如梦的摩登岁月,还透着一股子张爱玲式的自怜和自傲。如此一来,便常常忽略了一个事实:上海,并不只是上海人的上海。真实的上海,是东西相遇各自安好,是五湖四海熙熙攘攘。生活在上海的年轻人,千人千面,各有特质。上海就像一个大鱼缸,容纳着不同世代的弄潮儿们。

 

上海 SHANGHAI

by 王奕

Fashion in my 沪滴滴出行坐商务

这里有万国的建筑还有me and my crew

叫它东方巴黎和魔都 人都忙忙碌碌

淮海路南京路购物无拘束晚上巨鹿路

喝黄浦江的水想立业在陆家嘴

外滩的下午茶喝到晚上夜景美

杨浦虹口长宁普陀闽行再到徐汇

天天有派对不预约侬就要排队

 

Fashion in my 沪 有着超酷的态度

Fashion in my 沪 进步超级的快速

Fashion in my 沪 承受多人的爱慕

Fashion in my 沪 大步 向前 迈步

 

Q&A:

你觉得上海这座城市为什么会特别受年轻人喜欢?

王奕:因为上海一直是潮流的“先知”。比如在音乐方面,国外最新的编曲风格、创作思潮,上海会第一时间同步接收。上海外来人口多,五湖四海的兄弟们聚在上海,各国各地的文化也在这里碰撞出新的火花。当人们到了一个特质特别鲜明的地域,会被感染,被同化,但上海不会。每个人来到上海,还是会保持着自己的习惯和气质,因为这个城市的容量太大了。每个人都不会被改变,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

有人会把上海人的特点总结成精明、讲究,凡事“拎得清”,你怎么看?

王奕:打个比方,上海人点菜会在心里计算,一桌有几个人,点几个菜正好够。与其他城市相比,实在不能用“大方豪迈”来形容。但是这并非缺点,而是精致细腻。在上海逛超市,你会发现总有人精挑细选,就像买苹果只挑两颗。他要算好今天和明天的食量,如果后天想吃,就再过来挑一个。我觉得这其实是很好的点,不浪费,而且每天都能挑出最好的那一个。其实“拎得清”不光是说为人处世上不糊涂,也是上海人的识人之道,它改变了我对“朋友”的认知。你会真的去分析,哪些是志同道合,哪些是一面之交。因为这个城市太大了,每天你都会遇见很多人,也很容易迷失自我。“拎得清”让所有在上海闯荡的年轻人,找准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

对很多人来说,上海是“都市”,却不是老家。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会因此有一种漂泊感吗?

王奕:你仔细想想,如果一提到老家,是不是脑海里第一个画面就是老人?但上海不一样,上海是年轻的。在上海的一切都太快了,不停引进新东西,不停寻求新变化。音乐、艺术、潮流,哪怕是时装上新的第一批,也是最先被送到上海。上海的年轻人更会玩,因为他们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全球的风向变化。生活在上海,你就会有一种活在前面的感觉。也许,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不同的追求和生活状态。但凡被上海所吸引的年轻人,尽管漂泊,也一定是在他生命中的这个时段需要这种状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