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杜江 | 对生活全力以赴的人 都是自己的主角(2)

2019-12-12 来源:时尚芭莎
温和的、无辜的、童叟无欺的,这双独属于杜江的大眼睛,给他带来了正义感,可信赖,谦和而真切。但这不意味着他只余驯良,在他徐徐的语速中,有着坚毅的个性与表达,至刚至烈,忠于内心。

5

杜江

Q&A:

演员会渴望观众看到自己在表演上的用心吗?

杜江:不一定会有一个明确的镜头告诉你,“看,我在这儿花了很多心思”,但观众会慢慢被一种氛围笼罩。你拼了命拍出来的电影,和嘻嘻哈哈喝着凉水唱着歌拍出来的电影,气质上是不一样的。但观众只在好看和不好看之间评价,也说不出来具体哪儿好。

无法被解读,对演员来说是一种痛苦吗?

杜江:这个是很痛苦……也不是痛苦,你不能要求一个普通观众懂行,人家不是干这个工作的,就像你不能要求一个I T 男特别懂电影创作。如果能碰上这样的朋友,当然很开心,但多数情况下,就像我也不懂金融、IT,别人聊我也听得一头雾水、云山雾绕的。

你认为观众对电影的要求是什么?

杜江:观众不会问你在背后花了多少时间,这些对别人来说没有价值,观众要在电影院的两个小时里看到一部好电影。至于一个演员的背后故事,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兴趣了解,也没什么必要和观众去讲。朋友也分普通朋友和知己,你更希望知己能了解你,而不是全世界都要听你倾诉,大家也没有这个义务。

7

杜江

你是一个不急于分享的创作者?

杜江:很多媒体采访我的时候问,你吃了多少苦啊,有没有想过放弃啊,危不危险啊,离受伤最近的一次是什么啊。我其实不太愿意说这些,因为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选择干这行,就要有觉悟和思想准备。觉得自己在剧组受了非人的待遇,特别受不了,想要放弃,那你从一开始就来错了。

你具备优秀演员的专业素养,这也是不断获得博纳邀约的原因吧?

杜江:我自己就不说这个话了吧。于老板选择的导演都是非常拼命的,都是把电影作品看得像自己的脸面一样重要的。我非常喜欢和这样的导演合作,你会很踏实,不会产生任何沮丧感,比如“我干吗呢?我这么拼命,你看导演都没当回事,你在这儿较什么劲啊”这种。

有这样的电影导演吗?

杜江:肯定是有的嘛,但是我运气比较好,我没碰到过。

3

杜江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导演也要面子啊。

杜江:也分普通要面子和格外要面子的人嘛。我合作的导演都是格外要面子,他们愿意为了这个面子,努力去把里子做好,而不单是光鲜的表面。他们非常知道,要有这个面子,就必须要每一天、每一刻都比演员还努力。

在艺术创作上, 你和于东先生有哪些共鸣?

杜江:从《红海行动》开始第一次合作,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电影的人,一个特别会讲电影故事的老板。每次都讲得所有人热泪盈眶,群情激昂,脑子里都是画面。就觉得太棒了,我一定要参与。

你期待一部个人主演的优秀电影作品吗?

杜江:拍戏也看缘分,不是你挖空心思想做一件事就一定做得成,甚至做得好。也许那个角色早就在那儿,只不过他还没有遇到我,我也没有遇到他,未来的某一天会碰见。每一个对生活全力以赴的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